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lexandre Tharaud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lexandre Tharaud,法國鋼琴家,1968年出生,198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他在慕尼黑ARD國際音樂大賽拿到第二名之後正式出道。

簡介

Alexandre Tharaud,法國鋼琴家,1968年出生,198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他在慕尼黑ARD國際音樂大賽拿到第二名之後正式出道。1997年獲得法國權威雜誌「音叉」年度錄音大獎。但直到與Harmonia mundi簽約而成為該廠專屬藝人,並在2001年發行了拉摩鋼琴作品集之後,他的名字才在樂壇崛起,成為法國新一代鋼琴家之中的翹楚。至今Tharaud於harmonia mundi已發行十數張專輯,室內與獨奏各半,難得的是,這些專輯沒有倉促或應景的發行,每張都是熟思之作,百分百展現這位個性派新銳鋼琴家的藝術藍圖。

音樂風格

Tharaud受到Marcelle Meyer、Robert Casadesus、Yvonne Lefébure等人的典範影響甚深,他在 室內樂的表現是相當高段的,無論是早年他在naxos一系列普朗克室內樂錄音,或者後來與大提琴家Jean-Guihen Queyras地合作,Tharaud皆保持它樂音靈巧的高品質,不僅架構明晰,同時重視與合奏者之間的對話,也不至於過份搶眼。這樣的特質使得Tharaud與Queyras的舒伯特琶音琴 奏鳴曲濃而不沉、甜而不膩,成為新世代的經典版本。

他的錄音聽來,永遠像個不老的小精靈揮灑著各式音樂色彩,俐落無比。當然,Tharaud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這兩年相當暢銷的庫普蘭「 滴答振動」,這也是Tharaud在現場音樂會常拿來當做返場的小品,Tharaud以一種驚人的圓融與詼諧,將這曲子遊戲出另一個更意想不到的精巧境界。

另外,Tharaud是一位非常愛惜羽毛的鋼琴家,他知道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發揮長才的作品,而非一股腦地往經典曲目靠攏。雖然Tharaud在舒伯特、蕭邦等人作品上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但他很清楚,畢竟法國作品才是他的歸屬,其中法國巴洛克與法國當代樂的兩個極端,則是他鑽研的重心。如果想要輕鬆地認識Tharaud的音樂,建議您可先從拉摩與庫普蘭兩張獨奏專輯下手。正是老一輩Marcelle Meyer的錄音使Tharaud獲得靈感,讓他在Harmonia mundi灌錄了一張可說是承繼豐富而偉大法國鋼琴傳統的拉摩專輯;而庫普蘭的專輯更將Tharaud推向鋼琴事業的另一個高峰。那鮮活亮麗、明快流暢的律動,就像一陣颯爽的清風,吹拂了法國古典樂界。Tharaud的音樂雖然纖細敏感,卻不滲入太多情緒上的調味,使得音樂本身展現出如水晶折射般的多彩光芒。聽多了俄系鋼琴家主導的,以炫技與紮實觸鍵為特色的詮釋方式,回過頭聆聽這種偏向 無重力的,品味上南轅北轍的風格,就好像踏上新大陸地讓人驚喜。Tharaud固然不是這股風潮的開創者,但如此充滿現代感的拉摩與庫普蘭(甚至拉威爾),絕對會為他在鋼琴錄音史上留下重要一筆。

本身也是一位作曲家的Tharaud,對法國當代作品著墨甚深,尤其十分鐘愛Thierry Pécou的作品。這一首「記憶遠處」是Pécou思索非洲黑奴認命而沉默哀鳴的新作,崇尚棄聖絕智而冥想直觀。Tharaud既是此曲催生者,也是首演者,因此這張在aeon的錄音自然有 無可取代的價值。而最近Tharaud也發行了Pécou新專輯「無盡群鳥」,這是今年法國當代音樂圈甚受矚目的大事。

Tharaud不刻意譁眾取寵,在這個時代重現他的偶像Marcelle Meyer那股有如天才乍現般的、清晰無瑕的樂思,而在Tharaud背後代表的,是法國百年優異的鋼琴演奏傳統。[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