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RPG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RPG

ARPG(Action Role Playing Game),遊戲術語,意思是動作角色扮演類遊戲中,角色的動作(特別是攻擊動作)與操作(如點擊鼠標)相關的動作。

簡介

從遊戲發展來看,ARPG是從RPG發展出來的分支。ARPG起源於RPG。RPG是電子遊戲中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也是數量最為龐大的一種,因為RPG相對於其他類型的遊戲,技術要求最低,因此開發起來相對容易很多。正是因為RPG的競爭十分激烈,許多廠商開始力圖在RPG中引入一些新鮮的因素--也就是動作元素。由於日式RPG和美式RPG風格反差明顯,所以衍生出的ARPG作品也分為日式ARPG和美式ARPG。1984年,兩款遊戲的出現同時在PC和家用主機平台發出了ARPG「呱呱墜地」第一聲,前者是《多魯亞加之塔》(ドルアーガの塔Namco出品),後者是《夢幻仙境》(ハイドライド T&E SOFT出品)。《多魯亞加之塔》是Namco製作人遠藤雅伸製作的一款街機遊戲。是第 一款將較完整RPG元素帶到動作遊戲中的產品。

評價

它更像是ACT遊戲(Action Game:動作類遊戲)與傳統RPG的結合,但它又確實包含了許多傳統RPG的因素在裡面,最為關鍵的就是完整包括了角色的升級系統,所以業界給這種遊戲定義為ARPG(動作角色扮演遊戲),雖然《Dragon Slayer(屠龍者)》系列第一作被譽為是ARPG的鼻祖,但《伊蘇》和同時期的《塞爾達傳說》才正式的開創了日式ARPG。同時歐美的一款《回家》也開創了美式ARPG的先河,鼠標流ARPG時代從此到來,ARPG開始脫離傳統的RPG,1996年發行的《暗黑破壞神》進一步發展了美式ARPG,這款遊戲延用了《回家》的操作模式。美式ARPG的成功使得大量優秀的ARPG誕生,而由暗黑破壞神帶來的鼠標流ARPG+網絡的遊戲模式也極大影響了日後網絡遊戲的發展方向,現有的大多數網絡遊戲都是ARPG類型的,包括《傳奇》等經典作在內。同時日式ARPG也發展成為同美式ARPG完全不同的模式,以《伊蘇》系列,《塞爾達傳說》為代表的日式ARPG也發展成為一大遊戲派別。相比較美式ARPG重養成的特點,日式ARPG更注重操作和遊戲劇情。 [1]

參考文獻

  1. ARPG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