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GM-114地獄火飛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GM-114地獄火飛彈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AGM-114地獄火飛彈(AGM-114 Hellfire)是一種多平台、多目標的美國飛彈,主要用於反戰車

發展沿革

AGM-114是在1974年時由美國陸軍[1] 開始研發,定位為一種「反坦克破壞兵器」,可以從裝甲載具或直升機發射。AGM-114A 型於1982開始生產。研發測試(DT&E)的AGM-114B型於1984開始。AGM-114K型的測試於93和94會計年度開始。

AGM-114M型則不需要DT&E,因為它與AGM-114K只有彈頭不同但其餘設計完全一樣,早期構型只有激光制導型導引近期的才有雷達導引功能。地獄火可以廣泛裝備於飛機和直升機上,還有各種船艦和車輛。而地獄火飛彈除了攻擊中小型機動車輛和建物外,也可以攻擊敵方橡皮艇或快艇等小型船隻。

地獄火II代於1990年早期開始研發,使用模組化設計多種彈種,以求最大的戰場彈性。二代的半主動激光制導型(AGM-114K高爆彈頭(HEAT)、AGM-114KII噴焰穿甲彈頭、AGM-114M爆裂彈頭和AGM-114N金屬加強彈頭MAC)發射器的雷射照到目標後,反射回來的雷射可以被飛彈鼻椎捕捉,從而飛向目標。MQ-1MQ-9無人機(UAV)也支援地獄火II,但只能掛載一到兩枚,而AH-64攻擊直升機可以同時掛16枚AGM-114L長弓地獄火,有射後不理的功能。可以由毫米波雷達來導向,免除雷射導引發射後,射手還要繼續維持雷射照射的缺點,還能適應各種有雲霧的天氣不怕雷射被干擾。

每一枚地獄火重106磅,彈頭重20磅,射程有8,000公尺。1990到2007年已經生產21,000枚,平均成本為68,000美元一枚。

美國陸軍原本預計開發AGM-169聯合通用飛彈(Joint Common Missile, JCM)並預計在2011年時啟用,以同時取代地獄火II與AGM-65小牛式飛彈。JCM可以結合多種導引和多種彈頭於一體,不必像地獄火劃分多種彈種。但在2006會計年度,美國國防部為了節約預算取消了包含JCM在內的諸多研發方案。雖然軍方反應JCM的超高彈性可以大量裝配各種載具和取代多種武器,能夠有最高成本效益和後勤成本節省,但是計劃還是被取消。考量到美軍需要一種可靠的陸用飛彈撐到JCM研發成功,並且維持龐大的軍火外銷市場,可推測地獄火還將服役多年。

在JCM的開發終止之後,後續有可能取代AGM-114的是被稱為聯合空對地飛彈(Joint Air-to-Ground Missile, JAGM)的開發計畫。JAGM是一個計畫要同時取代AGM-65、AGM-114與BGM-71拖式飛彈的共用飛彈計畫,其用途與所使用的技術大體與JCM雷同,主要的差異在於開發時程的規劃較長,因此在預算上較JCM更為可行。JAGM預計在2017年冬季時開始進行少量生產,並於2019年時正式投產}。

參戰史

地獄火參加了包括巴拿馬衝突沙漠風暴科索沃衝突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等諸多戰役並在實戰中證明其效用,這些地獄火飛彈多數從阿帕契和眼鏡蛇直升機上發射,其它較次要的發射載具則包括OH-58戰蒐直升機和無人偵察機。以色列也大幅應用於打擊巴勒斯坦軍。

2001到2007年間,美國發射了超過6,000枚地獄火於實戰。美國發現它的小彈頭對於城市戰可以避免平民的傷亡機率。此外,它的雷射導引功能如果再加上一些技術和運氣,可以直接打進窗戶,對於反恐戰爭有戰術價值。英軍AH-64曾將地獄火飛彈裝配上油氣彈,用來打擊塔利班潛伏的地下洞窟。美軍也首創了將地獄火飛彈配合無人飛行載具攻擊恐怖份子的戰術,由於無人飛機配備了頂尖的偵蒐系統,可有效導引地獄火飛彈正中目標,成功獵殺了阿富汗巴基斯坦葉門伊拉克等地區的恐怖組織頭號人物。

參考文獻

  1. 美國陸軍,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