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CGN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CGN

ACGN為英文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Novel(小說)的合併縮寫,是從ACG擴展而來的新詞彙,主要流行於華語文化圈。由於傳統的ACG劃定的範圍早已不足以覆蓋現代青少年文化娛樂相關領域,因此衍生出添加了輕小說等文學作品的ACGN這個詞彙。其中,Novel在ACGN領域通常指輕小說,但隨着網絡文學改編ACG作品越來越多,Novel也可用來泛指ACGN圈內接受程度較高的文學作品。ACGN相關內容在網絡上,已經形成完整的商業鏈條,作為娛樂的方式,被越來越多的網民所喜歡。其所覆蓋的產品,在網絡上已經形成巨大的商機,在日本、中國(含港澳台地區)比較熱門,特別是日本,更是在ACGN的基礎上,不斷開發出動畫、遊戲等作品,並在全世界備受歡迎。

簡介

最初在20世紀90年代的台灣校園網絡中流行着大量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這些作品主要產自日本。1995年AIplus在國立中山大學山抹微雲BBS站開設「ACG_Review板」,ACG一詞首次被用於動畫、漫畫、遊戲的合稱。隨着時代的發展,這些華語圈青少年中流行的不再僅僅是ACG,作為產業鏈上游的以小說為代表的文字作品開始受到更多的關注,從而形成了一個新的領域劃分——ACGN。它是英文Animation(動畫)、Comic(漫畫)、Game(遊戲)、Novel(小說)的合併縮寫。ACGN文化圈出現的背後是動畫、漫畫、遊戲、小說這幾種作品形式的在產業鏈上的緊密關聯。首先出現的是共同的目標受眾,之後是關聯的改編創作,最終在受眾中形成了相對穩固的文化圈。

評價

ACG以及ACGN這一文化關聯體是全球性的流行文化,但需要注意,ACG或者ACGN都是只有華語圈才使用的詞彙;日本有類似的MAG這個詞,但現已鮮有使用,在表述文化圈時通常使用範圍更大的「二次元」;歐美則並沒有類似表述。ACGN主要指日本的動畫、漫畫、遊戲、小說。其原因之一是「ACG」一詞起源以日本動漫遊戲為主題的「ACG Review」。原因之二是動畫、漫畫、遊戲、小說四個產業緊密聯繫在一起是日本所獨有的現象,用在其他國家的這四個產業上的話只是單純地將四個產業並列在一起,失去了其意義。 [1]

參考文獻

  1. ACGN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