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B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B膠

AB膠是兩液混合硬化膠的別稱,一液是本膠,一液是硬化劑,兩液相混才能硬化,是不須靠溫度來硬應熟成的,所以是常溫硬化膠的一種,做模型有時會用到。一般用於工業。AB膠是雙組分膠粘劑的叫法。市售有丙烯酸、環氧、聚氨酯等成分的AB膠。工廠使用時為區別於常規的大聽裝(1千克/2千克組套裝)環氧樹脂將牙膏管裝的簡稱為AB膠(包裝盒上的醒目名稱)。

簡介

A組分是丙烯酸改性環氧或環氧樹脂,或含有催化劑及其他助劑,B組分是改性胺或其他硬化劑,或含有催化劑及其他助劑。按一定比例混合。催化劑可以控制固化時間,其他助劑可以控制性能(如粘度、鋼性、柔性、粘合性等等)。市場上所售AB膠性能在配方上已經確定,一般改變不大,要有較大的改變,需要向生產廠家提出定做。改性丙烯酸改性環氧或環氧樹脂膠粘劑具有快干特性,A\B混合後,25度時5分鐘即干透,溫度越高幹透時間越短。可以粘結塑料與塑料、塑料與金屬、金屬與金屬,粘結後剝離需要刀具或熱熔分離。塑料與塑料粘結效果好,幾乎等同ABS的強度,廣泛用於手辦製作改進。環氧樹脂AB膠是雙組份的環氧樹脂膠。它除具有一般環氧樹脂膠所具有的高粘接強度、高硬度、高抗化學性外,還具有抗黃變效應。即使在垂直面或吊頂天花板上塗刮也不流掛,干固適中、安全環保。

評價

AB膠的具有很高的粘接強度,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固化時間長、手工混合不勻造成固化不良、氣味比較重等等不足。有一套快速點膠系統可以解決,這個系統在國外已經普及了,在國內還沒有普及,大部分人使用的時候採用傳統的方法進行點膠塗膠。這套系統主要由打膠槍、雙組份針筒、混合管三個大件組成。膠水工廠使用雙組份針筒將AB膠預先包裝儲存在AB膠針筒裡面,使用的時候裝在打膠槍上面,再將混合管接在出膠口的上面,利用混合管裡面的混合頁片將兩種膠水混合管均勻(一般7節之後就可以了,使用的多是17節的,混合效果相當與手工的幾百倍),再將膠水塗到需要粘接的部位。一般的點膠系統,是用於拿來灌縫的AB膠,不是粘接的AB膠。 [1]

參考文獻

  1. AB膠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