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群流腦疫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群流腦疫苗

本疫苗接種之後,可以使機體產生體液免疫應答,用於預防A群腦膜炎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自流腦疫苗使用後,對控制、降低流腦的流行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已經基本控制了流行。

中文名A群流腦疫苗

接種對象6月齡~15周歲的兒童注射部位上臂外側三角肌附着處皮下注射儲存與運輸A群流腦疫苗應在2℃~8℃條件下

簡介

A群腦膜炎雙球菌經培養後,經提純獲得多糖並精製而成。經冷凍乾燥後,再經無菌、安全、毒力試驗和分子量測定合格後,即成為合格疫苗。其性質比較穩定,

自凍干之日起有效期為2年,在盒簽或(瓶簽)標明的有效期內使用。為省級增加的國家免疫規劃疫苗。

接種對象

接種對象: A群流腦疫苗主要用於6月齡~15周歲的兒童。

注射部位

上臂外側三角肌附着處皮下注射。

接種程序

接種程序: A群流腦疫苗接種4劑,兒童自6月齡接種第1劑,第1、2劑為基礎免疫,2劑次間隔不少於3個月;第3、4劑次為加強免疫,

3歲時接種第3劑,與第2劑間隔時間不少於1年;6歲時接種第4劑,與第3劑接種間隔不少於3年。

注射部位: 上臂外側三角肌附着處皮下注射。

儲存與運輸: A群流腦疫苗應在2℃~8℃條件下運輸和避光保存。

接種後反應

接種本疫苗後,反應輕微,一般無嚴重的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個別兒童接種後,局部出現紅暈、硬結,全身反應有低熱,

偶有過敏反應。大多數接種者在接種後10~24小時出現,一般1~2天自行恢復,必要時可對症治療。

禁忌症

禁忌症: 有下列情況者不能接種本疫苗。

患有神經系統疾患如癲癇、抽風、腦部疾患等,及有過敏史者;

發熱、急性疾病;腎臟病、心臟病及活動性肺結核等慢性疾病的活動期。

接種反應

接種本疫苗後,反應輕微,一般無嚴重的局部反應和全身反應。個別兒童接種後,局部出現紅暈、硬結,全身反應有低熱,

偶有過敏反應。大多數接種者在接種後10~24小時出現,一般1~2天自行恢復,必要時可對症治療。

接種時注意事項

啟開疫苗瓶後,每支加入所附5ml稀釋液溶解,搖勻後立即使用;

安瓿破裂、瓶內有異物者不得使用。

應急接種:在流腦流行的情況下,可擴大年齡組進行應急接種,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較快,5天左右可起保護作用,以達到控制該病流行和續發病例的發生。

本疫苗使用後,偶有短暫低熱,局部稍有壓痛感,一般可自行緩解。如有嚴重反應及時診治。接種完畢後,留觀15-30分鐘。

其他事項

接種流程:(1)接診處開處方、接種登記;(2)劃價;(3)取疫苗;(4)注射室接種疫苗。

接種收費:A群流腦疫苗屬於國家免疫規劃疫苗,免費接種。

接種間隔:與A群流腦疫苗基礎免疫間隔不小於3個月,與加強免疫間隔不小於1年。

如為學齡前兒童接種,請家長將接種的A流腦疫苗名稱和接種日期,填寫在兒童的免疫接種證中的空白欄內,以便當地預防保健科核查。

被接種者應保存好醫生開與的處方。 [1]

參考文獻

  1. A群流腦疫苗,搜狗,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