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SiC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SiCr

9SiCr鋼是低合金刃具用鋼,但也常常製作冷作模具零件,效果很好。它比鉻鋼(Cr2或9Cr2)有更高的淬透性和淬硬性並且有較高的回火穩定性。適合分級淬火或等溫淬火。該鋼最早引自前蘇聯的9XC,過去曾稱作9CrSi鋼。成分和性能與9XC完全一樣。在我國已有很長的應用歷史。外國同類鋼號僅有德國的90CrSi5瑞典的2092和SR1855,DF-1。其他國家未見有相似鋼號。該鋼可作多種形狀複雜,變形要求小的冷作模具零件。

簡介

德國 DIN 標準材料編號 1.2067、德國DIN 標準牌號 100Cr6、中國 GB 標準牌號9SiCr、英國 BS 標準牌號 BL3、法國 AFN0R 標準牌號 Y100C6、西班牙 UNE 標準牌號100Cr6、美國 AISI/SAE 標準牌號 L3、俄羅斯 r0CT 標準牌號 9XC、瑞典 SS 標準牌號2092。高碳合金工具鋼,韌性較好,具有較好的回火穩定性,熱處理時變形小。該鋼中碳化物分布均勻,不易析出碳化物網,並易於正火消除,通過正火可以消除網狀以及粗片碳化物組織。但是抗壓強度和耐磨性不足,加工性較差。該鋼的表面殘餘含碳量為0.6%—0.7%的脫碳層時,由於碳化物的減少使得表面層的過熱敏感性增大。經正常加熱淬火以後表面硬度仍可以達到60—62HRC,但其抗彎強度卻下降40%—50%。表面層晶粒度達到7級,心部為10級。

評價

該鋼鍛造性能良好,由於易脫碳,需要在中性氣氛或者保護氣氛爐中加熱。施以鍛熱調質處理,可以獲得細密的回火索氏體組織,簡化工藝,省時節電,既有良好的切削加工性能,又有理想的餘熱處理組織。該鋼受熱軟化溫度為320℃,淬透性比鉻鋼好,油淬淬硬性深度40—50mm。該鋼零保溫淬火韌化工藝,可以消除搓絲=板因常規淬火加熱氧化脫碳造成的早期失效,不均勻奧氏體修或可以細化馬氏體,搓火後得到隱晶馬氏體或者細針狀馬氏體,這種組織強韌性好9SiCr量具刃具用鋼,是常用的低合金工具鋼,具有較高的淬透性和淬硬性,以及較高的回火穩定性9SiCr合金工具鋼可用於製造形狀複雜、變形小、耐磨性高、低速切削的工具,如鑽頭、螺紋工具、鉸刀、板牙、絲錐、搓絲板和滾絲輪等。(塑料模具鋼時,可用於頂出杆,製造尺寸加大,形狀複雜和精度要求高的塑料膜。[1]

參考文獻

  1. 9SiCr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