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08 (2011年潘瑋柏音樂專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08 (2011年潘瑋柏音樂專輯)潘瑋柏於2011年發行的專輯。作詞者包括潘瑋柏、吳以健、曾真如等人,作曲者包括方大同、潘瑋柏等人。 2012年憑藉該專輯潘瑋柏在第15屆全球華語榜中榜頒獎禮上獲得最受歡迎男歌手、最佳造型獎兩個獎項

創作背景

808是1980年代誕生的錄音室節奏溷音器型號TR-808,從紐約地下舞廳中一夜成名,30年間成為嘻哈明星創作的主要工具;也代表這張專輯的創作理念,藉由1980年的器材,完成了一張復古的專輯;還是潘瑋柏生日的簡寫 。 當專輯製作時,潘瑋柏邀請比爾賈來擔綱MV導演,完成《全面通緝》腳本。拍攝期長達四天,每一天都租下一整棟攝影棚大樓,搭出三大主要場景分置於不同樓層,每個場景每個劇情均以四架攝影機同步拍攝。外景部分總共有六大現場需一天之內拍攝完成,平均每四小時轉移一個場景,還調用上百人臨時演員完成追逐的場面。另外,潘瑋柏還與舞蹈老師大鈞合作,為自己創新的舞蹈。在造型上,唱片公司請來陳孫華為他打造;在照片拍攝完成之後,還讓專業的3D平麵團隊用7天的時間趕完一個月才能做到的3D效果

專輯鑑賞

《808》前半段是比較前衛的歌曲,後半段是傳統、現代、簡單編曲 。

《觸動》是將上張專輯中的《雙人舞》用電子樂曲重新搭配出來的,是過去跟未來的結合;《次世代》是美國的經典老歌,潘瑋柏為它加上了新的編曲;《小小螞蟻》透過輕柔的曲風,詮釋小小男人的關愛與甜蜜 ;《全面通緝》有復古的節奏有流行的電子樂,有別於樂壇一味追求超前卻遙不可及距離感 。 聽專輯中的歌,就像跟着潘瑋柏一起進入衝擊震撼的音樂世界,從耳朵傳到全身,從自我跳脫出獨特的風格

早年經歷

1980年8月6日,潘瑋柏出生於美國西弗吉尼亞州的一個小鎮裡。潘瑋柏大學就讀於加州州立理工大學大眾傳播系,主科為傳訊及公關(Communications & Public Relations)。大學畢業後,潘瑋柏在美國洛杉磯參加了BMG唱片和中天頻道合辦的歌唱比賽,演唱杜德偉的《把你寵壞》,最終獲得了最佳形象獎,並簽約BMG。之後,潘瑋柏經常在台北接拍平面及電視廣告。 [1] 2000年10月,潘瑋柏成為劉德華公司的簽約藝人 [2]

演藝經歷

2001年3月,擔任Channel[V]音樂台的主持人,從而正式進入演藝圈 ;同年,出演言承旭、謝祖武、葉民志主演的校園偶像劇《麻辣鮮師》,在劇中飾演有錢的公子哥韓兆傑,這是他的首部電視劇作品。

2002年12月,推出首張個人音樂專輯《壁虎漫步》,收錄了包括《Tell Me》、《我不怕》等在內的10首歌曲,正式進軍歌壇 ;之後,憑藉專輯《壁虎漫步》獲得「馬來西亞第三屆金曲紅人頒獎禮」最有潛值新人獎銀獎;同年,與安以軒,張善為,范筱梵合作主演校園偶像劇《麻辣高校生》,在劇中飾演韓兆傑

2003年,與蘇有朋、許慧欣、徐懷鈺合作主演青春愛情偶像劇《心動列車》,在劇中飾演女主角小五在美國念書時的男朋友Jack ;同年9月,推出第二張個人音樂專輯《我的麥克風》收錄了包括《愛上未來的你》、《我們都會錯》等在內的10首歌曲 ;之後,憑藉專輯《我的麥克風》獲得鳳凰衛視年度十大非常專輯獎和最佳港台新人獎;同年,客串沈孟生、涂善妮、蔡佳宏主演的都市情感劇《無河天》,在劇中飾演潘瑋柏

2004年3月26日,獲得「第11屆中國歌曲排行榜頒獎典」年度最受歡迎港台地區新人獎 ;同年9月,推出第三張個人音樂專輯《Wu Ha》,收錄了包括《快樂崇拜》、《我不識廣東話》等在內的10首歌曲 ;同年,獲得「中國音樂榜」最佳新人獎。

2005年7月,推出第四張個人音樂專輯《高手》,收錄了包括《不得不愛》、《誰是MVP》等在內的10首歌曲 ;同年11月,獲得"中國風尚大典"港颱風尚男歌手獎 ;同年12月,推出首張個人Remix專輯《時尚混音酷樂 FREE STYLE REMIX》;同年,出版書籍《雙帥最激演唱寫真筆記書》。

2006年1月11日,獲得「第十二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頒獎大典」年度最具人氣歌手獎,歌曲《誰是MVP》則獲得年度最佳歌曲獎 ;同年6月,推出第五張個人音樂專輯《反轉地球》,收錄了包括《戴上我的愛》、《我想更懂你》等在內的11首歌曲 ;同年9月,舉辦「反轉地球世界巡迴演唱會」;9月2日,獲得MTV封神榜音樂獎TOP 20人氣歌手獎 ;同年11月11日,獲得「東南音樂勁爆榜」港台地區勁爆最受歡迎男歌手獎

2007年1月14日,與弦子對唱的歌曲《不得不愛》獲得「第一屆無線音樂頒獎盛典」港台金曲獎 ;同年1月25日,憑藉歌曲《反轉地球》獲得「第13屆華語榜中榜頒獎禮」港台最佳歌曲獎 ;同年9月,推出第六張個人音樂專輯《玩酷》,收錄了包括《路太彎》、《愛不離》等在內的11首歌曲 ;同年12月16日,獲得「香港TVB8金曲頒獎禮」內地觀眾最愛男歌手獎,而歌曲《玩酷》則獲得金曲金獎

2008年,與楊丞琳、潘瑋柏、藤岡靛、陳妍希合作主演台灣偶像劇《不良笑花》,在劇中飾演身為時尚造型師的男主角唐門 ;同年7月,推出首張個人精選輯《Will's未來式》;之後,獲得「第二屆無線音樂年度盛典」最佳男歌手獎;同年,為馬克·奧斯本執導的動畫電影《功夫熊貓》台灣版中的熊貓阿寶配音

2009年5月,推出第七張個人音樂專輯《零零七》,收錄了包括《雙人舞》、《親愛的》等在內的11首歌曲 ;同年8月9日,獲得「新城國語力頒獎禮」亞洲跳唱歌手獎 ;同年11月6日,其專輯《零零七》獲得「第七屆東南勁爆音樂榜頒獎盛典」勁爆港台地區最受歡迎男歌手獎、勁爆音樂榜最佳專輯 ;同年,客串周杰倫執導,宋健彰、唐嫣、詹宇豪主演的科幻愛情劇《熊貓人》,在劇中飾演傑森 。

2010年,與張榕容、林佑威、住谷念美合作主演台灣偶像劇《愛無限》,在劇中飾演堅強開朗的男主角梁景晧 ;同年10月21日,憑藉《愛無限》獲得「第46屆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

2011年1月,推出第八張個人音樂專輯《808》,收錄了包括《我們都怕痛》、《我的電話》等在內的11首歌曲 ;同年4月15日,獲得「第15屆全球華語榜中榜」港台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最佳舞台造型獎 ;同年5月,參加湖南衛視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的錄製;同年8月7日,憑藉專輯《808》獲得「新城國語力頒獎禮」國語力男歌手獎 ;之後,為林浩然執導的3D動畫電影《牛兄牛弟》中的安逗配音 。

2012年8月,推出第九張個人音樂專輯《24個比利》,收錄了包括《忘記擁抱》、《華麗進行曲》等在內的11首歌曲 ;同年,舉辦「釋放自己世界巡迴演唱會」;同年9月16日,擔任青海衛視選秀娛樂節目《花兒朵朵》全國總決賽第十場冠軍之夜的助陣嘉賓,並與代悅、吳昱蓉、楊小藝、金帥合唱歌曲《24個比利》 ;同年9月17日,獲得「第五屆音樂風雲榜新人盛典」年度榜樣歌手獎 ;同年12月19日,獲得第20屆中歌榜頒獎禮港台及海外地區年度全能藝人大獎、年度最受歡迎男歌手獎 。

2013年,憑藉歌曲《不想醒來》獲得「MY ASTRO至尊流行獎頒獎典禮」至尊金曲獎 ;同年4月18日,獲得「第17屆全球華語榜中榜音樂大典」最佳跨界男歌手獎 ;同年6月,憑藉專輯《24個比利》獲得「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hito全球唱跳男藝人獎、全球傳媒推崇男歌手獎,而歌曲《24個比利》則獲得年度十大華語歌曲獎 ;同年8月,憑藉專輯《24個比利》獲得「城市至尊音樂榜」年度至尊男歌手獎、電台推薦專輯 。

2014年6月13日,推出第十張個人音樂專輯《王者丑生》,收錄了包括《打呼》、《小丑》等在內的12首歌曲 2015年,與徐璐、黃柏鈞、毛曉彤合作主演都市情感劇《不得不愛》,在劇中飾演表面霸道、實則溫暖深情的男主角胡騫予 ;同年,作為固定嘉賓參加深圳衛視全景式明星生活體驗觀察秀節目《閃亮的爸爸》的錄製 ;同年8月23日憑藉歌曲《小丑》獲得「MusicRadio中國TOP排行榜」金曲獎 。

2016年6月,參加浙江衛視明星校園體驗節目《我去上學啦第二季》的錄製 ;同年12月23日,推出與關曉彤合唱的聖誕情歌《漫動作》,並負責了該歌曲的詞曲創作 ;隨後,正式宣布與國韻文化簽訂經紀合約。

2017年,參加東方衛視藝人演藝競技真人秀節目《挑戰的法則》 ;5月,加盟華納唱片;同年,擔任愛奇藝Hip-hop音樂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的導師 ;7月,作為固定嘉賓參加江蘇衛視鍛造式綜藝節目《來吧,兄弟》的錄製 ;7月20日,獲得MTV全球華語音樂盛典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最佳全能唱跳歌手獎 ;8月11日,推出第11張個人音樂專輯《illi 異類》,收錄了包括《Coming Home》、《第三類接觸》等在內的12首歌曲 ;12月11日,單曲《啞巴》榮獲Billboard Radio China 2017年度華語十大金曲獎 ;12月18日,獲得時尚COSMO美麗盛典年度美麗偶像獎 ;12月31日,參加江蘇衛視跨年演唱會,演唱了《反轉地球+coming home》、《第三類接觸》 。

2018年1月27日,獲得流行音樂年度盛典年度最佳唱跳歌手獎、年度最受歡迎男歌手獎,而歌曲《Coming Home》則獲得年度二十大金曲獎 ;4月21日,在北京舉行「Alpha 創使者世界巡迴演唱會」首場,這是他時隔3年後再度舉行個人演唱會。

2019年,參加愛奇藝體驗經營節目《潮流合伙人》,與吳亦凡等合夥開店。

2020年,擔任女團造星節目《菱格世代DD52》的首席導師 ;同年擔任《中國新說唱2020》廠牌主理人 ;9月10日,推出第12張個人音樂專輯《Mr.R&Beats節奏先生》

2021年,擔愛奇藝男團選秀綜藝節目《青春有你第三季》說唱導師 。

個人生活

2015年年底,潘瑋柏因肺部感染纖維化,因而自律神經失調,病情嚴重到甚至一度進加護病房 。 2020年7月27日,潘瑋柏發文宣布與宣雲的結婚喜訊。

人物爭議

2020年7月29日,潘瑋柏[微博]工作室針對部分網絡用戶涉嫌侵犯潘瑋柏及宣雲名譽權的行為發布律師聲明,要求相關用戶立即停止侵權並公開致歉,否則將依法追責。

2021年8月2日,北京市中產律師事務所發表律師聲明稱有諸多網絡用戶,通過編造聊天記錄、舉報的方式,散布謠言對潘瑋柏進行惡意人身攻擊,侵犯了潘瑋柏的名譽權。同時嚴正聲明潘瑋柏從未實施過網絡謠言所傳的違法行為,要求相關造謠者立即停止造謠,刪除全部誹謗言論並公開澄清致歉,且表示會依法追責絕不姑息

人物評價

潘瑋柏以他的幽默、新潮的洋派風格,特有的親和力與獨樹一個的偶像魅力,奠定了他在台灣樂壇的地位,而專輯《高手》也表現了他在詞曲等多方面的音樂才華 。潘瑋柏外型佳,他不僅RAP功力不錯,而且還有創作能力。潘瑋柏有被塑造成優質solo男偶像的條件,他的身上散發一股年輕的優雅氣質,由於長年在國外生活,因此他有着ABC 的大方熱情,不同的是,他更多了一種無厘頭式的自發性幽默感,像電影《MAN IN BLACK》中穿西裝耍帥的威爾史密斯(網易評)。

潘瑋柏通過專輯《零零七》首度轉型為輕熟男,他身穿西裝展現出他帥氣筆挺的姿態,顯得Man味十足(騰訊評)。 潘瑋柏一向以陽光大男孩兒形象示人,而他留起小鬍子則顯出他另一面的熟男氣質(新浪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