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063鋁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063鋁板

6063鋁合金廣泛用於建築鋁門窗、幕牆的框架,為了保證門窗、幕牆具有高的抗風壓性能、裝配性能、耐蝕性能和裝飾性能,對鋁合金型材綜合性能的要求遠遠高於工業型材標準。

簡介

①6063代表性的擠出用合金,強度比6061低,擠出性良好,可作複雜的斷面形狀之形材,耐蝕性及表面處理性均佳。②屬低合金化的Al-Mg-Si系高塑性合金。具有諸多可貴特點:1.熱處理強化,衝擊韌性高,對缺可不敏感。2.有極好的熱塑性,可以高速擠壓成結構複雜.薄壁.中空的各種型材或鍛造成結構複雜的鍛件,淬火溫度範圍寬,淬火敏感性低,擠壓和鍛造脫模後,只要溫度高於淬火溫度。即可用噴水或穿水的方法淬火。薄壁件(6<3mm)還可以實行風淬。3.焊接性能和耐蝕性優良,無應力腐蝕開裂傾向,在熱處理可強化型鋁合金中,Al-Mg-Si系合金是唯一沒有發現應力腐蝕開裂現象的合金。4.加工後表面十分光潔,且容易陽極氧化和着色。其缺點是淬火後若在室溫停放一段時間在時效,會對強度帶來不利影響(停放效應)。

評價

在國家標準GB/T3190中規定的6063鋁合金成分範圍內,對化學成分的取值不同,會得到不同的材質特性,當化學成分的範圍很大時,其性能差異會在很大範圍內波動,以致型材的綜合性能會無法控制。因此,優選6063鋁合金的化學成分成為生產優質鋁合金建築型材的最重要的一環。 合金元素的作用及其對性能的影響 6063鋁合金是AL-Mg-Si系中具有中等強度的可熱處理強化合金,Mg和Si是主要合金元素,優選化學成分的主要工作是確定Mg和Si的百分含量3.1 Mg的控制範圍 Mg是易燃金屬,熔煉操作時會有燒損。在確定Mg的控制範圍時要考慮燒損所帶來的誤差,但不能放得太寬,以免合金性能失控。我們根據經驗和本廠配料、熔煉和化驗水平,將Mg的波動範圍控制在0.04%之內,T5型材取0.47%~0.50%,T6型材取0.57%~0.60%。  3.2 Si的控制範圍 當Mg的範圍確定後,Si的控制範圍可用Mg/Si比來確定。因為該廠控制Si過為0.09%~0.13%,所以Mg/Si應控制在1.18~1.32之間。  3.36063鋁合金T5和T6狀態型材化學成分的選擇範圍。若要變更合金成分時,比如想將Mg2Si量增加到0.95%,以便有利於生產T6型材時,可沿過Si上下限區間將Mg上移至0.6%左右的位置即可。此時Si約為0.46%,Si過為0.11%,Mg/Si為1.  3.4結束語 根據我廠的經驗,在6063鋁合金型材中Mg2Si量控制在0.75%~0.80%範圍內,已完全能夠滿足力學性能的要求。在正常擠壓係數(大於或等於30)的情況下,型材的抗拉強度都處在200~240 MPa範圍內。而這樣控制合金,不僅材料塑性好,易於擠壓,耐蝕性高和表面處理性能好,而且可節約合金元素。但是還應特別注意對雜質Fe進行嚴格控制。若Fe含量過高,會使擠壓力增大,擠壓材表面質量變差,陽極氧化色差增大,顏色灰暗而無光澤,Fe還降低合金的塑性和耐蝕性。實踐證明,將Fe含量控制在0.15%~0.25%範圍內是比較理想的。 [1]

參考文獻

  1. 6063鋁板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