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溴丙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溴丙炔

3-溴丙炔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分子式為C3H3Br。標準狀況下為無色液體,溶於乙醇、乙醚、苯和氯仿。用於土壤殺蟲劑、化學中間體。

簡介

其製備方法是在反應瓶內加入溴化氫和溶劑,在CuBr及Cu催化劑存在下,在攪拌情況下滴加炔丙醇,滴完後略升溫反應,然後後處理,精餾得溴丙炔。反應方程式:CH≡C—CH2OH+HBr→CH≡C—CH2Br+H2O由炔丙醇與溴化磷反應而得。將炔丙醇在冷卻下加入吡啶,攪拌於-5℃緩緩滴加三溴化磷,反應溫度維持在0℃以下。加畢,繼續攪拌15min。然後,減壓蒸餾,收集全部餾出液,在常壓下再分餾一次,得成品。或在乾燥的炔丙醇中加入少量吡啶,在攪拌情況下於0℃滴加三溴化磷與少量的吡啶溶液,滴完後再攪拌20min,減壓蒸餾得產品。反應方程式:CH≡C—CH2OH+PBr3→CH≡C—CH2Br。

評價

切斷火源。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式呼吸器,穿一般消防防護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在確保安全情況下堵漏。噴水霧能減少蒸發但不要使水進入儲存容器內。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性吸附劑混合吸收,然後收集於密閉容器中作好標記,等待處理。如大量泄漏,利用圍堤收容,然後收集、轉移、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