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2型飛彈快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2型飛彈快艇
圖片來自mdc.idv.tw

22型導彈快艇北約代號:「紅稗級」,英文:Houbei class)簡稱「22導快」或「22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2004年起裝備的一型飛彈快艇。22型導彈快艇是全世界第一種採用高速穿浪式艇設計的飛彈快艇。雙體船形,賦予了22型導彈快艇較好的穩定性,利於在海上風浪中行進。因此在發現之初曾引起「是否為試驗艇」的疑問;但隨著後來中國各地造船廠建造的22型導彈快艇大量建造下水,已經證明它已擔負實戰運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軍用標準,「22型導彈快艇」是該型艇唯一標準名稱,而流傳較廣的「022型導彈快艇」實為坊間誤讀。

隱退

自2004年開始裝備後,中華人民解放軍海軍經過10年多的發展,已經裝備大量新型大型戰艦,而22型的設計目標和船隻維護被認為不符合海軍的需要,所以開始有消息透露出現有減少服役和上岸封存的跡象,而且該型號也於2009年停產。


簡介

22型導彈快艇設計採用了低可偵測性技術[1] 。艦體外型多處經設計向內偏折的傾角以及內置式彈艙,可弱化電磁波回波,使敵軍雷達偵測效果打折,就連駕駛室的窗戶邊緣亦有減低雷達波反射的設計。加上由白、薄灰、濃灰、藍等四色調和而成的海優塗裝降低光學辨識能力,整體具備相當程度的匿蹤化。但是在21世紀初中國造船業界並無雙體船實績,製造出此等新穎的軍艦也讓其他國家懷疑有技術支援;目前西方國家認為22型導彈快艇的船體設計為澳洲Incat Crowther公司提供,為該公司開發的42公尺級雙體船改良而來,在22型導彈快艇建造時也被外界察覺有一些澳洲技師協助建造,但這些資訊目前解放軍並無正面回覆。

22型導彈快艇的固定武裝除了艇首的一門研仿自AK-630快砲H/PJ-13型6管30毫米艦炮之外,艇尾還有反艦導彈艙,裝備有鷹擊83反艦導彈。根據2228號演習發射導彈的影片,導彈控制台共有八組發射按鈕,證明22最多可裝備8枚導彈。

電戰系統上,22型導彈快艇除了在具匿蹤化設計的主桅上設有偵搜雷達和航海雷達外,在艦橋頂還設有光電射控系統。此外,22型導彈快艇還設有905型海軍綜合數據鏈系統,配合22型導彈快艇的匿蹤設計,使得22型導彈快艇在近岸作戰上有不小的威脅度。

引擎則採用2具MTU製 16V 396 TE 74L型柴油機,與FlyingCat民用雙體船所用的主機型號相同,但噴水推進器則增至4具,故此最高速度可達50節。

影視作品

  • 2015年連續劇天生要完美中一艘22型導彈快艇做為特種作戰主角艦出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