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2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航海日

來自網絡的圖片

2022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7月11日是第十八個中國航海日,今年航海日聚焦航運綠色低碳智能發展。7月11日也是中國航海家鄭和下西洋600周年紀念日。鄭和七下西洋拉開了人類走向遠洋的序幕,2005年4月25日,中國政府決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為航海日,同時也作為世界海事日在中國的實施日期。航海日當天,各地會舉辦多種慶祝活動,相關船舶都要統一鳴笛一分鐘。[1]

中國航海日曆屆主題活動內容

節日期間,相關部門統一張貼活動主題和宣傳口號,舉辦多種形式的慶祝、紀念、學術、競賽、教育、表彰、展覽等文化宣傳活動。節日當天,中國籍民用船舶、中國航運企業擁有或經營的非中國籍船舶都要掛滿旗,我國航運、港口、船舶代理、海事、救助、水運工程等涉海管理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校,也要懸掛旗幟以示慶祝航海日,除在限制鳴笛特殊水域或在港作業的船舶外,中國籍民用船舶、中國航運企業擁有或經營的非中國籍船舶還要統一鳴笛1分鐘。

1.2011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活動

2011年7月11日,中國航海日慶祝大會在我國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戰略層面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舉行。這是繼北京、上海、青島、太倉、大連、泉州之後的第七屆中國航海日慶祝大會,活動內容越來越豐富,社會影響越來越廣泛。據中國航海日活動組委會辦公室主任、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局長宋德星介紹,慶祝大會包括舉行「六和之水」聚水儀式、頒發鄭和航海安全貢獻獎、展示我國涉海行業「十一五」成就和「十二五」藍圖等內容。活動期間,還將舉辦鄭和與航海國際論壇暨航海技術會展、舟山群島水生生物資源增殖放流暨東海帶魚保護區宣傳活動、中國海員技能大比武活動閉幕式、舟山群島·中國海洋文化節及艦船開放日等專項活動。

全國各地的航海日活動也異彩紛呈。珠江片區航海日活動中,滇黔桂粵港澳六地青少年航海夏令營活動、頒發珠江獎學金、評選珠江年度十佳船員等呈現新的特色。長江流域也將第一次以片區活動形式慶祝航海日。已舉辦過主會場慶祝活動的城市、組委會各涉海部門單位將進一步探索航海日活動規範化、普及化的新模式、新路子。

2.2012年中國航海日主會場活動

7月8日,2012年中國航海日主會場活動在南京舉辦,南京海事局在五馬渡廣場布設了10塊中國航海日和世界海事日的專題宣傳展板,同時,還開展了船員服務、船舶開放日暨船舶檢閱等相關慶祝活動。為慶祝中國航海日,中國航海日主會場活動包括「感知鄭和擁抱海洋—2012中國航海日知識有獎競賽」、船艇編隊接受檢閱、船舶防污染消防演習等等。

3.2013年中國航海日主會場活動

7月11日,2013年中國航海日主會場活動在江蘇南通舉行,活動主題為「通江達海、興海強國」。活動期間,南通海洋工程產業發展成果在南通航運學院展覽,同時,還開展了航海人才發展論壇、艦船開放日、南通·中國江海美食文化節等專項活動。

4.2014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7月11日,是我國第10個航海日,航海日活動在山東省日照市舉行。論壇主題為「促進海上絲綢之路與海員服務發展」,論壇口號為「大航海·新絲路」。

5.2015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15年,我國迎來中國航海日十周年,鄭和下西洋610周年,中國航海日論壇作為航海日的主體活動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論壇以「再揚絲路風帆,共築藍色夢想」為主旨,以「大航海·新思路」為口號,開展了1個主論壇、6個專題論壇及海軍艦船開放日、千人游大港、航海日科普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6.2016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16年中國航海日論壇在寧波舉辦,來自「一帶一路」沿線30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參加論壇。論壇主旨為「再揚絲路風帆,共築藍色夢想」,口號是「大航海·新絲路」,設有1個主論壇、6個專題論壇和11項群眾活動。由國際城市和港口協會與寧波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國際城市和港口合作論壇」同時在寧波舉辦。經交通運輸部批覆,論壇今後將長期落戶寧波。

7.2017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17年中國航海日論壇於7月10-12日在寧波舉行。論壇主旨為「再揚絲路風帆,共築藍色夢想」,口號是「大航海·新絲路」,主題為「創新航海,共享共贏」,主要活動由1個主論壇,中國國際海員論壇、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等8個專題論壇,「航海風雲榜」評選揭曉、青少年主題徵文繪畫比賽、全國帆船邀請賽等10多項群眾活動組成。期間,第三屆國際港口管理機構圓桌會議同期在寧波舉辦。

8.2018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18年中國航海日論壇在上海舉行,論壇主題為「航海新時代 絲路再出發」,包括一個主論壇、兩個分論壇、四個專業論壇。論壇期間,發布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港航合作倡議,探討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未來建設之路,發行了航海主題郵編和航運主題郵品等。

作為2018年中國航海日論壇的分論壇,第四屆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於6月13日-14日在寧波舉辦(2015-2017也在寧波)。論壇上發布了《海絲港口合作寧波倡議》、《全球港口發展報告》、「寧波港口指數」等成果,簽署了系列投資及合作項目。

9.2019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19年中國航海日論壇組委會擴大會議暨執委會第一次會議在寧波市召開,論壇活動定在7月中旬,主旨為「再揚絲路風帆·共築藍色夢想」。

2019年中國航海日論壇活動由1個主論壇、4個分論壇、1個平行論壇和12項群眾活動組成。1個主論壇,即7月11日上午舉辦的2019年中國航海日論壇。4個分論壇,分別是中國國際海員論壇、中國國際船舶技術與安全論壇、民營港航企業高質量發展論壇、行舟致遠航海文化論壇。1個平行論壇,為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

12項群眾活動,分別是中國鄭和航海風雲榜揭榜、中國航運50人夏季峰會、「我的航海夢」——浙江省青少年主題徵文比賽、「我的航海夢」——浙江省青少年主題繪畫比賽、全國青少年航海科普知識競賽、中國航海日帆船賽暨「一帶一路」全國帆船邀請賽、中國航海日專題講座、航海小課堂、港口開放日、海軍艦船開放日、港口博物館開放日、航海文化進城市。

10.2020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20年7月11日是第十六個中國航海日。在交通運輸部支持下,「2020年中國航海日論壇」將在上海舉辦。論壇以「攜手同行維護國際物流暢通」為主題,由上海市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領導小組、中國航海學會、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主辦。

論壇將邀請國際海事機構和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全球航運界領袖以及著名專家學者,共話新形勢下的國際航運發展和物流供應鏈保障。同時,上海市還將開展系列主題活動。7月11日,上海港國客中心碼頭將進行船舶開放活動,「海巡01」輪、「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東海救204」輪等救助、測量、科考船舶將高光亮相。「航海嘉年華」活動將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從7月1日起至7月11日帶來一波生動難忘的「雲體驗」。

11.2021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21年7月11日,是第十七個「中國航海日」,2021年主題是「開啟航海新征程,共創航運新未來」。受疫情影響,2021年中國航海日主論壇以線上形式舉行。中國航海日活動組委會向全社會發布《2021年中國航海日公告》。中國約95%的國際貿易貨物量是通過海運完成的,海運在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促進世界經貿發展,維護國家海外權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

論壇由交通運輸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雲南省政府指導,中國航海學會、昆明市政府、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國船級社、中國航海智庫管委會、中國航海博物館、中國交通報社、昆明市晉寧區政府、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承辦。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主會場設在北京的中國船級社總部,5個分會場分別設在雲南省交通運輸廳、長江航務管理局、大連海事大學、中國船級社上海分社和江蘇分社。

12.2022年中國航海日論壇

2022年6月27日,國新辦舉行物流保通保暢等工作進展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7月10日至16日,交通運輸部將在全國組織開展中國航海日活動周系列活動。2022年中國航海日活動的主題是「引領航海綠色低碳智能新趨勢」。其中7月11日上午,在大連市舉辦2022年中國航海日論壇暨全國航海日活動周啟動儀式。航海日活動組委會將向全社會發布2022年中國航海日公告。中國籍民用船舶、中國航運企業擁有或經營的非中國籍船舶掛滿旗,當天上午9點統一鳴笛1分鐘;相關涉海機構參照船舶掛滿旗的方式懸掛旗幟。[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