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年喀什地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20年喀什地震是指2020年1月19日21時27分55秒發生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伽師縣的強烈地震。此次地震發生於天山山脈南緣的柯坪塔格斷裂帶,該斷裂帶活動性較強。發生於該斷裂的古地震使得沖積扇破裂,並在柯坪塔格山腳下形成多個斷層陡坎,所以中等規模的地震在該地相當普遍,而此次地震也是歐亞板塊淺層地殼內逆斷層作用產生。

地震發生於晚間時分。該次地震震級為Ms 6.4級、MW 6.0級,震源深度約為16千米,最大烈度為8(VIII)度。此次地震共造成1人死亡和2人受傷,並造成當地公共交通緊急停運並出現不同程度晚點。地震發生後,中國派出許多部隊進行搜救並進行援助[1]

構造機制

此次地震發生於天山山脈南緣的柯坪塔格斷裂帶。該斷裂帶活動性較強,長達220千米。發生於該斷裂的古地震使得沖積扇破裂,並在柯坪塔格山腳下形成多個斷層陡坎。該斷裂帶所處的喀什-阿圖什地區,位於歐亞板塊邊界以北幾百千米處、天山山脈南緣和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該地區地形和地貌複雜,地形相對高差達到千米,被認為是具有山地地震勘探罕見的複雜地貌。

在此次地震震中附近,印度板塊正以大約38mm/年的速度向北移動。這兩個板塊的碰撞推動了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附近地區的構造運動,產生了喀喇崑崙山脈、帕米爾高原和興都庫什山脈,以及含有世界上最高山峰的喜馬拉雅山脈。美國地質調查局通過使用W-phase方法得出的震源機制解的解析結果,認為該次地震發生在傾向西北的淺地層上,或發生在傾向東南的高陡地層上。同時,通過體波得出的震源機制解,該機構得出了類似的結論。最終,得出了該次地震是歐亞板塊淺層地殼內逆斷層作用產生的結果的結論。

美國地質調查局指出,中等規模的地震在該地相當普遍。在震中距250千米的範圍內,過去50年之間發生了13次震級達到了6級的地震。其中6次6.0至6.4級地震非常接近本次地震,如1996年阿圖什地震(24人死亡、15000多間房屋被毀)、1998年伽師地震(3人死亡、3600間房屋被毀)、2003年伽師-巴楚地震(260人死亡、70000間房屋倒塌)等。最為嚴重的是震級達7.7級的1902年喀什地震,其震中就位於此次地震的西北部。然而,即便1902年的地震造成了500多人死亡,且造成了嚴重的局部破壞,但人們對此地震的影響知之甚少。

在歷史上,伽師縣就有過多次群震,但一般來說不會造成太大人員傷亡。尤其是1998年伽師地震和2003年伽師-巴楚地震都發生了5至6級地震頻發的現象[2]

視頻

2020年喀什地震 相關視頻

-[新聞直播間]新疆 喀什地區伽師縣發生兩次地震
突發!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發生5.5級地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