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民間文藝研究論叢年選佳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2019民間文藝研究論叢年選佳作》,副標題:民俗文化,ISBN:9787522803685 作者:萬建中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視專業學術出版為立社之本,出版業務幾乎覆蓋人文社會科學[1]研究所有門類,出版書籍以皮書、列國志、學術集刊與期刊、大型古籍文獻為主線。在社會學、史學、國別區域研究、馬克思主義[2]研究等學科與研究領域有着優良的出版傳統,同時,社科文獻與國內多所知名高校與科研機構形成了學術資源共建機制,引領各學科出版齊頭並進。

內容簡介

本書是2019年中國民間文學評論佳作的合集,書中神話研究反映了目前神話研究的多視角、多學科趨勢;在傳說領域,地方傳說同樣有優秀成果出現;民間故事的研究與類型學的發展緊密相關;史詩是一種複雜的民間文學體裁,融合了多種體裁的文學傳統;歌謠研究方面收入的兩篇論文表明了歌謠與生活的關係;諺語與俗語分析了諺語研究的形態學與生態學,以及其對話民眾的作用;方法與視角部分主要涉及對民間文學基礎理論的探索;學術史研究描寫了民間文學的發展歷程,對學術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介紹

萬建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民間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法學博士。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民俗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中文系文學學士,北京大學中文系民間文藝學專業碩士,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民俗學專業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民俗學和民間文學學科研究史,民間口頭敘事文學、民間禁忌、中國民俗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