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

選前歐盟委員會主席

讓-克洛德·容克

歐洲人民黨

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

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歐洲人民黨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於5月23日至26日的所有歐盟成員國舉行,本屆歐洲議會由超過5億的歐盟選民,選舉出席歐洲議會議員。本屆因為英國脫離歐盟,選舉席次由751席減為705席次。但是又因為英國暫延脫歐日期,所以英國還是參與本次歐盟議會選舉。 [1]

簡介

歐洲移民危機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本次歐洲議會選舉與上屆相比,傳統的中右派政黨黨團歐洲人民黨及中左派政黨黨團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失去眾多席次,兩黨相加首次未能在議會過半,而右翼民粹主義歐洲懷疑主義自由派綠黨席位則大幅增加。

2019年5月26日,由曼弗雷德韋伯領導的歐洲人民黨仍然贏得了歐洲議會中最多席位,使韋伯成為歐盟委員會下一任主席的熱門候選人。儘管如此,歐洲理事會在選後決定提名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為新的委員會主席。

新選舉法

改革的目的是改善參與選舉,提高對其歐洲特徵的理解,防止不正當投票,同時尊重成員國的憲法和選舉傳統。

擬議的草案將禁止進行「雙重投票」和在第三國投票,從而提高歐洲政黨的知名度。

為避免雙重投票,將建立聯繫政府以交換選民的數據。這個過程必須在歐洲議會選舉前至少六周開始。

歐洲理事會也建議:若超過35個席位的選區引入選舉門檻。該門檻不得低於2%且不得超過所投票數的5%。新規則也適用於擁有一個選區超過35個席位的成員國。

歐洲議會於2018年7月4日通過該法案,歐盟理事會也於2018年7月13日通過了該法案。但是,成員國在2019年選舉之前無法批准該法案,因此這次選舉仍以舊法執行。

參與黨團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候選人

在2018年5月,一項調查顯示,來自所有28個歐盟國家的27,601名個人中有49%認為Spitzenkandidat進程將幫助他們在下一次歐洲選舉中投票,而70%的人認為這一過程需要就歐洲問題進行真正的辯論。

英國脫歐與是次選舉

由於英國脫歐,本次選舉的席次分配原本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英國在上屆獲分配的73席會直接空缺,還是如何再分配給其他國家,引發了討論。意大利籍歐洲議員詹尼·皮泰拉、英國籍前歐洲議員安德魯·達夫、法國總統馬克宏等人提議創建一個新的「泛歐選區」,這個選區擁有數十個席次,不屬於任何國家,而是屬於整個歐盟。英國退出所釋出的大量席位(73席次)剛好為泛歐選區清出了足夠的空間。

2018年6月,歐洲理事會決定重新分配73個席位中的27個席位,如果英國離開歐盟,該席位將空缺。由於聯合王國在選舉時仍是歐盟成員國,因此選舉的席位分配與2014年相同。聯合王國離開歐盟後,其中27個席位被重新分配給其他歐盟成員國狀態,如下所示,總共產生了705個MEP。

如果英國在2019年7月1日新當選的歐洲議會議員席位之前離開歐盟,席位數將改為研發聯合報告員佩德羅席爾瓦佩雷拉所認為的「更公平的席位分配(緩解票票不等值),最後遵守里斯本條約和遞減比例原則」。但由於英國未能在新當選的歐洲議會議員取得席位之前離開歐盟,此方案脫歐後才落實。

而針對英國席次情形如下:

73席次直接清空不分配 73席次作為泛歐席次 這些席次分配給其他國家以減少代表不平等 最後決定:將議席數量減少到705個,將27個席位重新分配給其他國家,並保留46個席位用於未來的歐盟擴展。議會同時否決了憲法事務委員會關於建立「泛歐選區」的提議。

但因應英國暫延脫歐日期數次,2020年2月1日才完成分配。

其他變化

因為英國脫歐導致的愛爾蘭特別是北愛爾蘭獨特情況的提議包括為愛爾蘭分配兩個額外的席位並將其交給北愛爾蘭使用。不過在歐洲議會中,這一提議面臨不少人的反對:包含「危險的先例」、違背作為北愛爾蘭和平進程等。還有一些情況導致北愛爾蘭先脫歐再脫英的情形。

參考來源

  1.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