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年,多肉一般(楊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年,多肉一般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2018年,多肉一般》中國當代作家楊華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2018年,多肉一般追

一場不期而至的冬雪,飄灑在2018年的歲尾,讓西部這座總是塵霾迷離的城,罕見地冰清玉潔。如這年景般倉促的心情,也霎時晶瑩清朗起來。

這一年,挾裹在「大水走泥,厚雲積岸」的時代大潮中,眼見風起潮湧的變革、滄海桑田的變遷、翻雲覆雨的變臉,我的心,被眾多沉重的境遇所阻塞,有自己的,也有他人的,混為一壇,彼此難辨。讓我呼吸不暢,讓我神思飄颻。總想找一個出口,照進一縷亮光。

這場不大不小的飄雪,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亦讓2018,在千軍萬馬揚煙塵、疾風勁雨蕭蕭聲的歷史洪流中,舒緩幽雅地落幕。

(一)

「你先去吃飯,天冷,一會兒就涼啦!」新年上班的第一天,看忙得熱氣蒸騰的同事,手忙腳亂地修理,已數次卡紙的打印機。地上,攤着被機器卡殼,皺巴巴的一堆廢紙。

「先弄完再吃。怕一會兒影響你午休!」他不肯中途罷休的原因,竟然如此。

我的心,沒來由地一緊,就像一次又一次,遇見的陌路熟知。他們的面目混沌着,他們如鬼魅般的身形,卻總是讓我困頓,不知來自何方,又將飄向何處。

「你先去吃飯,我中午都不休息,這麼冷的天,睡不着哈!」我實話實說。

「沒事,弄完才吃!」他客氣地應答,頭也沒抬地忙着,謙卑得有些愁苦的臉上,掛着人畜無害的微笑

我邊吃着送來已不帶熱氣的工作餐,邊催促着,「飯已經不熱啦,湯還滾燙,趕緊去,先盛碗湯,暖暖胃腸,再吃飯!我中午真不休息,你隨時來都行,不會打擾的!」

或許是看我滿臉如草芥般的實誠,就和他一樣,他終於如釋重負地停下毫無頭緒的執意,說,「那我先去吃飯了,一會兒再來哈,不影響吧?!」

「趕緊去,沒關係的!」看着他有些拘謹、佝僂的背影,我忍不住一聲嘆息。

他是一名博士,高知人群。與這一年我所見過的形形色色的人影,重疊在一起,其中不乏超市售貨員、天才少年、企業白領、政府官員、學術專家、個體小販、科技精英、私營業主、文學大家、自由職業者等等,也有我自己,有時似乎都是一個人,有時又不盡相同。

(二)

當日曆撕到最後一頁,空空翻到了底,總會慣性回望,這一年的足跡。盤點2018年,充塞滿眼的,竟然是我室養的,大大小小、紅紅綠綠的一堆多肉植物。

年初,長時間的體力透支爆發身體的預警,病榻纏綿。被同處一室,閒淡散養的十幾盆多肉感知,也集體生了病。無力看顧,棄之露台,任其自謀出路。

幾個月後,身體基本調理恢復。某一日,想起久不曾照面的那一堆病懨懨的多肉,突然很牽掛其命運,三步並作兩步跑去露台,被眼前的景象驚呆!高高矮矮,形狀各異的所有花盆裡,都裝滿了新綠與生機!

這是一個夏日雨後的清晨,有圓亮的水珠掛在多肉厚嘟嘟的葉片間。歷經病毒的施虐、高溫的蒸煮、人心的凌遲,它們竟然抽筋剝皮、脫胎換骨,端呈着一派新嶄嶄、油綠綠的生命力!其強大的自我治癒,令人忽視不了,輕視不得!

正是這群庸常不起眼的多肉,神一般照見:生命是如此卑微,卻又如此可貴。

從此,開始迷上多肉。了解其習性,順應其心性,不停地栽植新品種。在雜亂無序的奔走中,於心浮氣躁的疲累後,坐下來,靜靜與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對話,哪怕沒有絲毫對白,亦能神定安然,靜聆天籟。這一年,是它們,吸收了所有的不忿、落差、執意,消解了無盡的迷茫、驚愕、彷徨。用心凝視中,人與花,相憐相惜,共息共棲。

植物的治癒力,竟是這般神奇!

(三)

「這些天,在氣壓忽高忽低,季候忽冷忽熱的變臉中,心裡頗為牽掛一個人。」2018年,我的文檔里,躺着一篇,未完的稿件。裡面記錄了點滴片段:

「原來這世上,存在一種高貴,叫:你再中傷,我自無恙。」

「在無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你再齷齪,我自婆娑。」

文中牽掛的這個人,是我常去超市的服務員。他是一個爽朗、幽默的帥小伙兒,在魚蝦海鮮攤主刀。殺魚、撈蝦、剖鱔,稱起刀落動作麻利,服務仔細歡聲笑語。融洽的氣氛中,偶爾會聊幾句家常。

某日,去買蝦,不見小伙子的身影。攤前三個人,手忙腳亂,久等沒人稱蝦,一而再地提醒。年輕的小丫頭露出嫌厭的神色,冷言冷語,「沒看見正忙着嗎?」她其實手裡並沒具體的事,只是在攤前東奔西竄,六神無主。無端懷念帥小伙兒,他一個人,攤前從來都井然有序,忙而不亂,比這三個人總和的效率都高。心裡不由感嘆:人與人,真沒法比!

後來,去超市碰見他,他卻賣起了蔬菜瓜果,一貫的周到熱情。好奇他幹得好好的,咋就換了崗。

見我真切關心,一米八高個的魁梧小伙子,似乎見到親人,忍不住滿臉委屈,忿忿訴苦。老闆見他經營的攤位生意好,就交給自家親戚來做,以指責他服務不好的莫須有的由頭,把他調開。而那一幫老闆的七大姑八大姨,卻並不好好干,或者,是沒能力干好。他很是無奈,亦憂心忡忡,「管理這麼混亂,這麼歪曲事實,看看,超市還能開多久?!」

我為這大高個的小伙子憋屈得慌,除了言語的安慰與道義的支持外,由人及己,借事抒懷,心裡翻滾着一股滔天巨浪,不吐不快,便寫下了那點滴的文字。我一直在想,受到如此不公正對待,辛勞成果被如此踐踏,他肯定會很快離開,另謀出路。以他自身的條件和個人素質,不愁找不到一個更好的容身之所。

隔日,去超市,卻依然看見他如常的笑臉,被他發自內心的樂觀所感染。似乎,他從未受過傷害。後來又去過很多次,他依然在。並沒有像我想象般負氣離開。

我的文章,沒能如期寫下去,因為原定的基調,是為其鳴不平,是對良善弱小的同情。但是,帥小伙兒朗朗的神情,卻讓我,更加的困頓。我所路遇的形形色色的人們,每一個圈層,不同的處境,無論表面如何光鮮,或者不堪,內里都有各自的煩憂憋屈,身不由己。似乎每個人,都活得很不如意。既是受害者,卻又不知不覺淪為,害人者。對他們的忍辱負重,對他們的心無定所,對他們的悲愁戚苦,我不知,當如何自處。

「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敲響!」這如蠱般的惑,在我心中迴蕩。

(四)

發現那株萬聖節捧花的葉片,變成喜人的紅色,是在初冬一個陽光的午後。

入冬後,老天總是陰鬱着一張臉,很難有笑顏。人間,大有蜀犬吠日之感。某一日,太陽掙脫一切羈絆,高掛於雲天。世間萬物,澤被璀璨的光線。被霧霾籠罩的濕漉漉的心情,也一同翻開晾曬。連續三日,日日艷陽天。想起在外面露台上的一干多肉們,不知是怎樣的狀態。

出去一看,變成紅色的萬聖節法師,驚艷地闖入眼帘!這和之前,沒曬太陽的狀態,迥異於天上人間。一個堪比醜小鴨,灰頭土臉,無光暗淡。一個卻美賽天仙,霓裳羽衣,奪目耀眼。再一次為多肉們的奇妙變幻,所驚嘆!

家喻戶曉的「給點陽光就燦爛」,原來並非比擬杜撰,而是多肉真實的生命狀態!

2018年,正是多肉這一群不言不語的夥伴,陪我一路,浸過星夜的露寒,數過孤寂的吶喊,聽過福音的天籟……它們時時在我眼前交叉重現,忽閃成這一年路遇的,熙熙攘攘、來來往往的一群人的臉。

「欲普度眾生,請先解救自身。」督導課上,心理老師直點命脈,「當然,這是天下最難之事,但太簡單的任務,怎會讓你承擔?來這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使命!」那些自以為悲天憫人的濃重情懷,原不過,是作繭自縛的心魔迷眼!

「讀您的作品,會無端敬畏!感覺您是開天眼的人。不知天眼,如何能開?」高山仰止,請教大師。

「說不上什麼天眼,只不過是讀得多、見得多、想的多,紮根生活,享受煩瑣,但又不局限於這些表象,融會貫通而已!」

「可以理解為,下接地氣、上承天意嗎?」

「也可以這麼說!」

不早不晚,聆聽大師指點,豁然間,明了自己苦苦求索的,前世今生的追尋。

「知道你一片善心,為何總是被辜負被傷害嗎?因為芸芸眾生,自己沒有能力承受這太多人間疾苦,所以得有人代受其業障,便只有你這種成大器、修大行,有慧根、見佛性的人來承擔。」與大慈大悲、受苦受難的智者對話,亦如自言自語。

在飛濺的音符中,有些恍然,那些如多肉般在我眼前晃動的臉,有的微芥、有的莊嚴,有時黯然、有時明艷,他們不過是,秉承各自的原初使命而來,順應生命的自然時序而去。一切存在,皆屬必然。強求一脈,豈可圓滿?

2018年,多肉一般。

陰雨天,安於暗淡。

艷陽高懸,展露出笑顏,便驚艷了世界![1]

作者簡介

楊 華,《西南作家》雜誌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