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8冰心獎獲獎作家年度優秀作品選美文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冰心獎獲獎作家年度優秀作品選美文卷》是北京聯合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編者:徐魯//翌平。

圖書簡介

本書從2018年度冰心獎獲獎作家兒童文學中遴選了散文九篇、幻想文學與童話十一篇,以及兒童詩歌六篇。本書在挑選作品的時候,基本偏重表現當下城市和農村兒童現實生活的作品,偏重富有鮮活、昂揚的時代氣息,能夠記錄和引領當下少年兒童蓬勃、活躍和個性鮮明的心靈與精神世界,甚至是勇於回答時代課題的作品。

內容提要

本書是由「冰心獎」評選辦公室授權,徐魯、翌平主持編選的2018年度冰心獎獲獎作家兒童文學精品集。本書為其中的美文卷,從老、中、青三代活躍於創作界的兒童文學作家在2018年發表的兒童文學作品中遴選出佳作精品,題材涉及散文、幻想文學、童話、詩歌,作品謳歌童心與真情,頌揚自然與人性,在鮮活的現實中講述屬於中國兒童的故事。

兒童文學 (literature for children),是專為少年兒童創作的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特別要求通俗易懂,生動活潑。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對象,兒童文學又分為嬰兒文學、幼年文學、童年文學、少年文學,體裁有兒歌、兒童詩、童話、寓言、兒童故事、兒童小說[1]、兒童散文和兒童科學文藝等。偏於文學,適合3至17歲閱讀,老少均可品味[2]

目錄

散文

梔子花香/湘女

另一個童年/陸梅

代代/吳然

微小的書箱/張潔

放學回家的路/簡平

婆,你去了哪裡/蒲靈娟

年年有魚/龔房芳

一隻喜歡舔小熊的/張藝騰

天涯共此時(外一篇)/徐魯

幻想文學

蓮之戀/梁慧玲

月塵/趙華

童話

羽葉鎮的春天/孫麗萍

北冬瓜市/顧抒

風神的禮物/雁陣

貓尾兔喜喜/湯湯

長生不老的故事/湯素蘭

三個童話/顧鷹

理髮師皮皮/常笑予

低幼童話

晴天小熊和小雲朵/呂麗娜

播撒星星的花耳朵/肖定麗

詩歌

媽媽,我祈禱/童子

童年書(組詩)/高凱

將軍——童年記憶/安武林

鐮刀的父親(外一首)/莫問天心

夢遊的花/王立春

我背着山柴/金本

視頻

2018冰心獎獲獎作家年度優秀作品選美文卷 相關視頻

文學對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冰心獎的由來,它成為了中國兒童文學的最高獎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