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7年團結右翼集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7年團結右翼集會
圖片來自bbc

團結右翼集會(Unite the Right Rally)是2017年8月11日至12日,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其中包括另類右翼新納粹主義KKK黨白人民族主義極右翼團體)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1] 舉行的一次的大規模集會。參與者抗議將美利堅聯盟國的紀念碑與紀念物從公共場所移走,尤其是他們對於從解放公園 (弗吉尼亞州)|Emancipation Park (Charlottesville, Virginia)|解放公園內移走羅伯特·李將軍雕像表示不滿。

在此次集會上演講的有蒂姆·垂德斯通|Baked Alaska (entertainer)、大衛·杜克、理查德·斯潘塞|Richard B. Spencer、邁克·埃諾赫|Mike Enoch以及南方聯盟|League of the South創始人邁克爾·希爾|Michael Hill (activist)等人。這些演講者聲稱猶太人正在毀滅西方,並向唐納德·特朗普阿道夫·希特勒致敬。集會中,大衛·杜克宣稱集會的目的是為了實現唐納德·特朗普的承諾。

集會過程中,一輛汽車沖入了反對集會的人群,造成了一名女性死亡,另有19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另外,至少有19人在集會衝突中受傷。一架監視集會衝突的警用直升機意外墜毀,造成機上的兩名警察殉職。

左翼的現場目擊者稱暴力行為是由白人至上主義者首先發起的。

集會

8月11日,白人優越主義支持者在夏律第鎮再次舉行大規模示威集會。示威者多從外地趕來,他們手舉火把喊出「血與土」以及「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終結移民」的口號,高呼「你們不能取代我們」「猶太人不能取代我們(Jews will not replace us)」,誓言要「奪回美國」。還有非裔美國人稱受到示威者發出的生命威脅。三K黨前領導人大衛·杜克(David Duke)則稱此次示威是為了「兌現川普總統的諾言」。警方預估遊行吸引2,000至6,000人參加,將成為美國數十年間最大規模的類似活動。警方和國民警衛隊密切監控活動,以防出現暴力事件。西格納市長和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在集會前都表示人們有權自由集會表達觀點,但西格納提醒警方和政府應當做好準備防止出現衝突。

反對示威者在現場也舉行活動抗議此次示威,示威者將反對者層層包圍,期間發生小規模衝突,至少一人被警方逮捕。活動最終升級為暴力衝突,一名示威支持者駕車蓄意衝撞「和平抗議的」反示威人群造成1人死亡,19人受傷。另有一架警用直升機墜毀導致兩名警察殉職。弗吉尼亞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駕車襲擊者之後確認為肯塔基州20歲白人男性小詹姆斯·亞力克斯·菲爾茲(James Alex Fields Jr)。他是白人至上主義支持者,其老師稱他長期處在「新納粹主義的邊緣」,其Facebook上張貼了大量支持納粹主義、另類右派和支持唐納德·川普的內容。菲爾茲在事件後被警方逮捕,並面臨謀殺等多項指控。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泰德·科魯茲則呼籲司法部以「國內恐怖主義」的罪名起訴他。聯邦調查局也就此次襲擊展開調查。

反應

夏律第鎮市長麥克·西格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院臨時議長奧林·哈奇、民主黨籍弗吉尼亞州州長泰瑞·麥考夫、國會兩黨議員等兩黨政治人物和反誹謗聯盟都發表聲明表示譴責仇恨言論。美國總統川普在事發後也表示譴責暴力和仇恨,但在被問及對白人優越主義者的觀點時態度曖昧,未明確表達觀點,受到兩黨政界和公眾的批評。川普於2017年8月14日再次評論說:「種族主義是邪惡的。那些利用種族主義挑起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三K黨、新納粹、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其他仇恨團體,這與我們美國人珍視的一切格格不入。」此後三K黨前領導人大衛·杜克要求川普「好好照照鏡子,看看是美國白人選你成為總統,不是極端左派」。

8月16日,總統川普在一次活動中稱「雙方對暴力事件都有責任」,對白人優越主義示威者表示同情,並稱示威者中「也有很多好人」,認為「另類左派」應當在暴力衝突中負有責任。此言論再次遭到美國各界的抨擊,但大衛·杜克則表示「感謝總統的誠實和勇氣」。川普在次日又公開表示,企圖拆除南方邦聯領導人雕像的舉動十分「愚蠢」,支持保留這些雕像。川普幕僚和內閣中的猶太裔人士,如他的女婿兼顧問賈里德·庫什納、財政部長史蒂芬·梅努欽在事件後則始終保持沉默,對事件中的反猶主義和川普的爭議言論未公開發表任何意見。

川普發表這一系列言論後,其總統製造業顧問委員會中3M默克安德瑪英特爾等多間企業的CEO宣布辭去顧問委員會的職務,川普隨即宣布解散此顧問委員會,還解散了戰略政策論壇這一顧問委員會。美國總統藝術與人文委員會全體成員也辭職以示抗議。8月18日,川普決定解除白宮首席戰略顧問、另類右派重要人物史蒂夫·班農的職務。班農隨即回到之前任職的布賴特巴特新聞網,並稱「川普的任期到此為止了」,但仍然表示忠誠於他。布賴特巴特編輯喬爾·波洛克(Joel Polock)則在Twitter上以一個單詞「戰爭」(WAR)回應班農離職。

集會後,美國多地先後拆毀邦聯將領的雕像。多地的民眾也舉行集會反對白人優越主義,反對暴力和仇恨。

美國的全國公共電台公共廣播網新聞時段和馬力斯特民調在8月14日和15日兩天,就各地拆除美國內戰南方邦聯名人雕像的風潮,調查了1125個18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的民意。有百分之62的受訪者認為紀念邦聯領導人的雕像應該「作為歷史標誌保留」。民主黨的受訪者有百分之44支持保留雕像,共和黨的高達百分之86,而獨立人士也有百分之61表示支持保留。全體受訪者的百分之27表示贊成「移除雕像,因為雕像會冒犯某些人」。民主黨受訪者的百分之47、共和黨百分之6、獨立人士百分之27表示贊同移除。全體受訪者當中,對應否移除雕像表示「不肯定」的占百分之11。民主黨、共和黨和獨立人士不置可否的比例分別為百分之9、8和12。

2017年8月中旬,多家美國互聯網科技公司如PayPalAppleSpotifySquarespaceWordPress等封殺涉及到仇恨、暴力的團體。

參考文獻

  1. 夏洛茨維爾,xinhu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