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3年廈門公交車縱火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3年廈門公交車縱火案
圖片來自BBC

2013年廈門公交車縱火案,是指2013年6月7日下午6時22分,發生在廈門BRT快1線途經金山站往南500公尺處發生的公交車起火事故。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傷,事故原因認定為刑事案件。

經過

2013年6月7日下午6時22分,快1線一輛車號為「閩D-Y7396」的公交車行駛到金山站的時候,突然發現後門起火,並且有冒煙。司機趕緊停下了車輛,並且打開了前後車門。據公交車司機敘述,車上大概八十人左右,在這個過程中有大概三、四十個人逃下了車。

起火後BRT全線停運,傷者被送往附近醫院[1]

事故發生當日正值全國高考,傷者中有4位高考考生,其中1位出院,3位因傷勢無法參加第二天的考試,10日最終確認共有8位考生遇難。[2]

次日6點40分,發生事故的BRT快速公交已經恢復運行。

調查

調查認定,事故公交車荷載人數95人,實載約為90人左右。

勘查發現,起火公交車輪胎正常、油箱完整,現場發現的助燃劑經檢驗為汽油,而該公交車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由此可排除安全生產事故。經初步認定,這是一起嚴重刑事案件,警方已經鎖定犯罪嫌疑人陳水總,並認定嫌疑人已在事故中死亡。

犯罪嫌疑人陳水總,廈門本地人,1954年生。經警方深入、細緻地偵查和技術比對,並在其家中查獲遺書,證實陳水總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觀厭世,而泄憤縱火。

災後

官方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中共中央國務院委派,連夜率國務院工作組趕赴廈門指導處置工作。

國務院工作組已會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調集優質醫療資源,對每名受傷人員研究制定了救治方案,全力開展救治和護理工作。同時,按「一人一組」的原則,成立了多個小組,積極開展各項善後工作。

廈門市教育局表示,7日晚在廈門公交車縱火案中受傷的7名考生,均為參加今年高等教育職業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的中等職業學校考生。通過和考生及家長商量,福建決定按照考生第一天考試成績和平時在校成績,照顧他們到相應的省內幾家高職院校就讀。

民間

2013年6月14日晚間,第5屆海峽影視季在廈門閩南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為哀悼本案罹難者,主辦單位取消本屆星光大道活動。

遇難者名單

2013年6月11日下午,廈門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公布了廈門BRT公交車放火案47名遇難者名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