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
圖片來自blogspot

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又稱楊淑君事件黑襪事件)是2010年廣州亞運的爭議裁判事件之一,發生於2010年11月17日,中華臺北中華民國中華臺北名義參加國際體育賽事,以下用國際較常用的「臺灣」或「中華臺北」稱呼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等中華民國體育組織參加國際體育運動的代表團。亞運代表團跆拳道項目選手楊淑君在比賽中遭判定犯規敗,以0比12敗北。亞跆盟指出她的使用舊款電子襪,其感應器違規,有作弊之嫌,但中華臺北隊認為判決不公,引起臺灣社會以及國際媒體的關注與討論。

世界跆拳道聯盟[1] 組成委員會調查,仍認定楊淑君因使用舊款電子襪,不合規定而落敗,並針對罷佔場地部份做出禁賽處份。最終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接受此判決,楊淑君本人撤回對國際運動仲裁庭提出的仲裁要求。

相關人員

中華臺北跆拳道代表隊

裁判

主審:PHI 費南德茲(Stephen Estanislao Fernandez)

邊審:CHN 郭麗、KUW 法迪勒(Faraj M. Alfadhel)、TJK 阿卜杜賈博羅夫(Jamshed Abdujaborov)

事件經過

跆拳道比賽及判罰

2010年11月17日,臺灣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代表中華臺北參加於中國大陸廣州舉行的2010年亞洲運動會時,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預賽中對陣越南代表隊選手武氏厚。在比賽前,楊淑君使用的新款電子襪型號不合,感應不良,大會要求更換,楊淑君換上慣用的舊款電子襪。在賽前試踢後,應主裁判及台下技術人員要求,教練劉聰達撕下楊淑君後腳跟之兩片舊款感應貼片,之後比賽開始。

第一回合楊淑君以9:0一路領先。在第一回合即將結束前12秒,場上裁判中止比賽。

亞運會跆拳道比賽技術代表趙磊聲稱,韓國電子護具工程師向他報告,發現楊淑君電子感應片的訊號有異常反應,安排當值競賽監督委員會洪性天進行處理。洪性天暫停比賽,進行電子襪檢查,指出「發現兩枚違規放置的電子芯片」。隨後趙磊召集其餘三名來自韓國新加坡伊朗的監督委員商議,並邀請世界跆拳道秘書長梁振錫旁聽。經集體決議,宣佈楊淑君因電子襪感應片犯規取消比賽資格,越南代表隊選手武氏厚獲勝。

教練對大會表示無法接受,楊淑君則在會場中以霸佔場地方式抗議近一小時。事後,中華隊以書面形式提出申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