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9失去的記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9失去的記憶
圖片來自mtime

2009失去的記憶》(韓文:2009 로스트메모리즈),又譯《2009迷失記憶》,是一部2002年出品的大韓民國電影。[1]

故事情節

1909年朝鮮義士安重根在大清國的哈爾濱火車站刺殺伊藤博文,被一個日本人井上源開槍阻止。井上源因此得到重用,改變了日本的政策,在之後讓日本帝國和美國在二戰中結盟。二戰以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柏林結束,日本成了戰勝國,保持了對朝鮮半島中國東北的統治。

2009年,在日本帝國第三大城市漢城,韓裔日本人坂本(張東健飾)是日本調查局的特務。他在調查井上博物館被一些地下抵抗運動「自由朝鮮人」成員襲擊的案件中,發現自己生活在一個架空的歷史中。一個出產於中國東北的「月靈」有時間旅行的作用。井上源從前就是利用它回到1909年的。坂本和「自由朝鮮人」成員被日本調查局追殺。在「自由朝鮮人」成員逐一被殺之後,坂本在一個神殿啟動「月靈」,穿梭到1909年,以阻止井上源對安重根擊斃伊藤博文的干涉。坂本的同事、朋友日本人西鄉也穿梭到1909年去阻止坂本,因為西鄉希望保持當下的時間線,以避免其妻子的家庭在廣島原子彈襲擊中喪生。

最終坂本殺死了井上源和西鄉,而安重根擊斃了伊藤博文。坂本在神殿炸毀了「月靈」。2009年,韓國和朝鮮統一成為經濟強國,而不是日本帝國的一部分,坂本則成了被朝鮮人景仰的民族英雄被供奉於「獨立堂」。

電影評論

影片《2009失去的記憶》講述了一個發生在2009年以日韓政治為背景的故事,這個備受爭議的劇本歷時兩年才得以出爐,又花費三年時間進行籌備工作,橫跨韓日中三國取景,最終耗費高達50億的製作費才得以完成,是韓國難得一見的大投資作品。影片選取了這樣一個亞洲人民都感興趣的話題,但總的來說卻以動作戲為主導,切過分刻意的去營造動作場面,而真正關乎歷史、人性的戲份卻相對薄弱,這算是影片留下的最大的遺憾。

而本片中潛意識地也傳達出韓國對「天下一統」的野心,影片上映後在韓國國內受到極大的歡迎,最終獲得第39屆大鐘獎中的最佳導演新人,最佳男配角,最佳視覺效果和最佳音像技術等四項大獎,可見韓國人的擴張情結也並非子虛烏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