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8年北京殘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8年北京殘奧會

北京第十三屆殘奧會於2008年9月6日——17日舉行。 除馬術比賽在香港舉行,帆船比賽在青島舉行外,其餘項目均在北京舉行。

簡介

殘奧會部:負責協調製定北京殘奧會籌備工作規劃、工作方案;協調、督促各部門殘奧會籌備工作的進展和落實;負責與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單項殘疾人體育聯合會和國內殘疾人組織的溝通、聯絡和協調;對各項殘奧會專項特殊工作提出指導性意見;協助殘奧會相關的各項培訓、推廣、宣傳工作。北京2008年殘奧會會徽以天、地、人、和諧統一為主線,把中國的文字、書法和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融為一體,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精神,體現了「心智、身體、精神」和諧統一的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底蘊。會徽圖形部分,即由紅、藍、綠三色構成的「之」字形,以書法的筆觸表現出一個運動的人形,仿佛一個向前跳躍的體操運動員,又如一個正在鞍馬上凌空旋轉的運動員,體現了運動的概念。「之」字有出生、生生不息之意也有到達之意。其字形曲折,寓意歷經坎坷最終達到目標獲得成功。在會徽所使用的色彩中,紅色,寓意着太陽;深藍色,寓意着藍天;綠色,寓意着大地。3種顏色的3個筆畫綜合起來成為一個運動的人形,即為「天地人」,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表達了現代人秉持科學的發展觀,追求運動的和諧,人的自身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理念。會徽的色彩還充分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的三大理念。紅色,是具有濃重中國特色的「中國紅」,體現了「人文奧運」理念;深藍色,代表着高科技,體現了「科技奧運」理念;綠色,代表着環保,體現了「綠色奧運」理念。

評價

2008年北京殘奧會吉祥物是一個可愛的小牛的形象,名為「福牛樂樂」。「福牛樂樂」是中國奉獻給殘奧會和世界的友好形象大使,它具有濃郁的中國民族風格和文化特色,詮釋着豐富的奧林匹克精神,蘊含着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和頑強拼搏的精神,體現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2006年9月6日晚。象徵着中華民族悠久文明的八達嶺長城腳下燈火輝煌。夜幕降臨時分,北京進入了2008年殘奧會倒計時2周年。在這個重要時刻舉行的紀念活動中,第13屆夏季殘疾人奧運會吉祥物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20點2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用手觸動發布裝置上的開關,5道絢麗的焰火划過晴朗的夜空,現場的大屏幕上勾勒出吉祥物輪廓,一頭憨態可掬的小牛形象被定格在大屏幕上。同時,2個2米多高的充氣吉祥物卡通人從大屏幕後走上舞台——這就是人們期盼已久的第13屆夏季殘疾人奧運會吉祥物福牛樂樂。它的誕生是無數人智慧的結晶電視劇《西遊記》和動畫片《大鬧天宮》讓美猴王的形象深受中國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喜愛,而哪吒的故事也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可以說,在認識度和中國文化的代表性上,這兩個形象「代言」北京殘奧會都有着極大優勢。而白鰭豚以其瀕危物種的身份和精靈可愛的形態也為自己贏得了不少支持。然而,隨着修改工作的深入,這三個形象都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煩」。首先加入修改工作的是「福娃」的主要設計修改者,著名藝術家韓美林先生。之後,韓先生將修改創作工作委託給了參與「福娃」設計修改工作的另一位主創人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吳冠英先生繼續進行修改工作。[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