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7年山西新窯礦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7年山西新窯礦難
圖片來自big5

2007年山西新窯礦難,是指2007年12月5日23時11分(UTC+8時),中國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左木鄉紅光村新窯煤礦發生的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104人遇難,15人受傷。[1]

新窯煤礦為鄉鎮礦,六證齊全,核定生產能力為年產21萬噸,批准開採2、3號煤層,但其非法越層開採9號煤層,亦在9號煤層發生爆炸。事故後礦方盲目組織搶救,至次日5時才上報,貽誤了搶救時機,擴大了傷亡情況。公安部已發出B級通緝令,緝捕礦主和實際控制人,並控制了33名有關責任人。

詳情

事故發生之後,當地領導立即制定了三套搶險方案:使用14台水泵全力加大排水量;在距離被困人員300米以上的地面上用型號T130XD大型鑽機打井進行通風;打通與存人的主巷道並行的巷道,利用高低差進行泄水。

2012年8月4日,12名被困礦工中4人獲救,在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後恢復,其餘8人全部遇難。8名遇難者遺體全部找到,善後工作陸續展開,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法院判決

中新網2月24日電 來自人民圖片網的消息稱,今天上午,山西臨汾市公開對2007年12月5日洪洞縣瑞之源煤業公司民營新窯煤礦發生死亡105名礦工的特大爆炸事故進行公開審判,17名相關責任人被判無期到一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檢察院在起訴書中指控,2004年以來,洪洞縣瑞之源煤業有限公司受利益驅動,在該礦年核定產量為21萬噸的情況下,加大了2#煤層的開採量,並非法開採9#煤層。在非法開採9#煤層時,為逃避打擊,在9#與2#煤層間建有密閉設施。遇有關部門檢查時就進行封閉,檢查過後就打開密閉設施,在9#煤層進行非法生產。

2007年12月5日事故發生前,9#煤層40米巷道以掘代采面無風作業,造成瓦斯積聚,達到爆炸濃度界限,由於放炮產生火焰,引爆瓦斯,煤塵參與爆炸,造成105人死亡,7人重傷,1人輕傷,直接經濟損失4200多萬元。

起訴書說,瑞之源煤業有限公司實際投資人王東海、法定代表人王宏亮、負責煤礦全面工作的孔惠平、礦長高建民、副礦長秦三順等14名被告人作為該公司的管理人員和生產一線的指揮人員在明知該礦存在諸多安全隱患的情況下,違反有關安全管理的規定進行生產,導致重大安全事故發生,應當以重大責任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事故發生後,王東海、孔惠平等6名被告人故意延遲不報,貽誤事故搶險,情節嚴重,應當以不報、謊報安全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孔惠平、高建民等4名被告人在明知井下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情況下,仍組織人員下井生產作業,導致事故發生,應當以強令違章冒險作業罪追究其刑事責任。楊新鎖、孫國勝非法買賣爆炸物,情節嚴重,應當以非法買賣爆炸物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訴機關起訴書還指控,被告單位洪洞縣瑞之源煤業有限公司非法買賣炸藥3萬餘公斤、雷管2.3萬枚,情節嚴重,並有非法越層開採,嚴重破壞國家資源等多項犯罪行為,應當以非法買賣爆炸物罪、非法採礦罪、偷稅罪等追究其刑事責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