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3年10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3年10月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號發射成功,中國第一次實現載人航天。

目錄

基本內容[1]

中國事記

神五火箭升空全記錄

10月15日6時15分,進入飛船返回艙的楊利偉坐到了用合成材料特製的座椅上。此時按計劃離火箭升空還有2小時45分鐘。起飛前,楊利偉在艙內進行各項準備,完成100多個動作。地面指揮控制中心屏幕顯示,楊利偉生理參數正常。 10月15日8時50分,胡錦濤、黃菊、吳官正等領導同志來到試驗指揮樓平台,現場觀看飛船發射。與此同時,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羅乾等領導同志在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觀看飛船發射實況。 10月15日9時整,火箭在震天憾地的轟鳴中騰空而起,急速飛向太空。 10月15日9時10分左右,飛船進入預定軌道。從這一刻起,楊利偉成了浩瀚太空迎來的第一位中國訪客。 

10月15日9時31分許,停泊在南太平洋的「遠望」二號測量船捕獲飛船信息。「神舟」五號飛船的艙內圖像清晰地顯示在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楊利偉在與醫學監督醫生通話時顯得相當沉穩,他說:「我感覺良好!」 10月15日9時42分,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李繼耐宣布:「飛船已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成功。」指揮控制大廳內頓時一片歡騰。在熱烈的掌聲中,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十多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領導下,經過廣大科技人員和解放軍指戰員的不懈奮鬥,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壯麗詩篇。 

10月15日10時許,在「神舟」五號飛船進行環繞地球第一圈飛行時,地面指揮人員報告艙內環境正常後,楊利偉得到指令,打開面罩,拿着書和筆,當他鬆開手時,筆在太空失重環境下立即飄浮起來。 

10月15日10時31分,「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喀什測控站檢測區域,在接到地面指令後,楊利偉摘下手套,並解開系在膝蓋下方的束縛帶。在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楊利偉的動作非常輕鬆熟練。 

10月15日10時40分左右,飛船開始繞地球飛行第二圈,通過飛船傳回的圖像可看到,楊利偉由臥姿改為坐姿,並通過圓形舷窗向外觀測。 

10月15日11時過後,楊利偉開始在太空中進餐。他一邊看書,一邊用捏擠包裝袋的方式享用這頓不同尋常的午餐。據悉,楊利偉的食譜頗具中國特色,包括八寶飯、魚香肉絲、宮爆雞丁和用中藥及滋補品製成的飲料等。

10月15日12時左右,楊利偉開始他在外太空的第一次休息。畫面顯示,仰面躺臥的楊利偉表情沉靜,在環繞地球飛行的飛船中,他的這次酣眠持續了約3個小時。 10月15日15時52分,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向楊利偉了解了飛船工作狀況和他的身體狀況。航天員向地面報告:航天服氣密性良好,飛船工作正常。 10月15日15時54分,飛船變軌程序啟動,指揮控制大廳右側大屏幕三維動畫實時顯示,飛船尾部噴出桔黃色的火焰,加速飛行。很快,飛船又進入平穩的飛行狀態。整個過程中,航天員楊利偉始終神情鎮定。南太平洋上的「遠望」二號測量船向北京傳來數據,表明變軌圓滿成功。 

10月15日17時26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曹剛川在北京航天指控中心與正在太空飛行的航天員楊利偉進行實時通話。曹剛川說:「祖國和人民期待着你凱旋。」楊利偉渾厚的男中音清晰地迴響在指揮大廳中:「請首長放心,我一定努力工作,把後續工作完成好,向祖國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10月15日18時40分許,「神舟」五號飛船運行到第七圈,楊利偉在太空中展示中國國旗和聯合國旗。他在距地面343公里的太空中說:向世界各國人民問好,向在太空中工作的同行們問好,感謝全國人民的關懷。 

10月15日19時58分,「神舟」五號飛船運行到第八圈時,稍早之前來到北京航天指揮控制中心指揮大廳的楊利偉妻子張玉梅、兒子楊寧康與太空中的楊利偉通話。楊利偉對妻子說:「在太空感覺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他對兒子說:「好兒子,我看到咱們美麗的家了!」 10月15日21時31分,「神舟」五號飛船進入第九圈

10月15日23時08分,「神舟」五號飛船進入第十圈飛行,航天員楊利偉開始休息。

參考資料

  1. 2003年10月,搜狗,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