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5次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5次元

2.5次元是一個較大的概念,在具體形式上有多種。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含義,或者兩大類事物:第一類含義是「以三次元來表現二次元」:也就是介於二次元(動畫等的角色)與三次元(現實人物)之間的意思,諸如手辦、偶像聲優、COSPLAY之類的,稱為2.5次元。第二類含義是「以二次元來表現三次元」:是指戀愛遊戲(galgame)、動畫等,如果人物臉孔是以3D建模、具有像真人一樣的外貌、動作、表情,則此類遊戲、動畫及其角色、服飾,被OTAKU從傳統上的2次元改稱為2.5次元。也是以二次元的方式去模仿、還原、再現三次元的人物/事物。

簡介

而一些ACGN文化愛好者只好將自己對二次元的愛以種種形式表達出來(2.5次元的第一類含義),所以2.5次元也被戲稱為連接二次元的通道。與二次元和三次元的聯繫處於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間,並不是實際上的意義,而是指概念上的意義。對於電腦遊戲中的人物來說,雖然努力地進行了3D化,但由於技術限制(比如模型製作精度,顯示屏的顯示效果等)仍和真人有較大差距,而且一不小心還會觸發恐怖谷效應。此時將之稱為2.5次元對於手辦模型cosplay來說,雖然是在三次元中,但表現的內容大多為二次元。但因為現實條件的限制,一般不可能完全還原平面原作效果。此時也稱作2.5次元2.5次元不等於cosplay2.5次元不等於cosplay!這兩個概念是從屬關係。COSPLAY在某種程度上可作為於2.5次元中的一類。

評價

ACGN次文化中,2.5次元是一個由OTAKU借用了此詞語,而自行定義的一個通用的指代俗語,並沒有嚴格的定義(也沒有進行嚴格定義的意義,只是俗稱……)。ACGN次文化中的「2.5次元」與計算機圖像中的「2.5次元」在概念上有着本質的不同。(一說ACGN次文化中的用法,是對計算機圖像中的用法的誤用)籠統來說,2.5次元就是指「介於二次元與三次元之間」的事物。這個俗稱很泛用(包括誤用),在用於指代的事物類型上也有多種。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含義,或者兩大類事物:「2.5次元」用於指遊戲、動畫等以計算機3D圖像建模。如果是以3D建模,那麼人物具有像真人一樣的外貌、動作、表情,則此類遊戲、動畫及其角色、服飾,雖然是3D立體形象,但依然是虛擬世界中的事物,而不是現實世界的事物,為了與二次元相區別,而被OTAKU從傳統上的二次元改稱為2.5次元。 [1]

參考文獻

  1. 2.5次元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