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巰基丙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2巰基丙酸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巰基丙酸是一種有機物,化學式為C3H6O2S,為透明液體,有強烈的硫化物氣味,有臭味、有毒。該品為醫藥芬那露的中間體,也用作聚氯乙烯的穩定劑。

中文別名

β-巰基丙酸;硫代丙醇酸;3-巰基丙酸;Β-硫代丙醇酸;Β-硫氫基丙酸;3-巰基丙酸(BETA-巰基丙酸)/3-硫代乳酸;3-硫基丙酸

英文別名

3-MERCAPTO PROPIONATE; 3-MPA; BETA-MERCAPTOPROPIONIC ACID; B-THIOPROPIONIC ACID; β-Mercaptopropionic acid; PROPANOIC ACID, 3-MERCAPTO; PROPONOIC ACID, 3-MERCAPTO; 3-mercapto-propanoicaci; 3-mercaptopropanoicacid; 3-mercapto-Propanoicacid; 3-mercaptopropionic; 3-mercapto-propionicaci; 3-mercpato-propionicaci; 3-Sulfanylpropanoic acid; 3-Thiopropionic acid; 3-thiopropionicacid; acidemercapto-3propionique; beta-mercaptopropanoicacid4

物理化學性質

性狀:透明液體,有強烈的硫化物氣味,有臭味、有毒。

密度:1.22g/cm3(25℃)

熔點:16.8℃

沸點:111.5°C(2.0kPa)

折射率:1.491-1.493

閃點:93℃

溶解性:溶於水,溶於乙醇、苯、甲苯、乙醚、氯代烴等大多數有機溶劑 ]

產品用途

該品為醫藥芬那露的中間體,也用作聚氯乙烯的穩定劑。它與硫代乙醇酸一樣可用於透明製品,熱穩定性非常好,優於其他穩定劑。還用作抗氧劑、催化劑和生化試劑。

生產方法

以丙烯腈、硫脲為原料製得。先將硫脲與鹽酸於40℃反應0.5h,滴加丙烯腈,在110-113℃反應3h,冷至40℃加入4%氫氧化鈉溶液至pH值為11,脫氫4h後,於30℃用鹽酸中和至pH值為1-2。然後加苯提取,回收苯後進行減壓蒸餾,收集125-140℃餾分即得成品。此外,由硫化氫與丙酮酸或與β-丙內酯反應也可製得3-巰基丙酸。

運儲方法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應與氧化劑、還原劑、鹼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