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85,十個煮雞蛋(清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85,十個煮雞蛋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1985,十個煮雞蛋》中國當代作家清涓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1985,十個煮雞蛋‍

太陽掛在西邊的天空上,遲遲不肯謝幕。它似乎不甘就這麼離開,哪怕是暫時的;它好像堅信自己還處在血氣方剛的壯年時期,臉膛紅彤彤的,灑下的光和熱,依然讓人不敢小覷。

我蹲在露天飯場的樹陰底下,左手攥着一個饅頭,右手拿着筷子,正愁眉苦臉地對着放在地上一大一小兩個搪瓷碗——大碗裡盛着黏糊糊的苞谷糝;小碗裡裝着小半碗泡在水裡、蔫里吧唧的白菜幫子,看不到一點油星星。

這是我1985年7月6日那天的晚飯。不是我口刁,的確是天太熱,這樣的飯菜,實在咽不下去。

天熱,我一向粗糙的胃口也吃不下食堂的飯菜。可接下來的三天,就是我的高考。食欲不振,肚子空空,我擔心影響考試,難免着急上火。

我夾一小片白菜幫子,塞進嘴裡,嚼吧嚼吧,又咬一小口饅頭。還是得吃啊,不吃點,三天的考試怎麼能對付下來?

「姐。」身後響起了聲音。

那一定是叫別人的,跟我無關。但我還是慢吞吞扭過頭去,弟弟竟然就在我身後。

「怎麼是你?你咋來啦?家裡有事嗎……」

我一下站了起來,一個問題接着一個問題發問,卻不給他回答的空隙。

弟弟依然坐在自行車的車座上,右腳還踩在腳蹬上,左腳支在地上。他從掛在車頭的黃色軍用書包里掏出一個用籠布包着的東西,遞給我。

我伸手去接的同時,他解釋說是媽給我煮的雞蛋,有十個呢。

隔着籠布,我摸着圓乎乎的雞蛋,怎麼也不敢相信自己竟能得到這樣的待遇。

看我一臉的的問號,還有受寵若驚的神態,弟弟大概講了講這十個煮雞蛋的來歷。

原來,爸爸單位的露露(爸爸一個同事的女兒,跟我一般大。假期爸爸帶我去城裡玩,和這個城裡娃成了朋友)今年也參加高考。人家的爸媽覺得這是孩子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時刻,加上單位也挺人性化,給有孩子高考的家長都放了假。人家的爸爸負責接送,人家的媽媽在家管後勤,絞盡腦汁為孩子做各種各樣好吃的。爸也放假回到家,才發現家裡根本沒人把我要高考當回事,甚至都不清楚我七八九這三天要高考。

在爸爸的提醒下,媽媽煮了十個雞蛋,在高考前一天,也就是七月六日的下午,讓弟弟騎車送到二十多里外的學校。

原來如此。

即便如此,我當時還是很激動,很幸福,很知足。我們農村孩子,沒法跟城裡孩子比;家長們好像也沒人把高考當回事,一個個都是該忙啥忙啥。據我所知,我身邊的同學沒一個人得到這般照顧呢。

我把手從籠布繫着的接口側面探進去,摸出一個雞蛋,遞給弟弟。弟弟連連搖頭:「你吃你吃,你要考試,我走了。」他好像擔心自己抵制不住雞蛋的誘惑,趕緊附下上身,雙手握着車把,雙腳用力一踩腳蹬,自行車就快速向前滾動了。

「路上小心點!」我衝着他的背影叮嚀了一句。

看着弟弟騎遠了,我才把籠布掛在旁邊樹上的一個枝杈上,手裡握着剛才打算給弟弟吃的雞蛋,蹲下來繼續吃我的晚飯。

我把雞蛋在碗沿上輕輕一磕,蛋殼裂開一道縫子,我順着裂縫小心翼翼地剝下蛋殼,一個沒有絲毫破損的雞蛋就呈現在手心裡。蛋青顫顫巍巍的,在手心上微微顫動。

掰下一小塊蛋青,塞進嘴裡,慢慢嚼着,品着。唉,真香啊,我忍不住在心裡滿足地嘆息一聲,整個人一下子踏實下來:有這十個煮雞蛋打底,我就不用再擔心高考三天沒有食慾導致精力不濟影響考試了。

一點點吃完蛋青,我把蛋黃捏碎,攪進苞谷糝里。有了蛋黃的加盟,苞谷糝的味道完全不一樣了,簡直就是化腐朽為神奇的真實再現。一碗苞谷糝很快喝完了。

回到宿舍,看着籠布里還有九個雞蛋,我認真地盤算着:每頓一個,剛好堅持到高考結束。不對不對,八個就夠了,考完後的那頓晚飯是回家吃的,可以省下一個雞蛋。

那就再過過嘴癮!我允許自己奢侈一回,就又吃掉一個。百密一疏的是我忽略了當時三十七八度的高溫,我又沒有冰箱,煮雞蛋是沒法保存那麼久的。

晚上睡覺時我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了。宿舍像蒸籠一般,二三十人的大通鋪,人人都是一個小火爐,熱得實在睡不着。常識告訴我,雞蛋在這麼高的溫度下是沒法存放三天的。

思來想去,終於讓我想到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把雞蛋放在碗裡,把碗放在臉盆里,在臉盆里盛上涼水。我想用這種方式來延長保存期。

七月七日,高考第一天。

早上,我口袋揣一個雞蛋,篤定地排隊打飯,不再擔心食堂三年如一日保持高度穩定的飯菜難以下咽了。怕什麼,我有雞蛋呢。

中午,我又揣一個雞蛋去打午飯。如果還是滾燙的難以下咽的糊塗面,我有雞蛋墊底。

驚喜的是學校在沒增加伙食費的前提下給考生改善伙食了。雖然還是湯麵條,但雪白雪白的,綠個瑩瑩的韭菜葉漂在上邊,油花花也漂了一層,看起來就有食慾。饅頭也變成了包子,還是兩個。裡邊的油脂滲出皮來,這對長期缺油少肉的我們,誘惑太大了。餡兒是豆腐粉條,還有大肉片子。包子皮薄餡大,咬一口滿嘴生香。直到現在,我再也沒吃過高考那三天那麼好吃的旗花面和大包子了。

食堂師傅也變得無比可愛,他們總是抖啊抖的飯勺終於拿穩當了。男生們不再惋惜勺子上好不容易僥倖舀上的一塊肉,生生被師傅抖落,重新回到鍋里。甚至,師傅還會用勺子從鍋里專門翻揀出一塊肉,倒在你的碗裡。

魔鬼一下子變成了天使

師傅這個溫情的舉動,成功化解了我們三年累積的怨恨。

吃完麵條和包子,我又吃了一個雞蛋,心裡竟產生了罪惡感,覺得自己浪費糧食,並會導致營養過剩。

為了延長雞蛋的保存期,我在考試之餘,絕不會忘記給放雞蛋的臉盆換涼水。可是,到了晚上,我遲鈍的腸胃還是感覺到雞蛋不再新鮮了。

七月八日,高考第二天。早上,我剝開雞蛋,感覺雞蛋有了變質的跡象。為了避免浪費,我咬咬牙,一頓吃了兩個。中午,我對着雞蛋,聞了又聞,覺得味道不對,但還是在猶豫片刻後吞下了一個。還好,我擔心吃壞肚子影響考試,沒敢吃下第二個。剩下的兩個我沒敢再吃,悄悄扔了,心裡充滿罪惡感。

感謝當年我年輕的胃,吃了這樣的雞蛋竟然一點沒造反,保佑我平平安安考完所有科目,而且榜上有名。

九號下午考完,也沒有家長來接。大家回到宿舍,各自收拾行李。騎自行車的同學,都是自己把被褥、書本、衣物綁在車子上,然後騎回家;沒有車子的同學,就自己背着被褥,手上拎着大包小袋,要麼步行,要麼乘車。

我們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中學時代。

回想起來,倒也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今天的孩子在社會、家庭、學校的重重關愛下,顯得比當年的我們更可憐。

後來,弟弟總是說我能成為城裡人,都是他冒着酷暑送到學校那十個煮雞蛋的功勞。每次,我都點頭認可,承認弟弟的付出和雞蛋的功不可沒。至於差點拉肚子的事兒,我當然是不會說的。 [1]

作者簡介

清涓,中學教師,工作之餘喜歡塗鴉,散文曾發表於《讀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