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4年汝箕溝煤礦礦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54年汝箕溝煤礦礦難
圖片來自17qq

1954年汝箕溝煤礦礦難是發生於1954年2月13日汝箕溝煤礦(今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的一起瓦斯爆炸的礦難,事故導致13人死亡,1人重傷,3人輕傷。[1]

經過

2月7日下午3時,一名工人在五道巷擦火柴吸煙,導致局部的瓦斯爆炸,雖未造成死亡,但致使8人重傷,11人輕傷。事故發生後煤礦立即停止作業。在次日9時,副礦長帶領有關人員下礦檢查時未發現瓦斯積聚。檢查隊雖攜帶了瓦斯檢定器,但沒有人會使用,只是憑感覺檢查。於是讓一、二、四道巷開始作業,五、六、七道巷進行風牆的修理維護,並清理巷道。下午3時正式開始作業。13日1時,一組工人正在進行休息,這時有礦工試圖吸煙,突然發生了爆炸。爆炸也使風牆倒塌,壓死風牆修理工2人,其餘10人窒息死亡。經過三次營救,在當日下午將遇難礦工屍體全部運出。

原因

安全意識淡薄,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幹部、工人的素質較低,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識和儀器使用技能。且規章制度不嚴,有礦工帶火柴下井甚至吸煙,導致了此次礦難的發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