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32年蒙古武裝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32年蒙古武裝起義

圖片來自tolgoilogch

1932年蒙古武裝起義(1932 оны зэвсэгт бослого),是蒙古人民共和國反對蒙古人民革命黨及蘇聯布爾什維克的牧業集體化和階級鬥爭政策引起的起義,在1932年4月-11月於外蒙古西北四個艾馬克發生。起義的領導者主要是喇嘛(因政府反宗教政策),參與者主要是平民,後來許多當地幹部和黨員也參與進來。

介紹

1924年以來,由於與十三世達賴喇嘛的分歧,九世班禪一直在青海,達賴喇嘛懷疑中國人有不潔的意圖,不允許他返回西藏。起義的導火索是有傳言稱可以得到九世班禪日本人的支持。蒙古叛亂分子向班禪喇嘛求援,要求中國軍隊占領蒙古,讓人民擺脫共產主義,免受蘇聯威脅,並在中國的保護下,讓九世班禪成為統治者[1]。後來政府得到蘇聯軍隊支援進行鎮壓,大概超過1500人被殺(615名叛亂分子判處死刑、35個蘇木和45個合作社被摧毀)。起義最先爆發發生於庫蘇古爾省,後擴散至後杭愛省前杭愛省扎布汗省

事後

鎮壓起義後,莫斯科下令中止左派不受歡迎的倡議,並將起義歸因於蒙古人民革命黨領導層中的強硬左派,如卓勒賓·希耶奧勒扎·巴德拉克、總理清格勒泰·吉格吉德扎布,所有這些人都在1932年5月被正式開除黨籍。政府制定了「新路線」政策,在1932年6月之後放寬了反宗教政策,並暫停了集體化。然而,到此為止,蒙古貴族已被有效地摧毀,寺院在1930年代後期的大鎮壓中被幾乎完全剷除,牲畜也在1950年代再次被集體化。

參考文獻

  1. Александр Берзин. Война Шамбалы в Монголии. torchinov. [2021-0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