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6歲的思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6歲的思索》是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孫雲曉。

內容簡介

《16歲的思索》內容簡介:本書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孫雲曉的報告文學作品合集,收錄了《16歲的思索》《旋渦里的自白》《「差生」的絕招》《命運在敲門》等17篇作品。

其中,《16歲的思索》採用了人物自白的形式,主人公劉禹對友誼、對早戀以及兩代人之間的理解等問題,觀念清醒,體現了一個走向成熟的孩子的坦率、獨立和對生活的熱情。

本書作品始終着眼於新一代人身上的新觀念、新氣質和新風貌上。作者均擅於從各個角度來發現、鼓勵和強化我們民族需要的理想性格,從青少年出類拔萃的表現尋本溯源,傾心於在他們身上發現值得肯定的如自主意識、競爭意識、創新意識、奮鬥精神和坦誠品格等優秀素質。

作者簡介

孫雲曉,1955年2月8日生於山東青島一個工人家庭。1980年,第一篇報告文學在《兒童時代》發表。1986年,《「邪門大隊長」的冤屈》在《兒童文學》發表,受到高度評價。1987年調入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工作。1988年,孫雲曉少年報告文學創作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同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以創作報告文學為主,也嘗試着創作了一些長篇小說和電視劇,如《金猴小隊》等。1993年發表報告文學《夏令營中的較量》震撼全國,引發熱烈而持久的教育大討論,推動了教育改革。十幾年來,主持多項課題研究,出版多部有廣泛影響的教育專著,如《我的家怎麼了》、《好父母好方法 》、《好孩子好習慣》、《習慣決定孩子命運》等,並出版《孫雲曉教育作品集》8卷。現為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少年兒童研究》月刊總編輯、研究員,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和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1999年被國務院表彰為有突出貢獻的教育科學研究專家,2000年被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授予「優秀兒童工作者標兵」稱號。

目錄

1 再版說明3 總序1   「邪門大隊長」的冤屈21  吳競就是吳競32  旋渦里的自白51  16歲的思索69  奇怪的感覺81  給一個山村女孩的信95  相信自己的眼睛109  他是英雄嗎?114  「差生」的絕招119  孫佳星的故事141  在媽媽的新婚之夜裡158  命運在敲門176  9歲的舞會主持人180  *重要的193  中學「第三世界」的女生218  夏令營中的較量224  你為什麼不原諒附錄242  作家相冊245  作家手跡

讓·雅克·盧梭•兒童文學史

讓·雅克·盧梭[1]的兒童傳記性小說《愛彌爾》寫於1762年,是世界兒童文學史上第一部把兒童作為具有獨立人格的人來描寫的小說。西方認定18世紀末期為兒童文學的發端期。然而,盧梭認為以幻想方式構成的讀物對孩子會產生有害影響的論斷阻滯了 以貝洛、弗朗索瓦和博蒙夫人[2](代表作《美妞與怪獸》,1756年)為開端的幻想文學的發展。

視頻

16歲的思索 相關視頻

好習慣成就孩子一生——孫雲曉老師
演播室視頻:孫雲曉做客騰訊兒童(2)

參考文獻

  1. 雅克·盧梭,個人簡歷網
  2. 文學知識――博蒙夫人及主要作品簡介,幼兒教師網,200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