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1式匕首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1式匕首槍(英語:QSB-11)是一款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營974廠(九七四廠)為空降部隊、特種作戰人員與特種警察在敵後執行特殊任務中近距離內殲敵而研製和生產的、內建4髮式擊發機構的自衛用途求生匕首,擊發機構發射中國生產、取自92式5.8毫米手槍的DCV05式5.8×21毫米中國口徑微聲手槍子彈[1]

歷史

儘管91式匕首槍發射的7.62×17毫米1964年式手槍子彈火力已經比82-2式匕首槍的.22 LR彈藥(5.6毫米運動步槍彈)有所增強,但仍然不足以制敵。

隨着7.62毫米口徑逐漸的退出我國武器裝備體制,隨之替代的5.8×21毫米毫米小口徑已經在單兵槍族、手槍上廣泛應用,特戰武器的更新換代也無可避免。順應潮流的新一代匕首槍也採用了5.8×21毫米口徑,經過國家鑑定後定型為QSB-11式5.8毫米匕首槍。目前該型匕首槍已裝備特種部隊使用。

設計細節

匕首槍可說是從古代延用至今的匕首,與現代由擊發機構所組成的槍械的結合型態。QSB-11由匕首、槍身、瞄準具、擊發機、刀鞘等組成。它重量輕便、結構簡單、用途廣泛、使用方便。除手槍及匕首功能以外,還具備、剪、刺、開罐頭、開瓶蓋等多種功能,在惡劣的環境中能排除障礙,增加了野戰生存能力。

匕首的刀身具備了求生刀的特性,延長至166毫米並且優化其刃形設計,能輕易刺穿25毫米厚的松木板;刀鞘的設計也比較實用,除了收納匕首槍外,增加了磨刀石和銼的功能,還能與刀體結合進行剪切動作。與刀鞘上的剪支座配合可剪斷3毫米以下的鋼絲,刀背的鋸銼和平銼可鋸銼厚木與鋼鐵等較硬的物體。

而擊發發射組件與槍管座採用右旋螺紋聯接,擊針與擊發機位於旋入式後蓋以內。扳機改為前推式結構,扳機扣力與行程比QSB-91[2]分別要小和短得多,需要射擊的時候用拇指按住握把上設有的凸起狀扳機並向前推動。為了安全,也設有保險機構,分別是設置在扳機前面的手動保險(設定鎖定後扳機就無法推動,需要露出紅點才解脫保險)與握把底部設有的保險繩,藉由雙重保險以避免誤擊發。

QSB-11配用的5.8×21毫米手槍子彈可在10米的距離上擊穿厚達120毫米的紅松木板。手柄內裝有4根沿匕首軸線對稱排列的槍管,並以刀體為分界線一邊分布2根槍管。槍管兼作供彈具,總容彈量4發。當擰下後蓋以後,每根槍管都會露出後膛用以退出彈殼及重新裝填;槍身內亦設有兩具退殼挺,射擊完畢後能同時退出4枚彈殼。擊發發射組件與槍管座採用右旋螺紋聯接,裝彈以後,兩個組件連接鎖緊後同時具有閉鎖作用。

視頻

11式匕首槍 相關視頻

近距離欣賞一把收藏版求生匕首,刀身精巧別致,一看就是好刀
在解放軍特種部隊才有的匕首槍, 是做到如何發射手槍子彈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