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61年教宗選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61年教宗選舉在尼古拉二世去世後,1061年教宗選舉於1061年9月30日在羅馬聖伯多祿鎖鏈堂舉行。根據尼古拉二世的教宗詔書《以上主之名》,主教級樞機是教宗選舉的唯一選舉人,這在羅馬天主教會歷史上屬首次。一位非樞機和巴塔里亞運動的其中一位發起者安塞爾·莫達·巴喬主教被選為教宗亞歷山大二世,而教宗加冕儀式則於1061年10月1日傍晚在聖伯多祿鎖鏈聖殿舉行,因為選舉的反對者使加冕儀式無法在舊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

一些被公眾認為是聖人的人[1],可能從沒有得到任何教會認可。即使在天主教內,不同教區和不同主教團對不同聖人的敬禮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團通常只敬禮本教團所認可的聖人;有些聖人則只在其家鄉受到敬禮。在東正教[2]中,於教區內去世的成員,一般會在所屬教區的禮儀中被曕仰。

簡介

巴喬主教有他的朋友、教宗詔書《以上主之名》公布的推動者希爾德布蘭樞機[a]以及下洛林公爵戈弗雷三世的支持羅貝爾·吉斯卡爾被封為亞普里亞和迦勒比利亞公爵時保護尼古拉二世的諾曼人軍隊亦有到場以示支持。儘管巴喬主教知名度高且在德國宮廷備受尊重,但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沒有同意進行該選舉。

由於對此新進程感到不快,一批羅馬貴族以及隆巴德主教在意大利帝國宰相吉伯特帶領下找到亨利四世的攝政皇后普瓦圖的阿格尼絲並提名彼得羅·卡達洛主教繼承尼古拉二世的職位。1061年10月28日,卡達洛主教在一個在巴塞爾召開而沒有樞機出席的宗教會議上被選為對立教宗何諾二世。

對立教宗何諾二世前往羅馬遊行並於1062年4月14日擊敗亞歷山大二世並控制了聖伯多祿大殿及其周圍。其後,戈弗雷三世介入,何諾二世與亞歷山大二世分別退至帕爾馬和盧卡以等待戈弗雷三世與帝國法院的調解。不過,科隆總主教安諾二世對攝政皇后發動政變。作為攝政,安諾二世於1062年10月召開了奧格斯堡會議(英語:Council of Augsburg)並派出哈爾伯施塔特主教博查德二世作為特使前往羅馬。博查德二世撤銷了亞歷山大二世的販賣聖事指控,並將其視為新教宗。

亞歷山大二世於1063年將何諾二世絕罰。不過於一場反宗教會議後何諾二世在聖天使城堡重新成為教宗,並於再次逃到帕爾馬前一年對亞歷山大二世發動戰爭。1064年5月31日五旬節當天舉行的曼圖阿宗教會議(英語:Synod of Mantua)上,與會者同意絕罰何諾二世並宣布亞歷山大二世是合法教宗。

視頻

1061年教宗選舉 相關視頻

中國第二大天主教堂在河北大名縣
天主教聖地,法國聖米歇爾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