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0部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0部隊
圖片來自dangshi.people

100部隊(100部隊、100ぶたい)是日本關東軍滿州設置的一支從事研究、製造和施行細菌戰的軍事單位,是關東軍僅有的三支生化戰部隊(另外兩者為「516部隊」與「731部隊」)之一藤井志津枝,也是日本細菌戰體系[1] 的核心組成之一。

「100部隊」主要業務是對駐滿部隊所擁有的軍馬提供防疫工作方面的協助,以及研究與生產消滅牛、羊、馬匹各種牲畜和破壞小麥、裸麥、燕麥、蔬菜和稻米等植物的細菌,與生產用來直接攻擊人類之細菌的「731部隊」不同,偏向消滅敵國農業來間接打擊其經濟的手段,其主要假想敵為蘇聯,也因此與職掌情報的關東軍司令部第二部諜報課關係密切,也常在生產細菌的實驗上與「731部隊」交換資訊。

組織結構與設施

「100部隊」在運作上,受到關東軍司令部的直接管轄,最高責任者即關東軍獸醫部長,而實際領導者為「100部隊」的部隊長(以及其前身組織的「廠長」)藤井志津枝|y=1997|p=143。「100部隊」組織龐大嚴密,分工精確,其成員涵蓋許多化學家、植物學家、細菌學家、獸醫和農藝、解剖方面的各種專家,約有600至800人之間的日籍工作者和研究員,以及300名中國勞工,運作經費主要來源有二——陸軍省撥給該部隊的人員給養費用,以及陸軍省撥給關東軍製造防疫藥品的經費,也可於必要時追加撥款,以現存的1944年資料紀錄得知「100部隊」全年經費為160萬日圓,其中人事費和一般防疫經費為60萬,而細菌武器的研究製造費用則由關東軍司令部第二部提供,總額約100萬日圓。

「100部隊」分作五個主要部門:

  1. 總務部:負責部隊的營運,統籌全局、人事、後勤、醫療和衛生等工作,下屬若干分部(如研究分部、設計分部),也管轄佔地約60公頃的農場、20公頃的牧場和專用於試驗對動物的疫菌用於人體效果的禁閉室,這間禁閉室關押從朝鮮、滿洲、蒙古和蘇聯各地抓獲的實驗者,大多數人受驗後即遭到殺害。
  2. 第一部:負責研究關東軍各部隊軍馬與其他軍用動物(如騾、犬等)的血清,用於醫療諸如鼻疽、癱疽、傳染性貧血等動物疾病,關東軍各軍下轄的「軍馬防疫廠」也是由第一部提供指導和協助,人員為30至40名。
  3. 第二部「生產部」:負責各種細菌研究和製造,是「100部隊」的主要部門,編制人員150至200名(成立初期為軍官20名、科學工作人員30名、技術人員50名),下分成六個課:
    1. 第一課「細菌課」:由西田少佐和實驗員山口領導,進行對炭疽熱與鼻疽細菌的研究,另外還有由高秋大尉領導,研究大量陪洋牛疫、鼻疽、炭疽和羊痘等細菌之方法。
    2. 第二課「病理學課」:研究動物的鼻疽病和炭疽病。
    3. 第三課「臨床實驗課」:管理大量用於實驗的牛、馬、羊等動物。
    4. 第四課「有機化學課」:負責流行性疫菌、毒物的研究和生產。
    5. 第五課「植物學分課」:研究如何以最有效方法傳染和破壞植物之細菌病毒的方法。
    6. 第六課:自1943年12月高橋獸醫中將巡視後,為提高細菌生產能力而特別多設的一課,專門研究如何大量生產細菌、以細菌戰進行軍事破壞活動的方法,人員編制為40至60名。
  4. 第三部:製造預防、治療用的血清和疫苗,也負責關東軍各種動物的防疫工作,下設三科:第一科生產鼻疽、炭疽、腺鼠疫的血清、第二科則研究狂犬病毒、第三科則管理該部的馬廄。第三部人員共約100人。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研究員藤井志津枝在著作中則記述第三部為「庶務部」,下轄六課,負責部隊各項雜務工作。
  5. 第四部:名為「資材補給部」,負責管理關東軍軍馬防疫所需的資材,以及豢養大量實驗用的囓齒動物,成員有20至30人。

「100部隊」的營地由日軍以低於市場十倍的價格大量收購而建,與多個日本軍營相鄰,包括關東軍「59部隊」、「63部隊」、「77部隊」、「376部隊」、「132部隊」、「898部隊」等,這些兵營群佔地約方圓數十公里,而100部隊所佔面積東西寬約500公尺、南北長約1000公尺,面積達50萬平方公尺,其中馬飼養房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四大部門均有各自的馬廄。第二部作為核心部門,其主樓為長60公尺寬、20公尺的三層樓房,共三處辦公場所,第三部佔有一處辦公地點,主樓由本部與一部、二部四科共用。四部配有倉庫四座,用於儲備物資材料。馬廄與辦公樓之間設有隱蔽的解剖室另外還有衛兵所、車庫、醫務室、食堂等設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