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00個世界景點背後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00個世界景點背後的故事

世界景點無數,卻不是人人都知道每個景點背後的故事。《100個世界景點背後的故事》一書着力彌補讀者這方面的缺憾。該書精選了有關100個世界著名景點的遊記,這些都是《環球時報》近兩年來有關文章的精華。讀着它們,你能隨着《環球時報》駐外記者的腳步身臨其境,感受歷史和文化的變遷。

基本內容

出版時間:2005-3-1

作者:石岳文

書名:100個世界景點背後的故事

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

內容簡介

各國的名勝古蹟是書中重要的一部分。透過作者的筆端,我們仿佛看到在聞名遐邇的古巴比倫遺址,空中花園只剩一堵牆。作者拜謁釋迦牟尼佛祖的誕生地時,探究了佛教歷經兩千多年而不衰的緣故。此外,書中還寫到泰姬陵、荷馬出生地、阿里巴巴藏寶窟、一休寺、海德公園、卡薩布蘭卡等景點。作者不僅描寫了這些景點的主要看點,而且詮釋了其中的歷史典故,讀來頗有收穫。

與名人有關的景點占了很大篇幅。在政治家中,有介紹馬克思和燕妮葬在一起的文章,有斯大林家鄉的見聞,有戴高樂墓碑簡樸但鮮花不斷的描繪,有憑弔花房前鐵托墓的場景,還揭示了藏在松林里的希特勒的迷宮。在大文學家、大科學家群中,有世界級大師雨果的出生地,住在糧食街9號的莫扎特,埋葬眾多大音樂家的維也納中央公園,高速路旁樸實無華的諾貝爾安息地等。以世界名著及其主人翁為背景的景點各具特色,其中有狄更斯筆下的艦隊街,建在雅爾塔的契訶夫別墅,馬可·波羅的故鄉路,基督山伯爵的伊夫島,暗藏殺機的哈姆雷特宮等。人們從這些文章中既可領略到豐富多彩的人文景觀,又可了解到景點背後的動人故事,讀起來饒有興味。

該書還收錄了一些華人與世界景點的文章。書中的人物知名度很高,但與之有關的世界景點卻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奧秘。其中,《馬克思故居中國人比德國人多》一文披露了「500頁的留言簿中大多是中文留言」的事實。《在長崎追尋孫中山足跡》一文寫道,這位偉人為了共和9次遠赴東瀛,答謝友人留下8件墨寶。書中還有如下一些見聞:康有為曾在瑞典買了個小島。老舍獲殊榮,他在倫敦的故居掛藍牌。在白求恩故居,能聽到廣東話。火燒圓明園的元兇戈登死在蘇丹總統府。尋找鄭和船隊的後裔,「中國風」吹到了拉木島。在美國總統格蘭特墓前,有李鴻章親手種下的一棵百年老樹。通過這些文章,讀者在世界著名景點中可以看到中國的影子。

書中的每篇文章寫一個景點,短小精悍,文字洗鍊,內容豐富,頗有新意。正如著名作家鄧友梅所說:「一百個景點一百朵花,典故趣聞傳萬家,有情有趣情趣皆佳。」

本書目錄

佛祖出生地,住着各國僧侶

耶穌生與死的地方

聖殿山,耶路撒冷最疼的地方

梵蒂岡有條教皇暗道

福爾摩斯住在貝克街

東方快車坐滿紳士貴婦

吸血鬼城堡晚上不許進

他們替朱麗葉寫回信

關過鐵面人、基督山伯爵的伊夫島

在「凱倫莊園」感受非洲愛情

雨果出生地遊人特別多

狄更斯筆下的艦隊街

在廊橋尋找舊夢

藍橋,比電影中美麗

在意大利,過一天羅馬假日

穿過三座「凱旋門」

哈姆雷特宮暗藏殺機

唐·吉訶德路,坐車也要走三天

聽魔笛,游德國老鼠城

眾多大音樂家葬在維也納中央公墓

新奧爾良沒有「欲望號」街車

可馬·波羅的故鄉路難走

2000具木乃伊要解千古之謎

穿越時空游埃及

在雅典尋找蘇格拉底

住進「兒子與情人」旅館

莫扎特住在糧食街9號

托爾斯泰墓,只是一個土包

馬克思和燕妮葬在一起

拉雪茲公墓值得一看

美國軍人葬在阿靈頓

溫莎 堡長眠10位英國先王

埃塞古蹟原汁原味

阿里巴巴藏寶窟里沒有寶

挪威森林,仙境最早

到土耳其古城學歷史

大木馬還守在特洛伊[1]

……

參考文獻

  1. 100個世界景點背後的故事道客巴巴網,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