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3歲寶寶輔食怎麼加?要掌握2原則避開3誤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寶圖片 原圖鏈結

寶寶從結束全母乳開始,家長就等於解鎖了一個全新的餵養世界。添加輔食,是寶寶從6個月到3歲這漫長的成長初期里,最重要的飲食功課。除了母乳或奶粉,寶寶要開始吃別的食物了。

家長們最初會很激動,買來一大堆輔食工具嘗試做各種食物,變着花樣讓寶寶品嘗新食品,生怕營養不夠全面。寶寶也最容易在添加輔食的初期被餵養過度,導致脾胃受損,一直延續到長大。

今天,我們來好好關注一下3歲以下的小寶寶該如何進行輔食餵養,教給大家解鎖輔食世界的金鑰匙。

什麼時候添輔食?寶寶脾胃說了算!

很多新手爸媽在準備給寶寶添加輔食的時候,都會買育兒書,或去網上查資料,但往往發現說法不一,轉而來問:許教授,都說寶寶添加輔食的時間在4~6月齡最好,具體是在4月齡、5月齡,還是6月齡開始添加呢?第一口輔食到底是喝米湯還是沖營養米糊呢?我有時會看看寶寶,然後說:「你的寶寶7~8月齡添加都沒問題。」這不是在開玩笑。[1]

寶寶添加輔食的日期,不是機械的金科玉律,也不是到了哪個黃道吉日就一定要開始吃。適合開始添加輔食的時間,應該是寶寶脾胃消化的能力成熟,能夠適應和消化輔食的時候。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小嬰兒脾常不足,消化功能更是虛弱。過早添加輔食會損傷稚嫩的消化系統,導致積食反覆,愈傷脾胃,形成惡性循環。寶寶是否可以吃輔食,關鍵看以下這些「信號」。

如何判斷寶寶可以添加輔食了?

寶寶的體重已達到出生時的兩倍。寶寶能夠自己靠坐、控制頭部的轉動、保持上半身平衡,並通過前傾、後仰、搖頭等簡單動作表達想吃或不想吃的意願。大人吃東西的時候,寶寶明顯感興趣,想嘗試或模仿。餵寶寶時,會有明顯嘗試吞咽的動作,並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寶寶每天奶量可達1000ml以上,餵奶次數8~10 次;大便中沒有奶瓣,沒有對食物消化不良的表現。有以上這些情況,表明寶寶不僅脾胃發育到了「輔食階段」,身體各方面也在較好地生長,可以開始準備第一頓輔食了。

通常來說,這些情況會在寶寶滿6個月後出現,所以健康體質的嬰兒,6個月後可以開始添加輔食。但如果寶寶暫時還沒有出現以上情況,或者出生時是早產兒,平時消化一直很差,就不要着急添輔食,可以等到7個月、8個月再說。寶寶不會因為晚一點添加輔食就變笨、發育不良。我們要耐心等待寶寶的消化系統準備好。

注意,第一頓輔食不等於「徹底開閘」,而是對脾胃的試探。吃完第一頓,馬上觀察寶寶第2天的消化情況,一有不適徵兆,立即停止。即使輔食已成為日常餵養習慣,也要每天觀察寶寶的消化情況:舌苔、口氣、大便、睡眠有一項不正常,就要減少輔食的量和種類,甚至先停停,消化好了再嘗試。

輔食添加要循序漸進,掌握2原則避開3誤區

給寶寶添加輔食,一定要遵循規律,不能一步到「胃」。

原則①:由少到多

對於剛接觸母乳或奶粉之外的食物的寶寶,任何新食物對於腸道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第一周,可以寶寶吃米糊、營養米粉或米油等好消化的半流質食物,且量要少,一頓一到兩勺就好。過一段時間,等寶寶適應了,消化方面沒有問題,再在米糊里加進其他食物,量也可以略多一點。

原則②:由稀到稠

雖然寶寶在6個月後,脾胃功能相對成熟,但仍是虛弱的。家長在添加輔食的過程中,首選容易消化的食物,以流質為主。隨着咀嚼、吞咽功能慢慢成熟,可以在消化好的情況下,1周內偶爾給1餐有渣、有塊的軟食物,鍛煉寶寶的口腔運動能力。

誤區①:燉湯營養品從小補

千萬不要想着給寶寶打好底子,就要變花樣吃各種各樣的輔食才好。很多家長覺得湯水好消化,但忘了裡面如果加料,煲出的營養對小寶寶而言是否過載。湯水加了肉一起煲,容易厚膩,營養過剩。這就是有些孩子頓頓喝湯脾胃卻越來越差的原因,你以為的「清湯寡水」,小寶寶的脾胃接受不了。

誤區②:「健康小零食」當輔食

「孩子不願吃飯,可以靠健康小零食補充能量。」總有家長喜歡買手指餅乾、泡芙、溶豆等小零食給孩子吃。是不是「0添加」,真的不敢說。而且,嬰幼兒零食代替正餐,寶寶就更不願意吃飯了,營養無法保證。

誤區③:果汁一天喝幾次

「果汁中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作為輔食多喝嗎?」水果在榨成果汁後損失了大量纖維素,而且喝果汁會使血糖大量升高,容易造成肥胖、齲齒。所以,果汁少喝一點,如果想補充維生素,可以在寶寶不會嗆到的年齡,比如9個月以後,將比較容易消化的、口感軟一點的水果,切成小丁小塊直接吃。

視頻

參考文獻

  1.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