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56A型飛彈護衛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56A型飛彈護衛艦
圖片來自mdc.idv.tw

056A型導彈護衛艦,056A型反潛護衛艦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自行研製設計生產的導彈護衛艦,是056型導彈護衛艦的一種改進型,增強了反潛[1] 能力,首艦於2014年12月入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

建造背景

隨著美國重返亞太和介入南海政策的執行,加上周邊各國不斷強化武裝的趨勢,中國急需一種造價低廉且數量龐大的反潛艦以抵銷對方潛艦活動的影響,056的艦體非常適合該種需求,可以用來打造一隻近海巨量的反潛艦隊網。

性能

2013年11月20日在上海某造船廠內又有一艘056成功下水,這艘舷號593的護衛艦被認為是首艘改進型056。與以往的056不同的是,其艦尾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設備投放艙門。坊間普遍認為,這就是拖曳式聲納的投放口,這證明該艦是反潛型的056。而被認為用來在中國近海「看家護院」的大批056,擁有了拖曳聲吶這樣的高端反潛設備、強化了反潛能力後,無疑將有助於補上反潛這中國海軍一大短板,有效保護中國的海上生命線。

056A型的艦尾艙門部有一個巨大的矩形開口,593艦的艦尾中部還有一個較小的圓孔,在驅護艦上,這一般是拖曳式線列陣聲吶的收放孔。傳統的反潛手段是反潛飛機、水面艦艇以及潛艇三種平台。最佳的反潛效果,需要三個平台聯合作戰,現在是體系作戰的時代,056是整個中國海軍反潛網中的一個節點,整個體系通過戰術數據鏈,實現了聯網。在這樣的作戰模式下,如果056通過自身的拖曳聲吶,發現了可疑潛艇,即使自己無力精確定位並且攻擊潛艇,其信息很快會被共享,指揮中心會指揮附近的反潛飛機、艦艇等對目標進行跟蹤、打擊。

背景

中國一直以來注重近海防禦,因此對小型艦艇的發展比較看重。進入新世紀以後,隨着國家財力和科技的發展,大型艦艇逐年增加。從08年底中國海軍編隊護航印度洋後,對大中型艦艇的適航性,實用性和效費比有了一個感性的認識。第一批護航編隊,我們比較重視,排出了海軍的最新成果---中華盾052C,052B。輪換幾批以後,始終不見東海艦隊的當家主力現代級驅逐艦。

後來才聽說,現代級是適合遠洋巡航,但不適於護航。因為是驅趕海盜,直升機的使用頻繁,而且高效。但現代級噸位雖大,直升機卻只有一架,而且往返一趟印度洋花費巨大,維護困難。不要說現代,就是噸位稍小的中華盾,派去打海盜也有點大炮打蚊子的味道。而英法兩國派去的則是23級護衛艦,花月級護衛艦。尤其是法國的花月級,噸位小,武器齊全適用。效費比最高,在這種背景下,中國急需一種執行中國近海及專屬經濟區的巡邏、護漁、護航以及其他作戰任務,同時也可作為未來022隱身導彈艇編隊的領艦來使用,利用艦載直升機為022隱身導彈艇提供目標指示。

參考文獻

  1. 反潛,mdc.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