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葉梣葉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葉梣葉槭'
圖片來自燕雀草網

花葉梣葉槭(學名:Acer negundo var. variegatum Jacq.)是槭樹科、槭屬落葉闊葉喬木,速生樹種。高可達10米左右,樹皮灰褐色,枝葉濃密,枝條直,小枝光滑;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葉片初展時呈黃白色,成熟葉呈現黃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斑駁狀,卵形或卵狀橢圓形,總柄嫩時被疏柔毛,後無毛,葉背平滑,入秋葉色金黃。花單性,無花瓣,4-5月開花,9月結果。

原產歐洲,中國河南引種栽培。花葉梣葉槭強陽性樹種,喜光,喜冷涼氣候,適應性強,耐乾旱、耐寒冷、耐輕度鹽喊,喜疏鬆肥沃土壌,萌芽力和分櫱力強,易繁殖,耐煙塵,抗污染性強。 花葉梣葉槭頗為美觀,宜作庭蔭樹、行道樹及防護林樹。

形態特徵

落葉闊葉喬木,高10米左右,屬速生樹種。樹皮灰褐色,淺縱裂,枝葉濃密枝條直,當年生枝黃褐色,小枝光滑;奇數羽狀複葉,葉較大,對生,葉片初展時呈黃白色,成熟葉呈現黃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斑駁狀,小葉3-5,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8-10厘米,寬2-4厘米,先端漸尖,基部楔形或寬楔形,具3-5粗齒,頂生小葉柄長3-4厘米,側生小葉柄長3-5毫米,側脈5-7對,總柄長5-7厘米,嫩時被疏柔毛,後無毛,葉背平滑,緣有不整齊粗齒。 入秋葉色金黃。花單性,無花瓣,兩翅成銳角。花期4-5月,果期9月。[1]

繁殖方法

扦插繁殖: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均可,但生產上多採用嫩枝扦插。嫩枝扦插又分為陰棚扦插和全光霧扦插。一年可扦插多次。春插在3-4月份進行;夏插以全光霧扦插為主,多在6-7月進行,由於全光霧扦插繁殖速度快,成活率高,生產上一般採用較多;秋插在10-11月進行,多以陰棚扦插為主。

嫁接繁殖:多以複葉槭實生苗為砧木,一般採用芽接及枝接,枝接常採用切接或劈接。芽接,春季採用帶木質部芽接,秋季以大方塊芽接為主。切接多適用於大田直徑2厘米左右的砧木,時間一般在3月樹液流動時進行,接穗長度一般為5-8厘米,有2-3芽為宜,嫁接部分儘量要低,一般離地面5厘米,接後用塑料薄膜帶紮緊,及時剪砧木,接芽萌動後,及時抹掉砧木上的萌發芽,充分癒合後,去除塑料薄膜帶。

栽培技術

栽植:多在春季3-4月進行,小苗可以裸根移植,大苗或大樹需帶土球移栽。裸根苗以秋季落葉後和春天進行為好。花葉梣葉槭生長速度快,因此栽植穴要大,底肥要足,保證水肥供應能滿足其生長。栽植時要保持根系完整,不窩根,栽植深度不宜過深,以根頸和地面相平為宜。栽後做到「三踏一提澆足水」,三天後再澆一次水。

肥水管理:花葉梣葉槭是強陽性樹種,因此應植於光照良好的環境;喜肥、怕澇、耐旱、耐寒,生長速度快,對水肥要求較高,每年春季芽萌動前和冬季要各澆一次返青水和封凍水,平時如不過於乾旱則不用澆水。雨季要做好排澇工作,基肥可在每年落葉後和春季萌芽前施入,基肥以腐熟的農家肥加入少許餅肥效果更好。初夏施用一次磷鉀肥,每周噴施1次至2次葉面肥效果會更佳。整形修剪花葉梣葉槭萌櫱力特別強,注意及時抹芽、修剪。修剪一般在生長季節進行。落葉後至休眠期修剪,易發生傷流現象應引起注意。花葉梣葉槭直立性強,因此應統一定干高度,及早進行定干,形成良好的冠形。

病蟲防治

花葉梣葉槭病害較少,一般不需要特殊防治,只是注意剪條後要消毒防止病菌感染。至於落葉後至休眠期樹枝受傷後流液屬槭樹科的特性,只要注意此季節不修剪就行,即使有樹液流出也不會影響成活率,只是影響樹的生長勢。蟲害主要有刺蛾、天牛等危害枝葉,可在發生時對症防治,天牛可在發生時噴布綠色威雷800倍液防治,刺蛾發生時可用菊酯類農藥防治。

產地生境

原產歐洲,中國河南引種栽培。花葉梣葉槭強陽性樹種,喜光,喜冷涼氣候,適應性強,耐乾旱、耐寒冷、耐輕度鹽喊,喜疏鬆肥沃土壌,萌芽力和分櫱力強,易繁殖,耐煙塵,抗污染性強。

主要價值

花葉梣葉槭頗為美觀,宜作庭蔭樹、行道樹及防護林樹。

參考來源

  1. 花葉梣葉槭燕雀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