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果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果槭
圖片來自植物智網

紫果槭(學名:Acer cordatum Pax)是槭樹科槭屬植物,常綠喬木,常高7米,稀達10米。樹皮灰色或淡黑灰色,光滑。小枝細瘦,無毛;當年生嫩枝紫色或淡紫綠色。葉紙質或近於革質,卵狀長圓形稀卵形,長6-9厘米,寬3-4.5厘米。花3-5朵,成長4-5厘米的傘房花序,總花梗細瘦,淡紫色,無毛。翅果嫩時紫色,成熟時黃褐色;果梗長1-2厘米,細瘦,無毛。花期4月下旬,果期9月。

分布於中國湖北西部、四川東部、貴州、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廣東和廣西。生長於海拔500-1200米的山谷疏林中。

紫果槭果實幼時紫紅色,極具觀賞性,秋天葉又變得紅艷欲滴,是一種既可觀果又可賞葉的優良園林景觀樹種,可用於庭院、公園及園路兩側景觀營造,列植、孤植、片植均可,也可用於盆景製作。木材堅韌細密,紋理美觀,有光澤,是上等的家具良材等。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常高7米,稀達10米。樹皮灰色或淡黑灰色,光滑。小枝細瘦,無毛;當年生嫩枝紫色或淡紫綠色;多年生老枝綠色或淡綠灰色。葉紙質或近於革質,卵狀長圓形稀卵形,長6-9厘米,寬3-4.5厘米,基部近於心臟形,先端漸尖,除接近先端部分具稀疏的細鋸齒外,其餘部分全緣;上面深褐綠色,光滑;下面淡褐綠色,無毛,主脈及側脈4-5對,在兩面均顯著,基出的側脈長度約為葉片長度1/3;小的網脈在兩面均顯著成網狀;葉柄紫色或淡紫色,長約1厘米,細瘦,無毛。

花3-5朵,成長4-5厘米的傘房花序,總花梗細瘦,淡紫色,無毛,着生於有2葉的小枝頂端;萼片5,紫色,倒卵形或長圓倒卵形,長3-4毫米;花瓣5,闊倒卵形,長2毫米,寬3毫米,淡白色或淡黃白色;雄蕊8,和花瓣近於等長,着生於花盤內側的邊緣;花盤無毛,微裂;子房無毛,花柱長1毫米;花梗長5-8毫米。翅果嫩時紫色,成熟時黃褐色,小堅果凸起,無毛,長4毫米,寬3毫米;翅寬1厘米,連同小堅果長2厘米,張開成鈍角或近於水平;果梗長1-2厘米,細瘦,無毛。花期4月下旬,果期9月。[1]

繁殖方法

播種

採種:紫果槭種子在10月上旬成熟,當翅果大多轉變為貧褐色時是採種的最佳時節,選樹齡22年以上健壯、無病蟲害的母樹採種。過早採種種子成熟度不夠,發芽率低;過遲採種種子從樹上脫落,不利於種子收集等。採集種子後運回,攤曬2天,揉搓去除種翅和雜物,再將種子陰乾至含水量在10%左右後沙藏。沙子一定要過篩,便於翌年及時篩出種子,沙藏時種子和沙的比例為1:10,抄的含水量要控制在5%左右為好,貯藏期問要經常檢查種子情況,防止種子失水和霉變等。

圃地選擇與處理:紫果槭屬陽性樹種,不耐水濕等。因此,圃地應選擇在地勢較高、向陽的農田、肥沃和土壤含沙性中等的地方為好。圃地於初冬進行深翻,翌年2月底,先施入腐熟的農家肥30噸/公頃,經2犁2耙後,再施複合肥1500千克/公頃作底肥和敵百蟲粉22.5千克/公頃殺地下害蟲。農田進行處理後,可以保證保持供給苗木整個生長期的養料,又能改良農田土壤,還是培育優質壯苗的基本措施之一。

做床條播:農田處理以後開始做床,床寬1.2米、高25厘米,步道寬30厘米,苗床長邊東西向走向,以便通風。床面做到平整,床邊直且整齊,再在床面上蓋1層3厘米厚的黃心土,床面中間略高於床兩邊,以免床面漬水,床做好後及時播種。篩出種子,用水去除浮種和霉變種子,用清水反覆沖洗數遍,再用0.5%高錳酸鉀浸種1.5小時,瀝乾水分密封0.5小時,用清水洗淨,撈出陰乾立即播種。3月採用條播,用小鋤在床面南北向上開深2厘米、寬4厘米的溝,溝底平整,深淺一致。溝與溝間距20-22厘米。將種子播入溝中,立即耙平床面覆蓋種子,澆1遍清水,澆透後蓋上3厘米厚乾淨的稻草保溫、保濕。

嫁接

砧木選擇:紫果槭嫁接的砧木可以選擇同屬生長較快的品種,如選用1-2年生,且地徑大於2厘米的秀麗槭和三峽槭實生苗作砧木。

嫁接方法:春秋兩季均可進行嫁接。春接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下旬砧木芽膨大時為宜;秋接一般在9月上旬至10月下旬進行。採用腹接法。

栽培技術

揭草定苗

蓋上稻草後至揭草完成時,要防止鳥和齧齒動物危害。種子經38-46它發芽出土,此時要分1-2次將蓋草揭除,第1次可以揭除1/2的蓋草,將揭除的蓋草移至床空地處;第2次再將蓋草全部移除。揭草間隔日期,可以根據苗木出土和生長情況而定,一般在苗木出齊後5天要將蓋草全部移除乾淨,過遲揭草苗木易引起黃化或彎曲。揭草一般在晴天下午或陰天進行,以免床地環境突變,影響幼芽生長發育。當紫果槭苗木生長到3-4厘米開始間苗與補植,此時苗木根系較短,易成活。間苗與補植同時進行,間苗要求留優去劣,一般保留健壯苗60-70株/平方米。補植工作應選擇陰雨天進行,間苗後的苗立即進行空間補植,補植時要選健壯苗補植,間苗與補植前後都要澆水,補植後的苗要澆到苗木成活為止。

中耕除草

紫果槭在揭草後至苗床郁敝前,要及時鬆土、除草,保持圃中土壤無雜草。苗木中耕可以促進苗木生長和消除部分雜草。中耕時要淺耕,不要傷及苗木根系,全年一般中耕6-7次,中耕時要認真細緻,防止損傷幼苗。苗木生長前期禁止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草;苗木生長中期如果草不多,建議人工拔除,在雜草初期茂盛可以使用1-2次化學除草劑除草,但要特別注意使用時的濃度比;苗木生長後期雜草較少,可以進行人工剷除。

肥水管理

紫果槭苗出齊後要特別注意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利幼苗成活。其整個生長期一般追施肥水2-3次。第1次在5月中旬,此時紫果槭苗相對較弱小,需肥量也相對較小,用人畜糞尿6750千克公頃;第2次在6月下旬,此時苗木進入生長旺盛期,需肥量較大,用尿素肥75千克公頃,保證紫果槭苗木生長所需;第3次在7月中旬,此時苗木進入生長持續期,可用尿素肥120千克公頃,保證紫果槭苗木旺盛生長。每次施肥都應該採用行間挖小穴或開溝施。在旱季或少雨時,在傍晚可以用清水直接澆灌苗木;多雨季節地內有積水,應及時疏溝排水。

病蟲防治

紫果槭苗一般在出苗後10-30天易發生猝倒病,主要是天氣連續陰雨等原因造成的。此病可以在苗木出苗後5-7天噴1遍波爾多液預防發病,如果有連續陰雨,可以在陰雨過後晴2天,對苗木再噴1次波爾多液預防。如果發生猝倒病,可以用硫酸亞鐵粉進行處理,發病後處理必須迅速及時。因此,出苗後要經常注意檢查,發現病害,立即處理。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湖北西部、四川東部、貴州、湖南、江西、安徽(黃山市休寧縣、黟縣和祁門縣)、浙江、福建、廣東和廣西。生長於海拔500-1200米的山谷疏林中。

主要價值

觀賞:紫果槭果實幼時紫紅色,極具觀賞性,秋天葉又變得紅艷欲滴,是一種既可觀果又可賞葉的優良園林景觀樹種,可用於庭院、公園及園路兩側景觀營造,列植、孤植、片植均可,也可用於盆景製作。 經濟:木材堅韌細密,紋理美觀,有光澤,是上等的家具良材等。

參考來源

  1. 紫果槭植物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