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葉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葉槭'
圖片來自技點網

大葉槭學名:Acer macrophyllum槭樹科、槭樹屬。落葉喬木,樹高10~20米(偶有高達30米的大樹),圓形樹冠。樹皮幼時光滑,後漸漸塊狀開裂,褐色。小枝粗壯,綠色。芽圓形,有3、4枚紅綠色鱗片,頂芽大。單葉對生,長15~30厘米,3~5深裂,葉面具光澤;葉柄長25~30厘米,斷裂時流乳汁。秋葉亮橙色,艷麗。

花黃色,有香味;總狀花序,長10~20厘米,花期4~5月。翅果長4~5厘米,秋季成熟。生長速度中等,喜濕潤的冷涼性氣候,但耐熱、耐乾旱。對土壤沒有特殊要求。耐寒極限-28℃。播種或扦插繁殖。大葉槭是槭樹類中葉子最大的一種,秋葉的顏色從黃色至桔黃色。常種植在綠地水體邊,也是造林樹種。我國南北種植區域廣,適用於大型地塊綠化。由於它的根會將路面撬起,不適合選作行道樹。大葉槭是楓漿的來源之一。[1]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樹高10-20米(偶有高達30米的大樹),圓形樹冠。樹皮幼時光滑後漸漸塊狀開裂,褐色。小枝粗壯,綠色。芽圓形,有3、4枚紅綠色鱗片,頂芽大。單葉對生,長15-30厘米,3-5深裂,葉面具光澤;葉柄長25-30厘米,斷裂時流乳汁。秋葉亮橙色,艷麗。花黃色,有香味;總狀花序,長10-20厘米,花期4-5月。翅果長4-5厘米,秋季成熟。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種子成熟後就在冷床中播種,通常在第二年春天就會發芽。儲存的種子播種前先預浸24小時,然後在1-8℃下分層2-4個月,發芽可能很慢。可以採集「綠色」的種子(當種子完全發育,但在曬乾並產生任何發芽抑制劑之前),並立即播種,它應該在冬末發芽。如果種子採集得太早,就會產生非常弱的幼苗,或者根本沒有幼苗。當幼苗大到可以處理時,將幼苗移入單獨的花盆中,並將其種植到20厘米或更高,將幼苗種植到苗圃中。

嫩枝扦插:初夏時進行嫩枝扦插,採集的嫩枝應該留有2-3對葉子,加上基部的一對芽。扦插前,去掉嫩枝底部的一片非常薄的樹皮,如果使用生根激素,生根效果會更好。生根的嫩枝必須在夏季長出新葉,否則活不過冬季。

主要品種

紅葉大葉槭(Acer macrophyllum 'Rubrum'):新葉帶紅色或紫紅色。

西雅圖衛士(Acer macrophyllum 'Seattle Sentiner'):具錐形樹冠。

主要價值

綠化:大葉槭是槭樹類中葉子最大的一種,秋葉的顏色從黃色至枯黃色。常種植在綠地水體邊,也是造林樹種。

經濟:木材被廣泛用於生產家具、單板、樂器和其他消費品。樹液還可用於生產糖漿。在俄勒岡州,它也被用作燃料木材。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7年 ver 3.1)——無危(LC)。

種群現狀:截止2017年,該物種分布廣泛,假定種群數量眾多。它易受害蟲和疾病的影響,但這些不會對該物種構成重大威脅。

產地生境

分布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美國(加利福尼亞、俄勒岡、華盛頓)。生於海拔0-2000米的森林。在廣泛的生境地中很常見,包括沿海岸線、斜坡和河岸景觀的針葉林、常綠混交林和闊葉林。大葉槭喜潮濕的環境,但在其分布範圍內的一些乾燥地點也生長良好,例如俄勒岡州西南部。生於多種土壤類型均能生長,但最佳生長土壤是具有礫石剖面的土壤。在美國西北部的太平洋地區,大葉槭與大多數樹種一起生長。它也是附生植物,特別是苔蘚的重要寄主。大葉槭通常位於中間或晚期演替群落中,緊隨其後的是柳樹(Salix spp.)、榿木(Alnus spp.),有時甚至是櫟樹(Quercus spp.)。物種落葉層是整個物種範圍內土壤發育的關鍵組成部分。

參考來源

  1. 大葉槭知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