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筆)'她'(李至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筆)'她'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隨筆)'她'》中國當代作家李至遠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隨筆)'她'

(一)好妻如棉

在公司里,雖然規定同事之間只能稱呼姓名或職務、職稱,但我還是常常稱呼一位女同事為「大姐姐」——因為她的平和與友好,以及對工作認真負責,況且在年齡上我倆相差不大。與她共事半年多來,沒有聽到她與同事之間說過一句不得體或傷感情的話——每天她要麼忙碌着工作,要麼靜坐着閱讀報刊。

下班時間,常看到她在家裡上網掛着QQ。有一次,看到她的QQ個性簽名寫着「簡簡單單生活,快快樂樂做人」,我不由地對她說:「像你的性情這樣好,我想必定有位好愛人。」過了一會兒,只見她回復道:「是因為我有個好老公,所以才有我的。」

依稀記得在《海口晚報》上讀過一篇文章,大致的內容是:作者有一天不經意間在某商場門口看到購完貨後回家的朋友及其妻子,朋友的妻子搶着要分擔提貨物,但丈夫不讓,他一個人兩隻手都提得挺吃力的。朋友的妻子只好一邊緊跟着,一邊給丈夫擦拭臉上的汗水——這一幕,讓作者深為感動,雖然朋友的妻子並不貌美,但他不禁深嘆道:「有妻如此,此生足矣!」

「好妻如棉」,這是我當年讀完該文後創造出來的一個詞語,意思是說:好的妻子就像冬天的棉襖,讓人感到溫暖

的確,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家庭生活中,妻子所擔任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大到照顧家人的衣食住行,小到處理生活中的雞毛蒜皮瑣事,上到孝敬長輩團結兄嫂、下到扶助弟妹撫養孩子……無一不為之早起晚睡,辛苦操勞。對此,我們應當時刻深懷感激之情。

家有賢妻良母,這是值得感到自豪的,同時也是值得對她疼愛的!

(本文2008年11月16日在十堰市車城之聲廣播電台「你的故事我的歌」欄目中播出)

(二)人生何處不相逢

大學同學HM畢業後去了美國留學。最近,看她的QQ空間裡的一篇日誌,她說在美國和小學時的一位同學見面了,很高興,也很激動,同時也感慨了起來,覺得人生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早已註定了某些東西,緣分是不可不相信的……(2018年6月11日她給我寫了QQ郵件,懷舊過往,說了她的近況及家庭的變故等。)

這讓我不由地想起了大學畢業時的情景。在離別的最後一刻,大家戀戀不捨、黯然神傷,作為班級QQ群的群主,我寫下了這樣的「群公告」:人生何處不相逢,來年來日相聚,我們舉杯敘懷、促膝長談,祝大家一路順風!

《人生何處不相逢》,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港台老歌,不僅歌名念起來朗朗上口,歌者陳慧嫻的傾情演唱更是娓娓道來,動聽感人。雖然歌中抒發了失去戀人後的傷感,但哀而不怨,不僅深深懷念分手前的快樂時光,而且表達了對心上人往後好走的祝願,來日有幸相逢,彼此都平安幸福——的確,世間如有這般心懷的女子,我想她定會擁有一份美滿的婚姻。

因工作上的緣故,我大學畢業至今都沒有回過老家,遠在異鄉,母親一直很掛念我。每次打電話回家,她都責怪我怎麼隔這麼久才給家裡打電話。而我,只好說我在外面挺好的,沒什麼事所以才不給家裡打電話。

三天前,在武漢就讀軍校的表弟黎香朝繞道來看我。因從小在學習上我一手教導他,他一直很感激我,也很思念我,借着放假回家的空隙且路途也近,他就過來了。在他短暫逗留的兩天時間裡,我就他在學習和生活上碰到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分析和指導。送別時,我將幾張照片和一封家書讓他轉交給我的母親。

以他對我的評價,說我不僅是一位好兄長,更是一位好老師;以我給他的印象,「總是那麼的瀟灑和理智」。他的這句話,讓我有所感觸——的確,雖然天地之大,但人生何處不相逢呢?只要我們把自己的客觀方面準備好了,比如勤勉向上、作風嚴正等等,那麼有朝一日彼此之間的「相逢」,我想絕非偶然、而是必然的。

(本文2008年11月16日在十堰市車城之聲廣播電台「你的故事我的歌」欄目中播出)

(三)知人知面不知心

周末,我和同事幾人上館子撮一頓。先來坐在鄰桌的是兩個女人,從外貌上看,一個有38歲左右,穿着職業裝,另一個有29歲左右,容貌姣好,身材高挑,說話帶點「娃娃腔」,讓人聯想起台灣明星林志玲——可以說,她和林志玲長得有點像,年輕貌美,文文靜靜,戴着一個白色的手錶,給人頗有好感。

我們點了菜,等候上菜的間隙,那位大姐不停地通過電話告訴對方餐館在什麼位置,一會兒後,她的朋友來了,是個男的,年齡在35歲左右。可接下來發生的一幕,徹底顛覆了我對那位年輕女子建立起來的初步良好印象,從吃驚變成了不解甚至是鄙夷——只見她拿出一包中華香煙,點上一根抽了起來,吞雲吐霧,動作嫻熟,不慌不忙,全然不顧旁人異樣的眼光。

上菜後,那個男的叫了幾瓶啤酒,三人你一杯我一杯大口大口喝了起來。接着,那位大姐開始吹起牛來,說她之前在某地一個月能掙幾萬元,來到這個鳥不拉屎的地方,啥都沒有,但為了長遠考慮得要堅持下去……那個男的不時附和着,那位年輕女子倒是話不多,久不久才摻合幾句。

吃完飯,我們幾人在路上不禁議論起鄰桌的人剛才的表現,對那位年輕女子,我倒是覺得有點惋惜——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男生在街上碰見漂亮的姑娘,免不了會兩眼發光,甚至會頻頻回頭,直到撞上電線杆才回過神來——可是,我們並不知道對方是什麼身份職業,有沒有什麼壞習慣壞毛病,學識修養到底如何,只管以貌取人,總是一見鍾情、一廂情願地認為年輕貌美的就是「好姑娘」,就心動了,不禁想入非非……[1]

作者簡介

李至遠,本名李宗世,從事法律工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