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目送千帆)後記(曾令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送千帆)後記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目送千帆)後記》中國當代作家曾令琪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目送千帆)後記

2022年,是中國散曲研究會會長、傑出學者趙義山先生從事高校教育和學術活動四十周年的紀念之年。四十年來,先生生活美滿,事業發達,學術成就,譽滿全球。身為先生的弟子,我們為此感到無比的自豪;但作為專業的文學工作者,如何讓這種紀念,既不流於俗,也不傷於雅,這成了困惑我們很久的一個問題。

先生出身農家,幼時貧甚,得祖母與母親的辛勤撫育與諄諄教誨,並得到一些善良師尊的教育,自少年時代起,即發奮苦讀,志駕長風,堅韌不拔,見賢思齊。考入南充師範學院中文系(現西華師範大學文學院)學習期間,先生得到聞公一多先生入室弟子、著名學者鄭公臨川先生(已故)等名師的精心栽培,課業、學術,為人、為文,都打下了極為堅實的基礎。在臨川公門下碩士研究生畢業留校之後,先生認真教學,專注研究,心憂天下,情系蒼生。進入「知天命」之年,先生還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攻讀博士。數十年來,一路走來,一路艱辛,一路拼搏,一路收穫。先生由唐詩而宋詞,由宋詞而元曲,由讀書而寫書,由研究而創作,心手雙暢,著作等身,桃李門牆,蔚為大觀。先生博學多才,志潔行芳,藹然春風,拂及所教過的每一個弟子和一些慕名拜師、求見請益的文史愛好者。在中國文學綿延起伏的山嶺之上,先生為我們豎起一座高高的學術與人生的豐碑。

《周恩來詩歌賞析》,曾令琪著,成都科技大學出版社1997年12月出版。趙義山先生應邀與中國美學學會會長王世德先生、四川師範學院何承桂先生一道,為該書擔任學術顧問。趙先生時任廣東佛山大學中文系教授。

正因為如此,經過與師友的多番探討、反覆研究,我們一致決定編纂一本集子,收入先生的一些作品,也收入我們同門兄弟姐妹的作品,以表達我們對先生最真摯的祝福與最美好的祝願。也許,這才是我們這些心底深藏文學夢、作家夢的中文系學子獻給先生的最好禮物。

鴻飛有痕,為世傳真。《載記篇——譜錄傳記》,收入先生的學術年譜和先生的自傳,讓更多的人了解先生曾經走過的路,以期獲得一些有益的啟示。

斤斤於據,粲然於術。《學術篇——師友高誼》,收入國內外學者、名家研究先生學術的作品,這既是學界對先生學術研究的充分肯定,也將為初涉學術研究的一些青年學者提供良好的借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育篇——同門記憶》,收入先生部分本科、碩士、博士弟子所撰親聞先生謦欬的習作。這些弟子,大多已是高校教授、中學名師、專業和業餘作家。這些作品,更多地傳遞出一種薪火相傳的意蘊。

《目送千帆》目錄(部分)

念先生從教半個多世紀,在高校從教、從事學術研究即已四十年,學術影響遍及世界,眾多弟子挺秀各行,所以,書名定為《目送千帆————趙義山先生教育學術創作四十周年紀念文集》。君看千帆爭渡罷,歸來依舊是少年。文學與學術永遠不老,文學之人也將永遠年輕。取其寓意,如斯而已。 編纂這部集子,得到先生的充分肯定、認真指點和辛勤付出。先生親自選編了很多稿件,並對編輯工作中的一些問題,及時跟蹤,親切指導,我們對此深表謝忱!著名學者、四川大學博士生導師祝尚書教授,揮毫寫下一篇精美的書序,特此感謝!幾位主編、副主編、編委、校對,書名、扉頁的題寫者,都是先生的弟子,謝謝大家的辛勤付出!聖立文化公司胡容女士負責全書的裝幀、設計、印刷,在此一併謝過!

《目送千帆》編委名單

由於時間倉促,本書的錯漏在所難免;更由於先生潘江陸海,學術淵深,我們管窺蠡測,不免露拙露怯。這些,暫且交給時間,待將來再予以修改、彌補。

屈指算來,進入南師中文系,幸遇先生,那已經是38年前的事了。但往事並未全部如煙,師徒相處的很多細節如今依然歷歷在目。大學畢業之後,從我的處女作專著《周恩來詩歌賞析》(成都科技大學出版社,1997年版)開始,我與先生的關係更加密切起來,得到了先生無微不至的關心、幫助與無私的扶掖。可以說,在眾多弟子之中,在具體的文學創作與辦報辦刊之中,我是先生傾注心血最多的弟子。念師誨我以詩,授我以詞,寄我以元人散曲;而我年過半百,朽木難雕,愧對師尊。以《臨江仙》詞一闋,收束本文,祝先生康健,同門安好:

都道時光如水,紅塵笑看滄桑。百花成蜜樂奔忙。詩詞長作伴,散曲釀芬芳。  我本果城遊子,訝然兩鬢飛霜。文山書海任徜徉。此生如逆旅,敢負好時光![1]

作者簡介

曾令琪,中國辭賦家聯合會理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