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龔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龔都

龔都東漢末年黃巾軍首領之一,其部活動在汝南(治今河南上蔡西南)一帶。建安六年(201)袁紹遣先主將本兵復至汝南,與都等合,眾數千人。 曹操遣蔡陽來攻,為他所破。後曹操親自南征,劉備投奔劉表,其部散去。三國志中記載為共都。[1]

歷史概況

劉備部將。初為黃巾將劉辟的同夥。由於劉辟對曹操舉兵造反,遂聯合前來援助的劉備軍,袁紹遣先主將本兵復至汝南,與都等合,眾數千人。曹公遣蔡陽擊之,為都及先主所殺。 龔都與劉辟一樣同出身於黃巾起義軍,但是對劉備極為忠誠。龔都雖無勇無謀但有一腔熱血,[2]

演義概況

劉備部將。初為黃巾,事軍敗,都率軍據汝南。官渡之戰,都及劉辟亂曹軍後,以助袁紹。關羽攻汝南,都告其先主下落。乃詐敗,讓汝南。及羽歸先主,曹公攻汝南。都運糧至,被曹軍圍住,先主急令張飛去救,為夏侯淵所殺。

《三國演義》中對龔都的描述:

1)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敗兵折將 關雲長掛印封金且說雲長領兵將近汝南,紥住營寨。當夜營外拿了兩個細作人來。雲長視之,內中認得一人,乃孫乾也。關公叱退左右,問乾曰:「公自潰散之後,一向蹤跡不聞,今何為在此處?」乾曰:「某自逃難,飄泊汝南,幸得劉辟收留。今將軍為何在曹操處?未識甘、糜二夫人無恙否?」關公因將上項事細說一遍。乾曰:「近聞玄德公在袁紹處,欲往投之,未得其便。今劉、龔二人歸順袁紹,相助攻曹。天幸得將軍到此,因特令小軍引路,教某為細作,來報將軍。來日二人當虛敗一陣,公可速引二夫人投袁紹處,與玄德公相見。」關公曰:「既兄在袁紹處,吾必星夜而往。但恨吾斬紹二將,恐今事變矣。」乾曰:「吾當先往探彼虛實,再來報將軍。」公曰:「吾見兄長一面,雖萬死不辭。今回許昌,便辭曹操也。」當夜密送孫乾去了。次日,關公引兵出,龔都披掛出陣。關公曰:「汝等何故背反朝廷?」都曰:「汝乃背主之人,何反責我?」關公曰:「我何為背主?」都曰:「劉玄德在袁本初處,汝卻從曹操,何也?」關公更不打話,拍馬舞刀向前。龔都便走,關公趕上。都回身告關公曰:「故主之恩,不可忘也。公當速進,我讓汝南。」關公會意,驅軍掩殺。劉、龔二人佯輸詐敗,四散去了。雲長奪得州縣,安民已定,班師回許昌。曹操出郭迎接,賞勞軍士。宴罷,雲長回家,參拜二嫂於門外。甘夫人曰:「叔叔西番出軍,可知皇叔音信否?」公答曰:「未也」。關公退,二夫人於門內痛哭曰:「想皇叔休矣!二叔恐我妹妹煩惱,故隱而不言。」正哭間,有一隨行老軍,聽得哭聲不絕,於門外告曰:「夫人休哭,主人現在河北袁紹處。」夫人曰:「汝何由知之?」軍曰:「跟關將軍出征,有人在陣上說來。」夫人急召雲長責之曰:「皇叔未嘗負汝,汝今受曹操之恩,頓忘舊日之義,不以實情告我,何也?」關公頓首曰:「兄今委實在河北。未敢教嫂嫂知者,恐有泄漏也。事須緩圖,不可欲速。」甘夫人曰:「叔宜上緊。」公退,尋思去計,坐立不安。

2)第三十一回 曹操倉亭破本初 玄德荊州依劉表玄德正慌,方欲自戰,高覽後軍忽然自亂,一將沖陣而來,槍起處,高覽翻身落馬。視之,乃趙雲也。玄德大喜。雲縱馬挺槍,殺散後隊,又來前軍獨戰張郃。郃與雲戰三十餘合,撥馬敗走。雲乘勢衝殺,卻被郃兵守住山隘,路窄不得出。正奪路間,只見雲長、關平、周倉引三百軍到。兩下相攻,殺退張郃。各出隘口,占住山險下寨。玄德使雲長尋覓張飛。原來張飛去救龔都,龔都已被夏侯淵所殺;飛奮力殺退夏侯淵,迤邐趕去,卻被樂進引軍圍住。雲長路逢敗軍,尋蹤而去,殺退樂進,與飛同回見玄德。

3)第三十一回 曹操倉亭破本初 玄德荊州依劉表乾曰:「劉使君天下英雄,雖兵微將寡,而志欲匡扶社稷。汝南劉辟、龔都素無親故,亦以死報之。明公與使君,同為漢室之胄;今使君新敗,欲往江東投孫仲謀。乾僭言曰:不可背親而向疏。荊州劉將軍禮賢下士,士歸之如水之投東,何況同宗乎?因此使君特使乾先來拜白。惟明公命之。」[3]

影視作品

《三國演義》[4]

文獻參考

  1. 龔都共都生平簡介   ,中國祭祀網
  2. 使他在歷史上有一個較好的名聲。
  3. 龔都三國在線
  4. 三國演義優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