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龕手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龕手鑒》,結合部首和四聲排檢漢字的工具書。行均編。有宋刊本和明抄本、清抄本、清刻本、明影印宋抄本等,商務印書館四部叢刊續編影印傅增湘藏宋刊本,商務印書館續古逸叢書影印傅增湘藏宋刊本,1982年中華書局以高麗版影印遼刻《龍龕手鑒》為底本,用四部叢刊續編本彌補底本的掉頁、缺字和模糊不清之處,將該書再次影印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為研讀佛經而撰寫的。作於遼代聖宗統和十五年,即宋太宗至道三年(997),原名《龍龕手鏡》,因避諱,宋刻本改為《龍龕手鑒》。書中收字26 430餘個,注163 170餘字,連注總數189 610餘字。編排方法別具特色,將部首和四聲相結合。部首簡化為242個,最後一個是雜部,收無法歸類的雜字。全部部首又按平、上、去、入四聲讀音分為4卷。第1卷平聲,有97部,第2卷上聲,有60部,第3捲去聲,有26部,第4捲入聲,有59部。各部中的字也按平去上入排列。每字列各種異體字,分別註明「正、俗、今、古、通、或體、變體」諸體。如「廋字」,俗體字多至13個,加通體、正體各1個,共15個。注音用反切,或直音。釋義一般都較簡單,用例多引自佛經。書中收錄大量宋以前的異體字,是當今研究異體字和簡化字的參考資料,也是閱讀敦煌寫卷的工具書。不足之處在於,收入文字或體、俗體、訛體多,雜然並陳。有的奇詭訛亂,不可究詰;本書分部也不同於《說文》和《玉篇》,有的字只取字的開頭上面的幾筆作為部首,如「亠」部,把齊、高、亶、享、亢、亮、亳等字都歸「亠」部,但又立「高」部。又如,「其」為部首,收基、碁、綦、等字,不顧形與聲的結構關係,使用時難於掌握。

作者介紹

行均,中國遼代幽州僧人,字廣濟,俗姓於。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龍龕手鑒 相關視頻

中國文化傳承的重要工具漢字
小學生工具書太實用#書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