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骨坡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骨坡遺址

中文名: 龍骨坡遺址

所屬地區: 重慶市巫山縣廟宇鎮龍骨坡

所屬時代: 更新世時期

占地面積: 1300平方米

保護級別: 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國務院

編 號: Ⅳ—1

遺址別名: 巫山猿人遺址

龍骨坡遺址位於重慶市巫山縣廟宇鎮龍骨坡,距巫山縣城約57公里,占地面積約1300平方米。   龍骨坡遺址又稱「巫山猿人遺址」,是一處更新世時期遺址,1984年被中國古人類與舊石器專家黃萬波、李宣民等人發現,並出土了「巫山人」化石。「巫山人」化石中國境內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這一發現揭示了人類發展的進程,填補了中國早期人類化石的空白,使得該遺址的發現對於探索人類起源和演化過程提供了科學資料。   1996年11月20日,龍骨坡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沿革

龍骨坡遺址位於重慶市巫山縣廟宇鎮龍骨坡,1984年被發現,1985年—1988年開始第一階段的發掘工作。   1984年,中國古人類與舊石器專家黃萬波、李宣民等人首先發現了此處遺址。 1985年,考古工作者在該地點的早更新世早期地層中,發掘出一段帶有2顆臼齒的殘破直立人左側下頜骨化石以及一些有人工加工痕跡的骨片。 1986年,考古工作者發掘出3枚門齒和一段帶有2個牙齒的下牙床化石。   1988年歲末,考古專家在這裡採集到脊椎動物化石120種。   1997年10月中旬,巫山縣人民政府提供經濟資助,經過國家文物局批准,黃萬波、徐自強、長紹武、稅明軒等人組成的考察隊,開始對龍骨坡遺址的第二階段的發掘工作,   經過挖掘發現了一批已有200萬年歷史的「有清楚的人工打擊痕跡」的石器。   1998年9月,為進一步對龍骨坡遺址展開持續深入的研究,經重慶市科委批准,在巫山縣廟宇鎮籌辦起中國第一所民辦科研機構,即「龍骨坡巫山古人類研究所」,以爭取多方支持。   1998年10月,黃萬波等人組成的考察隊對龍骨坡遺址的第二階段進行該階段的第二次發掘。   2003年—2006年,是對為發掘龍骨坡遺址的第三階段。  

遺址特點

龍骨坡遺址分為三大地質文化層,占地面積約1300平方米。 由上到下,第一層為角礫層,厚度約為8米:第二層為橘黃色細角礫層,厚度約為12米:第三層為黏土層。古人類、動物化石及石器主要分布在第二層,有近20個文化帶。 第二層最上面的化石年代為180萬年,最下面的為200萬年,文化層跨度為20多萬年。 在龍骨坡遺址頂是一個3平方米左右的化石層,疊堆積着大量動物前、後腿骨化石,主是象、鹿、牛等大型食草動物。   根據1997年的發掘發現的距今200萬年「有清楚的人工打擊痕跡」的石器,地質人員進行的稀有金屬礦種分析,龍骨坡遺址地區曾經歷了連續2000年的火山爆發,故該地區被稱為「地球傷痕」。  

文物遺存

1985—1988年,是發掘的第一階段,僅發現「凸刃砍砸器」和「砸擊石錘」兩件石器。 1997年—1998年為發掘的第二階段.獲得的石器較多,共有25件,石器原料為輕度變質石灰岩,器物有石片、石核、薄刃斧、砍砸器等。 2003年至2006年,為發掘的第三階段所獲得的石器驟增,共達200多件,石器原料為輕度變質石灰岩。器物包刮石片、手鎬、手錛、砍砸器、薄刃斧等。   除了石器外,還出土了直立人化石、巨猿牙齒,以及大批哺乳動物化石等,包括步氏巨猿、中國乳齒象、先東方劍齒象、劍齒虎、雙角犀、小種大熊貓等116種早更新世初期的哺乳動物化石。   其中直立人化石為一段左側殘破下頜骨和一個上門齒,分屬於兩個個體,定為直立人巫山亞種。  

保護措施

1996年11月20日,龍骨坡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遺址前方矗立了國家明令保護的遺址石碑,巫山縣也採取了各種保護措施,先後建起梯道、圍牆,大門。  

研究價值

龍骨坡遺址出土的遺物代表了一種直立人的新亞種,後被定名為「直立人巫山亞種」(Home erectus wushanensis),一般稱之為「巫山人」。「巫山人」化石是中國境內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這一發現揭示了人類發展的進程,填補了中國早期人類化石的空白,這不僅動搖了「人類起源於非洲」的學說,也證實了中國最早的人類就誕生在三峽地區,   這對於研究人類的起源和三峽河谷的發育史,具有極為重要的科學價值。   同時,「巫山人」化石的發現是中國南方,也是整個東亞地區繼雲南元謀人之後早更新世人類化石的又一發現,對研究人類的起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歷史文化

石器工業與文化 龍骨坡出土的石器製品似乎比在歐洲發現的石器製品更加早期、原始。它們顯得粗糙、原始,簡單、隨意。石器專家們認為,它們的「原始隨意」顯示出石器最早階段的發展時代,並與東非大裂谷相同年代人類所使用過的石器非常相似,它們所代表的是混沌初開的「石器工業與文化"。   龍骨坡文化 1998年6月研究員徐自強在《中國文物報》發表的《巫山人與龍骨坡文化》一文中,就龍骨坡遺址出土的石器「為什麼原料多是石灰岩或變質石灰岩」得出結論:「這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結果。」他認為,「巫山人」所做石器的特點是,無一定形制,製作粗糙,既不同於猿類偶爾使用的天然石塊,也不同於時代較晚的直立人時期打造的石器,這可能正好說明了它的原始性與地域性,這是龍骨坡「石器時代」的驚現。龍骨坡遺址經過多次發掘,出土了巫山人化石以及人猿牙齒和大量石器。這些遠古文化遺存被黃萬波命名為「龍骨坡文化」。     龍骨坡遺址位於重慶市巫山縣廟宇鎮龍骨坡,距巫山縣城約57公里,占地面積約1300平方米。  

交通信息

從重慶市出發經滬渝高速和滬蓉高速到達龍骨坡遺址。

參考來源

  1. [1],搜狐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