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門客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門客棧
圖片來自chinatimes

龍門客棧》是一部1967年上映的香港台灣合拍的武俠電影,由胡金銓赴台執導。曾獲得第六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最佳編劇獎。

本片除了是該年度台灣票房冠軍,亦刷新在台灣拍攝的電影在香港以及東南亞的票房紀錄,自此開啟台灣武俠片熱潮,歷時十年方衰。[1][2]

劇情

中國明朝景泰八年(1457年),明英宗發動奪門之變,重新復辟,太子太傅、兵部尚書于謙受專權太監誣陷,以通謀藩王,覬覦大寶罪名判處死刑,家屬充軍龍門。東廠錦衣衛(下簡稱番子,即特務)頭子曹少欽派人至龍門截殺于謙家人。番子大檔頭皮紹棠、二檔頭毛宗憲帶隊抵達龍門客棧,要帳房與店小二不再收客人,又問得附近有守兵12人,為免妨礙任務前往殲滅。皮、毛外出時,一名叫蕭少鎡,帶著傘的斯文男子執意投店,一名番子依三檔頭指示在蕭少鎡的酒下毒未果,被蕭強灌毒酒而死。大檔頭聞訊返回,見蕭少鎡技藝不凡,難以輕易打發,便為屬下賠罪,攀談了解其來意,並稱自己在刑部當差,來龍門辦案。蕭只說自己是掌櫃的朋友,特來拜訪。大檔頭軟言請蕭暫時離開客棧以便辦案,蕭慨然應允。

離開客棧後碰上回來的掌櫃吳寧,蕭描述皮紹棠一行人,原來蕭是吳寧特地找來的,但尚不知吳所為何事。吳急與蕭趕回客棧。當天又有一對兄弟堅持投店,蕭、吳出面拒絕其投宿,然而皮紹棠主動留他們下來。晚飯時,哥哥朱驥莽撞地問,在路上是否看到押解犯人?犯人是一男一女,帶著個孩童。這一問所有人均留上了心。皮作無事狀,問可知要找的人姓什麼,發配到什麼地方?弟弟朱輝忙胡謅了答案。二檔頭也作無事狀,使屬下拿酒。店小二見又使人進廚房,有了白天蕭被下毒的經驗,找空檔與吳寧說了。蕭藉著敬酒傳給朱輝字條,於是下毒又沒成功。

夜晚皮、毛計議已定,由毛到蕭、朱廂房分擲暗器,成功引得朱驥找蕭少鎡動手。騷動中,有眼無珠的蕭少鎡貼身擒拿朱輝時才赫然發現朱是女兒身。吳寧藉問騷動原因之便,通知蕭、朱三人暗中至其房間集合,原來吳寧曾是于謙手下參軍,早已認出朱氏兄妹是于謙故人。第二日押解于謙家屬的官差隊伍投店,店內番子通知皮、毛,監視番子行動的吳寧等四人亦分別回轉店內。進行若干回接戰後,毛宗憲戰死,番子撤退,吳寧等四人、于家三人與押解的官差返回客棧。吳寧在客棧內為兩邊傷者療傷。一位東廠番子多剌與其弟假裝昏迷留下來,表示亦曾在于謙帳下效力,願加入吳寧等人。討論曹少欽武功時,多剌兄弟小露一手快劍,顯示了前一晚飯桌上留了一手、截然不同的功力。夜晚狀況外的總兵歸玉章來訪,問吳寧12個守兵如何被殺害?第二天曹少欽抵達龍門,射入最後通牒,狀況外的歸總兵尋曹理論被殺。番子進攻客棧時發現吳寧等人布下陷阱,事先離去。行進中的吳寧一行人終被番子包圍,展開戰鬥,擊殺皮紹棠後,蕭少鎡、朱驥、多剌兄弟與曹鏖戰,多人傷亡下,終於由多剌以同歸於盡的方式,成功斬殺曹少欽。

創作背景

胡金銓認為明代在中國歷史上是最動亂、間諜戰最激烈的時代,這種時代背景最適合拍武俠片。宦官控制東廠,以思想調查為名,壓迫知識分子,專橫跋扈,跟敵對派發生了激烈的鬥爭,結果成為明朝滅亡的原因之一。胡金銓搜集研究這方面的資料時,慢慢產生了興趣,希望揭露出間諜戰的愚蠢可笑。

時值大陸文革,明史學家吳晗被扣上「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帽子,死在獄中。其中一個罪狀是因吳寫了很多有關「東廠」的文章,說吳研究「東廠」是用來諷刺共產黨的,這也引起了胡金銓的興趣。又因吳晗因寫《明代民族英雄于謙》一文,被批評「為國防部長彭德懷翻案」,胡金銓加入了于謙的角色。

參考文獻

  1. 林文淇. 《大醉俠》與《龍門客棧》的電影敘事比較.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8-16). 
  2. 龍門客棧. 公共電視台網站:週末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