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門古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門古鎮

孫權故里龍門古鎮,地處秀麗的富春江南岸,村內以獨特的明、清古建築群而聞名,是現今江南地區明清古建築群中儲存較為完整的山鄉古鎮。[1]

龍門古鎮是富陽市最大的自然村,居民2000多戶,7000多人口,三國時東吳大帝孫權的後裔聚居於此,已逾千年。全鎮90%以上姓孫。沿襲至今已是第65代了。

東漢名士嚴子陵曾遊龍門,觀山勢異常,贊嘆:"此地山清水秀,勝似呂梁龍門",古鎮也因此得名。[2]

地理位置

龍門古鎮位於杭州市西南52公裏的富春江南岸,是"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旅遊線上的國家一級景點,有320國道與之相連,交通便捷。 [3]

古鎮背靠龍門山,山勢巍峨雄渾,樹木蔥鬱茂盛。主峰杏梅尖雄偉峻拔,海拔1067.6米,峰巒重疊,氣象萬千,為富陽群山之冠。

龍門瀑布猶虛懸白練,飛珠濺玉,聲如雷鳴,可與雁蕩山大龍湫比美。

龍門溪,發源於龍門山的瀑布,穿村而過,淙淙汩汩。千百年不變的是一個旋律,潺澐聲伴奏著靈動的田園生活,「小橋、流水、人家」是一幅中國靈氣山水畫卷。

今日古鎮

龍門90%以上的村民是三國東吳大帝孫權家族的後裔,千百年來,經各房一代又一代的建築,從一個大家庭的聚居地,形成今日的古鎮。

古鎮建築以兩座孫氏宗祠為中心,共建有孫氏廳堂40多座,磚砌牌樓3座和1座古塔1座寺廟。鎮內屋舍房廊相連,長街曲巷連貫相通,鎮外的人進入鎮裡,如入迷宮。

龍門古鎮是中國古代宗族聚居形態的典型,至今仍較完好地儲存著明清兩代建築群與古街風貌。

獨特風情

到龍門古鎮旅遊,可感受到江南特有的民俗風情,領略孫權家族千年來所形成的濃厚的孫氏文化,飽覽秀美的龍門山自然風光,重溫嚴子陵遊覽時的詩情畫意。

走進古鎮,看不到皖南徽商豪宅的金碧輝煌,也體會不到在拱橋下泛舟的水鄉幽情。

到處是卵石鋪成的小路,還有以卵石作牆垣的民宅民居,暴露原木本色的寬闊的廳堂,處處散發著山村的粗獷與清新。這裡的古建築類型是非常齊全的,不僅有民宅,還有明代的磚砌牌樓,有塔、寺,有祠堂和數十座廳堂……這些功能各異的建築物在歷經滄桑和戰亂之後,至今保存完好,伴隨著古樟,小橋,溪流與古街,構成了古鎮獨特的風景。[4]

老街

走進古鎮,看不到皖南徽商豪宅的金碧輝煌,也體會不到在拱橋下泛舟的水鄉幽情。到處是卵石鋪成的小路,還有以卵石作牆垣的民宅民居,暴露原木本色的寬闊的廳堂,處處散發著山村的粗獷與清新。

與其他古鎮,這裡溪道兩岸自古沒有店鋪,謝絕了市儈習氣和商業的煩雜。生活在此處,清淡、安逸而單純,與嘈雜渙離,與紛亂無緣。行走其間,體悟山鄉古鎮的特有韻味,淳樸和親情構建的和諧氛圍讓人流連。

功能各異的建築物在歷經滄桑和戰亂之後,至今保存完好,伴隨著古樟,小橋,溪流與古街,構成了古鎮獨特的風景。

硯池

龍門有一條長約400米以鵝卵石鋪就而成的古街。

林立兩旁的店鋪依稀可見古時的招牌,光線昏暗的小店裡,舊式的算盤、盛著糖果的玻璃瓶、還有紅紅的二踢腳,都擱在高大沉重的老式木製櫃檯上。

據說,村裡的老人都喜歡在拐腳處的一塊條石上話家常。繁囂、熱鬧是老街的主題。清風如水的古巷,卵石溫婉的街道給靜謐、內斂的古鎮增添了別樣的風采。

交通指南

自駕車從杭州出發沿320國道南線往桐廬方向,經中埠大橋收費站,前行100米道口下,8公里即可到達龍門。 前往龍門古鎮需乘車至富陽,而後轉乘到景區的巴士。

富陽市區汽車西站有直達龍門古鎮的公交,5.5元/人,車程約半小時。(杭州-富陽的班車大多停在富陽新客站,可從新客站先乘3路至西站下,再轉乘公交到景區。)

2019年9月19日,杭新景高速公路龍門古鎮收費站正式開通,從杭州南收費站上杭新景高速公路,20分鐘就能到龍門古鎮收費站,該站位於環山鄉,北與西複線中埠樞紐間距約2.74公里,南與杭新景場口互通間距約6公里,與環金線及S307省道相連。[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