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豹(?-前522年),是春秋時期衛國司寇。齊惡之子。是世襲大夫,因為做事不義,《春秋經》記載他為「盜」。

衛靈公的兄弟公孟縶輕慢齊豹,剝奪了齊豹的司寇官職和鄄地。有戰事就讓他回去,沒事就占取過來。公孟縶也討厭北宮喜、褚師圃。公子朝衛襄公夫人宣姜私通,想乘機兵變。因此齊豹、北宮喜、褚師圃、公子朝聯合發動叛亂。齊豹推薦宗魯給公孟縶做驂乘。齊豹將叛亂,對宗魯說他將要殺死公孟,叫宗魯不要和公孟一起乘車。

衛靈公十三年(前522年)六月廿九,衛靈公正在平壽,公孟縶在蓋獲之門外祭祀,齊豹在門外設置帷帳,裡邊埋伏甲士。到達曲門中,齊豹用戈敲擊公孟,宗魯用背部遮護公孟,折斷了胳臂,戈擊中公孟的肩膀。齊豹把他們一起殺死了。

衛靈公聽說動亂,驅車從閱門進入國都。經過齊氏那裡,齊豹用箭射衛靈公,射中公南楚的脊背,衛靈公就逃出國都。齊豹的家宰渠子召北宮喜。北宮喜的家宰不讓他知道密謀的事,策劃殺死了渠子,並乘機攻殺了齊豹。六月三十日,衛靈公回到國都。[1]

參考文獻

  1. 《左傳·昭公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