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天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天鎮隸屬於四川省綿竹市,地處成都平原西北部,位於綿竹市東南部,距城東新區2.3公里,東與什地接壤,西與東北、孝德毗鄰,南至孝德鎮,綿齊路、齊孝路貫穿齊天鎮。齊天鎮現轄5個行政村(聖壽、興民、聖新、雙坪、浦柳),65個村民小組,1個社區(文康社區)。幅員面積20.3平方千米(2017年),耕地20024.4。總人口13592人(2017年) ,是一個傳統的農業鎮。[1]

經濟概況

齊天鎮過去由於既不靠山,也不臨河,經濟建設起步晚,總量小,在全市的排位一直處於倒數一、二名。鎮黨委政府一班人因地制宜,千方百計謀發展,走上了堅持科學發展觀,挖掘現有資源及潛力優勢,大力發展齊天經濟。經過幾年的奮鬥,齊天鎮經濟有了較快發展,工業經濟也有了較大發展。

2007年,齊天鎮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14317萬元,同比增長20%;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實現1850萬元,同比增長17.8%;鄉鎮企業銷售收入實現8360萬元,完成年計劃的109.14%;鄉鎮企業增加值實現3147萬元;鄉鎮企業入庫稅金實現326萬元,完成年計劃的105.16%;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4898元,同比增加697元。

社會事業蒸蒸日上,齊天鎮農經網絡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榮獲省人民政府表彰的"先進單位"稱號;鎮衛生院連續三年榮獲市級一等獎,服務設施日臻完善,營業收入實現了四年翻兩番的宏偉目標;功能齊備,布局合理的花園式學校發展迅速,連續多年被評為德陽市示範學校。

地理位置

齊天鎮地處成都平原西北部,位於綿竹市東南部,距城東新區2.3公里,東與什地接壤,西與東北、孝德毗鄰,南至孝德鎮,綿齊路、齊孝路貫穿全鎮。全鎮現轄5個行政村(聖壽、興民、聖新、雙坪、浦柳),65個村民小組,1個社區(文康社區)。幅員面積20.3平方千米(2017年) ,耕地20024.4。

行政區劃

綿竹市轄鎮。1953年建齊天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鄉,1993年建鎮。位於市境東南部,距市區9公里。面積21.3平方公里,人口1.5萬。齊(天)綿(竹)公路直通縣城。轄聖壽、牛郎、甘泉、三聖、五坪、土台、桑園、新華、雙林9個村委會和齊天居委會。鄉鎮企業有人造水晶石、食品加工、釀酒等廠。農業主產水稻、大麥、小麥、油菜子、食用菌,養生豬、家禽。[2]

工農發展

"工業強鎮、農業穩鎮、商貿活鎮"是齊天鎮域經濟發展的總體思路,招商引資工作又是發展工業的重要手段。2007年,齊天鎮招商引資完成1120萬,其中北京西單友誼集團投資800萬元在金鵬食品公司新建凍庫和進行蘆筍加工,山西太原個體老闆投入320萬元在綿竹晶龍模鍛有限公司新上為數控加工項目。在齊天鎮幹部群眾的企業職工的共同努力下,齊天鎮新增規模企業一家達到三家,工業企業投入技改資金1525萬元,2007年,齊天鎮工業總產值實現9500萬元。

農業是齊天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和載體,鎮黨委、政府緊緊抓住"五大基地"發展,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讓農民嘗到了甜頭,得到了實惠。硬化12.7公里村道,改造的病危井15口,新打機沉井10口,U型渠及三面光建設3.1萬米,推動了5000畝優質糯稻基地、2000畝水稻制種基地、100畝西瓜基地、7萬頭仔豬產銷基地和近千畝蘑菇種植基地的健康發展。

人才建設

綿竹市齊天鎮在"土專家"、"田秀才"的帶動下,種植、養殖、林果、食用菌、蔬菜等農業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得到了蓬勃發展,農村技能型實用人才已增加到了300多人,成為新農村建設的生力軍。

綿竹市齊天鎮農村致富能人群體的發展壯大,使齊天鎮進一步深化更新了人才觀念,把農村實用人才放在黨政幹部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的同等位置,多層次、多渠道培養技能型、專業型實用人才。僅2008年前2個月,就舉辦各類培訓班6期,培訓農民1325人次,發放科普資料7680多份,建立示範點13個。同時,這些技術型致富能人與有文化基礎的青年自願結對,在傳幫帶中讓其脫穎而出,使齊天鎮一半以上的農民家庭都有了掌握1至2項實用技術的科技"明白人",為推進新農村建設注入了生機和活力。

為了讓"土專家"、"田秀才"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有效發揮人才作用,充分挖掘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的潛力,齊天鎮還建立了鎮、村、組三級"鄉土人才庫",一是發揮現有人才資源優勢,把會經營、懂技術、善管理的黨員幹部和有一技之長的科技致富帶頭人,種養植專業戶、村民協會等進行統一登記造冊,實行規範化管理;二是依託鎮勞動保障所、鎮培訓基地、成教中心等,加大培訓力度,提高人才素質;三是立足實際,營造人才發展環境,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緊緊抓住培訓、吸收、使用三個環節,營造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社會氛圍。2008年入庫的各類"土專家"、"田秀才"已達326多人。

隨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目標的不斷深入,以"土專家"、"田秀才"為主體的致富能人有了新的追求,紛紛組織產業協會、經濟共同體、專業合作社,帶動鄉親奔向致富路。[3]

重建規劃

經過近一個月的實地考察、廣泛交流和精心規劃,2008年7月28日,太倉市對口支援綿竹市齊天鎮災後重建的初步規劃已經完成,並上報省建設廳。

災區重建,規劃先行。7月初,太倉市規劃建設局負責人和受委託編制規劃的蘇州科技大學城市規劃研究設計院的專業人員趕赴災區實地考察,與當地相關部門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緊張的規劃編制工作隨後在此基礎上展開,並於2008年7月28日完成初步方案。

規劃圖顯示,重建後的齊天鎮區將有"六縱四橫"的道路,行政、教育、文體、衛生、綠地、公用設施、商業金融等功能用地規劃得錯落有致,共計20多個重建項目選址都已確定。太倉市近期將承擔其中主要的13個項目的重建,包括12個班規模的小學、6個班規模的幼兒園、65床的衛生院、占地13000多平方米的示範小區及福利院、集貿市場、文化中心、水廠、變電站等;當地也將承擔郵政所、行政服務中心、信用社等5個項目的重建。

除了鎮區重建規劃外,該方案還包括興民村8組和蒲柳村4組兩個集中居住點的重建規劃。除了綠化、道路外,每個居住點都規劃了多個曬場和活動室、醫療室等公用設施。兩個居住點共有130多戶居民,這些居民住房被設計成為3人、4人、5人三個戶型,每個戶型又有兩種設計方案,每戶居住面積從89平方米到150平方米不等,並配備了雞舍、豬圈、倉庫等農家必備的輔助用房,此外,每家都有獨立的院子和沼氣池。

據悉,太倉市還將進一步規劃,重建的規劃編制工作將達到"三個符合"、突出"三個重點"、兼顧"三個方面",即符合科學發展觀、符合齊天鎮實際、符合群眾意願,重點解決受災群眾住房、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市政基礎設施配置等問題,兼顧當地新農村建設、城鎮化進程、旅遊業發展等。

扶助工作

齊天鎮2008年有外來務工人員400餘人,5·12特大地震發生後,鎮黨委政府迅速行動起來,安排部分幹部到轄區內各村(居)委會、企事業單位了解外來務工人員受災情況,在第一時間積極開展外來務工人員的安撫幫助救助工作;鎮上組織專人負責幫助轄區內外來人員進行搶險自救工作,安撫穩定他們的情緒,向外來人員及時傳達黨委政府對他們的關心,希望他們勇敢面對災難、克服困難、與齊天鎮人民一道努力進行抗震自救。鎮黨委政府還主動與電信局取得聯繫,為外來人員提供免費親情電話,方便他們與家人儘快取得聯繫,報平安。

在救災物資發放上,從第一批物資發放時就要求各村(居)委會將外來人口也納入分發範圍之內,在進行各項救助金、救助糧發放工作時也積極開展調查和公示審核等工作,確保符合政策的每一位外來人員按時足額領取到救災款物。

抗震救災工作已進入恢復重建階段,齊天鎮將繼續做好外來人員的幫扶救助工作,密切關心、關注他們的生產、生活和恢復重建情況,對他們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儘可能地提供幫助和服務。[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