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齐后主)
前往: 導覽搜尋
高緯
北齊第五位皇帝

字 號 :字仁綱

別   稱 :無愁天子、齊後主

民   族 :鮮卑化漢人

年   號 :天統、武平、隆化

出 生 地 :并州晉陽

出生時間 :556年

逝世時間 :577年

在位時間 :565年—576年

主要成就 :設置文林館,禮遇文人學士

齊後主高緯(556年5月29日—577年11月),字仁綱,渤海蓨縣(今河北景縣)人。北齊第五位皇帝(565年—576年在位),齊武成帝高湛次子,母為胡皇后。 [1]

  • 幼而令善,愛好文學。太寧二年(562年),冊立為皇太子。
  • 河清四年(565年),受禪即位。
  • 在位期間,任用奸佞,荒淫無道。誅殺蘭陵王高長恭、丞相斛律光,自毀長城。政治腐敗,軍力衰落,使得朝廷搖搖欲墜。
  • 周武帝東征,大敗齊軍,攻破鄴城。高緯傳位於皇太子高恆,帶領幼主高恆等人,準備投降陳朝。行到青州,為周軍所俘虜,降封溫國公。 [2]
  • 承光元年(577年),被誣參與宜州刺史穆提婆謀反,與安德王高延宗、高恆等人一起被賜死。[3]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天保七年(556年)五月初五日,高緯出生於晉陽長廣王府邸。容貌俊美,其父長廣王高湛特別愛寵,封為長廣王世子。
  • 皇建二年(561年),高湛即皇帝位,是為齊武成帝。太寧二年(562年)正月十四日,武成帝冊立高緯為皇太子。

即位為帝

  • 河清四年(565年)三月,因有彗星出現,太史官奏稱是除舊布新之象,當有新帝出現。高湛為了「應天象」,於四月二十四日,派太宰段韶兼任太尉,持節奉皇帝璽綬傳位於皇太子高緯,高緯在晉陽宮即位,大赦天下,改元天統,尊父高湛為太上皇,軍國大事全部向其奏報。
  • 天統四年十二月初十(569年1月13日),齊武成帝逝世。十五日,高緯大赦天下。九州凡有做官的人,全都各升一級官職,朝廷內外百官都各升兩級。十七日,給太上皇后上尊號為皇太后。二十三日,高緯下令所有從事密探的事物以及各地百餘工技全部罷除。又令宮廷、晉陽、中山宮等處的宮人,以及鄴城、并州兩地的太官官府內所有被發配來充當奴隸的罪人家屬,其年紀六十歲以上的,以及有衰老患病的,命令主管官員將他們選擇釋放。二十九日,高緯下令天保七年(556年)以來,凡是家庭因受到牽連而獲罪被流配的,各地應該讓他們返回家鄉。

執政時期

  • 武平元年(570年)六月二十二日,因為皇子高恆出生的緣故,大赦天下,朝廷內外百官,都進升二級官職。九州有職位的人,普遍進升四級。九月乙巳,立皇子高恆為皇太子。
  • 武平二年(571年)秋七月二十五日,琅琊王高儼假託詔令在南台殺死錄尚書事和士開,當日還殺領軍大將軍厙狄伏連、書侍御史王子宣等人,尚書右僕射馮子琮被賜死在殿中。九月二十五日,高緯殺死琅琊王高儼。
  • 武平三年(572年)春正月二十六日,高緯在南郊祭祀。初八,追贈已故的琅琊王高儼為楚皇帝。秋七月二十八日,高緯誅殺左丞相斛律光和他的弟弟斛律羨。八月二十一日,廢斛律光之女斛律氏皇后為庶人。
  • 武平四年(573年)夏四月二十三日,高緯任命蘭陵王高長恭為太保,南陽王高綽為大司馬,太尉衛菩薩為大將軍,司徒、安德王高延宗為太尉,武興王高普為司徒,開府儀同三司、宜陽王趙彥深為司空。十八日,高緯在皇祠祈禱。祭壇上設立束茅的地方忽然發現有車輪壓過的痕跡,可是檢查以後旁邊並沒有發現人的蹤跡,也不知車子是從什麼地方推過來的。二十日,高緯把它當作是大的喜事,布告天下。二十四日,北周遣使來訪。五月,高緯毒殺蘭陵王高長恭。 [4]
  • 武平五年(574年)春正月初四,高緯設置左、右娥英各一人。二月初五,高緯從晉陽返回。南安王高思好謀反。十一日,高緯巡行到晉陽。尚書令唐邕等人大敗高思好,高思好投水溺死,之後唐邕將他的屍體撈起焚燒。十七日,高緯從晉陽返回。二十四日,任命尚書令唐邕為錄尚書事。

國滅身死

  • 武平六年(575年)八月十五日,冀、定、趙、幽、滄、瀛六州發大洪災。這個月,周軍進入洛川,屯兵於芒山,逼近洛城,高緯派火船焚燒黃河上的浮橋,以阻斷道路。閏八月己丑,派右丞相高阿那肱從晉陽前往抵禦周軍,齊軍此時駐紮在河陽,周軍趁夜退走。
  • 武平七年(576年)冬十月十一,高緯在祁連池大舉狩獵。周軍攻打晉州。十八日,高緯返回晉陽。十九日,出兵,軍隊全部集合於晉祠。二十五日,高緯從晉陽出發。二十八日,高緯率軍隊列陣前進,上雞棲原,和周朝齊王宇文憲相互對陣,直到夜晚都不交戰,周軍收縮營陣而退走。十一月,周武帝宇文邕退回長安,留下側翼的軍隊鎮守晉州,高阿那肱等人包圍晉州城。十二月初四,宇文邕前來救援晉州。初六,雙方在城南交戰,齊軍大敗。高緯丟下軍隊先返回。初九,高緯進入晉陽,想逃去北朔州。便留下安德王高延宗、廣寧王高孝珩等人守衛晉陽。如果晉陽守不住,就投奔突厥。十二日,高緯到城南軍營里犒勞將士,當夜準備逃走,將士們不依從。
  • 十三日,高緯大赦天下,改武平七年為隆化元年。這一天,穆提婆降周。高緯命令受任高延宗為相國,委任他進行防禦。高延宗流着淚接受委命。高緯便在深夜斬開五龍門出城,準備奔往突厥,隨從官員大多散去。領軍梅勝郎勒住馬進諫,高緯轉身返回鄴城。當時只有高阿那肱等十多騎人,後來廣寧王孝珩、襄城王彥道陸續趕到,共幾十人同行。
  • 十五日,高延宗在晉陽稱帝,改元德昌。十六日,高緯進入鄴城。十七日,高延宗和周軍在晉陽交戰,戰敗,被周軍俘虜。二十日,高緯傳位給高恆。稱皇太后為太皇太后,高緯為太上皇帝,皇后為太上皇后。這時,薛道衡、陳德信等人勸高緯到黃河以南地區招兵,再做打算,如果不能成功,就投靠南陳。高緯和皇后帶着高恆跑到青州。
  • 高緯達青州以後,準備投靠陳朝。而高阿那肱卻派人去請周軍趕快前來,並約定活捉高緯獻上以邀功。同時,他又幾次派人告訴高緯,說周兵還在很遠的地方,自己已經派人燒了沿路的大橋,挖斷了道路。高緯聽說之後便不急於南奔。突然間,周軍到達青州,高緯急迫不已,準備逃到南陳去。便把金袋放在馬鞍後面,和長鸞、淑妃等十幾騎人馬奔落荒而逃,到青州以南的鄧村時,被周朝將領尉遲綱遇見抓獲,送往鄴城。周武帝宇文邕以賓主的禮節和他見面,把他和太后、高恆、各親王,都送往長安。封高緯為溫國公。
  • 周建德六年(577年)十月,高緯被誣告與宜州刺史穆提婆謀反,高緯、高恆與高延宗數十人,不分老少全部賜死。到大象末年,陽休之陳德信等人稟告大丞相楊堅,請求收葬他們。楊堅聽從他們的意見,把高緯等埋葬在長安北原的洪瀆川。

人物成就

  • 高緯「幼而令善」,長大後愛好文學,曾設置文林館,禮遇文人學士。但高緯言語遲鈍,不喜歡與朝士見面。除非是十分親近的侍人或愛寵者,他是不輕易與人交談的。高緯性情極為懦弱,別人多看他幾眼,馬上就會發怒斥責。向他奏事,即使是三公令錄,也不能抬頭看他,都是述說一個大概,趕忙連逃帶跑地退出。每逢遭受災害變異、寇賊強盜、洪水旱災,不行賑濟,只在宮中設齋戒,以此為修德。相信巫覡,祈禱無方。
  • 高緯即位後,封乳母陸令萱為女侍中。陸令萱、和士開、高阿那肱、穆提婆、韓長鸞等佞幸小人把持朝政,勾引親黨、賄賂公行、獄訟不公、官爵濫施。一時之間,奴婢、宦官、娼優等人都被封官晉爵。擁有開府一職的官員達到一千多人,儀同官職難以計數。僅領軍就增加到二十人,由於人員龐雜、職權不明,結果中央下達的詔令、文書,二十個領軍都是在文書上照葫蘆畫瓢寫個「依」字便扔到一邊,沒人執行。

人物評價

  • 李百藥《北齊書》:「後主以中庸之姿,懷易染之性,永言先訓,教匪義方。始自襁褓,至於傳位,隔以正人,閉其善道。養德所履,異乎春誦夏弦;過庭所聞,莫非不軌不物。輔之以中宮你媼,屬之以麗色淫聲,縱韝紲之娛,恣朋淫之好。語曰『從惡若崩』,蓋言其易。武平在御,彌見淪胥,罕接朝士,不親政事,一日萬機,委諸凶族。內侍帷幄,外吐絲綸,威厲風霜,志回天日,虐人害物,搏噬無厭,賣獄鬻官,溪壑難滿。重以名將貽禍,忠臣顯戮,始見浸弱之萌,俄觀土崩之勢,周武因機,遂混區夏,悲夫!蓋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自然之理矣。」[2]
  • 盧思道:「後主自生宮闈,長於尼媼。不接端士,不見正人。朝夕咨諏,罕聞調護之客。便煩左右,莫匪刀鋸之餘。飛鷹走狗,盪其心慮。麗色淫聲,亂其耳目。論功德者,雲羲軒無以尚;述欽明者,稱堯舜不能逾。才智之士,棄而不任。假有名級,備員而已。憲章綱紀,蕩然無餘。魚爛土崩,以俟?寇。周武大捷平陽,乘虛除入。將有降心,士無鬥志。前世耿賈之雄,俯眉頓顙;先朝貔虎之銳,斂氣重足。舉晉陽如拾芥,攻鄴宮猶振槁。萬里百城,交臂屈膝。南極江淮,北盡砂塞,西界函谷,東至滄溟,府帑粟帛之饒,兵革士民之眾,齊之所畜,盡為周有。不亦哀哉!」[1]
  • 朱敬則:「若乃投井求生,橫奔畏死,面縛請罪,膝行待刑,是其謀也。馬上唱無愁之歌,侍宴索達摩之曲,劉禪不思隴蜀,叔寶絕無心肝,對賈充以不忠之詞,和晉帝以鄰國之詠,是其才也。縱黃皓,嬖岑昏,寵高壤,狎江總,是其任也。剝面鑿眼,孫皓之刑;棄親即讎,高緯之志。其餘細故,不可殫論。聽吾子之懸衡,任夫人之明鏡。」[5]
  • 虞世南:「齊人鼎足之時,世宅中土,東逾海岱,西距華山,南極江淮,北臨沙漠,燕弧冀馬之勁,漁陽上谷之兵,負海貢其魚鹽,清漳瀉其腴潤,國富兵強,二方所不及也。至如斛律驍勇,將帥之雄傑;蘭陵忠肅,宗王之英武。信臣精卒,距險乘邊,若使中才之君,承斯舊業,守而勿失,鎮之以靜,縱不能跨彼邊疆,振盪宇內,自可保全四境,式固宗祧。而緯狂愚悖亂,毀道敗德,任用群小,誅戮諫臣,嬖孽□□圖,羯堅含天憲,宋鵲有乘軒之寵,的盧蒙玉食之尊,驕淫昏暴,宜其亡也。比諸天元(北周宣帝),可為兄弟之國。」[6]

人物軼事

  • 太陽降生:高緯的母親胡皇后,有一天夢見自己坐着一隻玉盆在海上漂浮,之後太陽進了她的裙子下,便懷了孕。
  • 高末之語:河清末年,高湛夢見大刺蝟攻破了鄴城,因而大索境內的刺蝟,想絕滅這種動物。有的人認為高緯的名字「緯」與「蝟」同音,是大齊滅亡的徵兆。婦人又都喜歡剪掉頭髮戴上假髻,而假髻的形狀似飛鳥,面朝南方時,髻心卻指着正西。從宮中傳出之後,一直在境內流行,好像天意在說:「元首剪落,危難之時當跑入西邊。」又打制刀子的人都喜歡把刃口打得又狹又細,還名之為「盡勢」。兒童遊戲時愛用雙手握着繩子,繩子落地時雙腳跳起,一邊跳一邊唱「高末」。高末之語,大概指的是齊國高氏的世運快要結束了。
  • 無愁天子:高緯經常命人隆重演奏《無愁之曲》,有時候也親自彈琵琶演唱,上百名侍者應和,齊國人便稱他為「無愁天子」。[2]
  • 邯鄲郭公:高緯十分喜歡傀儡戲,稱其為郭公,時人作《郭公歌》來譏諷,內容為:「邯鄲郭公九十九,技兩漸盡入滕口。大兒緣高岡,雉子東南走。不信吾言時,當看歲在酉。」九十九為末數,滕口指高緯被俘的鄧村,大兒指周武帝,高岡指高緯,雉子即雉雞之子,而雉雞與高湛的小字「步落稽」相似,577年為丁酉年,因此這首歌謠被認為預言了齊國滅亡。 [7]

史料記載

  • 《北齊書卷八 帝紀第八》[2]
  • 《北史 卷八 齊本紀》 [3]
  • 《資治通鑑》

參考資料

  1. 1.0 1.1 北齊興亡論.中國古曲網.2013-03-17
  2. 2.0 2.1 2.2 2.3 《北齊書·卷八·帝紀第八》.國學導航.2013-08-09
  3. 3.0 3.1 《北史·卷八·齊本紀下第八》.國學導航.2013-12-30
  4. 武平四年五月,帝使徐之范飲以毒藥。 .卷十一 列傳第三-北齊書(唐)李百藥_國學導航.2020-03-22
  5. 全唐文 .閱讀網.2013-03-17
  6. 唐文拾遺 .漢典古籍.2017-11-07
  7. 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八十七引《樂府廣題》:「北齊後主高緯,雅好傀儡,謂之郭公。時人戲為《郭公歌》。及將敗,果營邯鄲。高郭聲相近。九十九,末數也。滕口,鄧林也。大兒,謂周帝,太祖子也。高岡,後主姓也。雉雞類武成小字也。後敗於鄧林,盡如歌言,蓋語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