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鼯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鼯鼠:又名飛鼠或飛虎,現在因容易馴化而常被人們作為通人性的小寵物。此外,鼯鼠不屬於松鼠,它們是鱗尾松鼠亞目的小動物,稱為鼯鼠族(Pteromyini)。全世界現存13屬34種,中國有7屬16種,其中中國特產的有3種:復齒鼯鼠溝牙鼯鼠低泡飛鼠

其飛膜可以幫助其在樹中間快速的滑行,但由於其沒有像鳥類可以產生升力的器官,因此鼯鼠只能在樹、陸中間滑翔。主要分布於亞洲歐洲美洲熱帶溫帶雨林中。21世紀初以來,由於大量獵殺,鼯鼠很可能滅絕。

該物種已被列入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1]。部分鼯鼠在中國大陸是省級野生保護動物。

外形特徵

一般成年鼠體長約25厘米,尾巴幾乎與身體等長。當它不開飛膜時,外形類似松鼠,背毛呈灰褐或黃褐色,腹面灰白色,四足背毛橘紅色。鼯鼠頭寬、眼大、耳廓發達,前後肢間有寬而多毛的飛膜,藉此起滑翔作用[2],後肢略長於前肢。體型多為中等。小飛鼠屬體長13厘米以上,大鼯鼠屬體長50厘米以上;多數種類的毛色都比較艷麗;牙齒多為22顆。

生活習性

鼯鼠喜歡棲息在針葉、闊葉混交的山林中。

習性類似蝙蝠,白天多躲在懸崖峭壁的岩石洞穴、石隙或樹洞中休息,性喜安靜,多營獨居生活。夜晚則外出尋食,在清晨和黃昏活動得比較頻繁,它行動敏捷,善於攀爬和滑翔。素有「千里覓食一處便」的習性。有固定排泄糞便[3]的地方。以堅果、水果、植物嫩芽、昆蟲和小型鳥類為食。

種群分布

復齒鼯鼠[4](又稱橙足鼯鼠)是我國特有的品種,主要分布於甘肅青海河南雲南貴州西藏等地。其次還有:棕鼯鼠,分布於福建廣東廣西四川雲南台灣等地。紅白鼯鼠,分布於湖南雲南台灣等地。

在一些地方較普遍,在適宜的棲息地可能還保持一個較穩定的密度。但近些年來,人類經濟活動發展,開山採石,使其棲息地遭到一定的破壞;非法濫捕給種群生存帶來嚴重威脅,種群數量不斷減少。

五技

謂多能而不精一技。鼯鼠在古代人眼中有着多種本領,《荀子·勸學[5]:「鼯鼠五技而窮」,確也有多種不足: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清李漁《奈何天·鬧封》:「一任那窮鼫鼠,終朝夸五技。

視頻

鼯鼠 相關視頻

鼯鼠現身鬧市,原是保護動物
野性密西西比 , 密西西比的「B-52」——鼯鼠

參考文獻